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学农青年农业研习营“干货”足 台青连赞收获多

2017-08-07 11:11:37 刘畅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海峡两岸学农青年农业科研研习营结营仪式

  海峡两岸学农青年农业科研研习营结营仪式。(中国台湾网刘畅 摄)

中国台湾网8月7日北京讯 (记者 刘畅)7月18日-30日,由农业部台办与国台办交流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台北市生产力促进协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学农青年农业科研研习营活动在京顺利举行。14天的研习营活动,既有尖端科研研习,专家学术讲座,体验式教学实习,又有基层乡村走访和北京历史文化名胜游览。实实在在的“干货”,让台湾青年直呼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农业部办公厅台湾处调研员杨慧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台湾青年对大陆农业科研发展有个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思考,并将所见所感带给更多的同学,勇于面向未来,努力做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与维护者。

大陆农业科研发展快速,台青谈两岸深度交流重要

“大陆农业科技发展飞速,有幸来到大陆一级科研单位深度交流,近距离接触 ‘克隆牛’、‘种子库’等尖端科技,机会难得,大家都非常珍惜。”台湾大学生传系副教授王淑美在研习营闭营仪式上表示此次研习营收获丰富,并称一定要将这次行程所见所感带回台湾,与更多朋友分享。

台湾大学生传系博士龚玫菱说,大陆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视、资源的投入,以及农业人才的培训,是台湾要学习的。此次了解到了大陆最先进的农科技术,完全出乎自己以往的浅显认知。龚玫菱认为,两岸在专业技术、学术研究上的深度交流非常重要,可以弥补“书本上的错误宣导和曲解”,也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现今大陆的发展是什么。

“研习营最大的感触是让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台湾大学生传系学生徐晟纮一直想学习兽医专业,这次到农大动物医院进行参访交流,了解到中兽医专业广受欢迎,更坚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农业大学相关研究所继续深造”。在农业电商公司实习的林元芯亦表示,此次活动,真切感受到大陆电商平台在农业领域极具发展潜力以及大陆未来电商发展趋势,到大陆发展已进入她未来的职业规划。

美丽乡村建设亮眼,赞大陆休闲农业发展有潜力

活动期间,两岸学农青年来到河北涿州泗各庄村,走街串巷看美丽乡村建设,进村入户与农民攀谈交流,感受大陆基层乡村的勃勃生机及和谐安宁。整洁的街道,仿古的民居,漂亮的庭院,整个村庄透出的生机和活力,给台湾青年们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家家户户院墙上的的传统彩绘和文化韵味浓重的楹联和诗句,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介绍,村子里的彩绘均由村中文化“乡贤”所画,每面墙上的绘画都各有千秋。

这里的农家院让台湾大学生传系学生陈冠廷备感亲切,他说,泗各庄村与自己的老家彰化县很多院墙上的彩绘都很相似,这是同种历史文化的展现,是用共通的方式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他说,自己一直想能到大陆来走走看看,真实地了解祖辈生活的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热土,通过这次深度交流,特别是能到最基层的老乡家参访,让他对大陆的人文环境有了最真切的感受,对基层物质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

台湾清华大学科管所博士粘纬丰表示,有好的农业政策指导,大陆农村休闲产业的配套设施日趋成熟。他说,大陆农村具有丰富的资源,未来在发展休闲农业部分具有极大优势。通过行销包装,一定会让美丽新农村乡村旅游更加成熟。

民族认同感增强,台青盼两岸青年交流永续

此次两岸研习营活动,是一次学术之旅,文化之旅,也是一次两岸青年的友情之旅。粘纬丰博士表示,两岸最美的风景是人。科研人员的专注,农民朋友的纯真都让他看到了人性的美丽,希望两岸以后能更多的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增进两岸青年了解,建立深厚友谊。

龚玫菱博士告诉记者,大陆和台湾因为历史问题存在一定的认知误解,长期深入的交流尤为重要。她希望两岸未来可以在学术、情感上深度交流,弥合以前书本上错误的宣导和误解,相信两岸青年未来会有很多的互动。

“两岸的未来要靠两岸青年,通过青年间深度的交流,两岸的明天才会美好。”台湾大学生传系学生陈冠廷表示,学习大陆农业科研技术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亲眼看看真实的大陆,这也是我一直的愿望,这次结交了很多真诚友好的大陆朋友,这种情谊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浅浅的海峡,不可能成为两岸的鸿沟”,农科院院办主任汪飞杰说,希望两岸青年加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和认知,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做促进两岸交流的铺路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