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台海一周看台:谦卑无影 沟通无踪

2017-07-25 07:39:12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台湾环保事务部门推动所谓的“宫庙减香”,被岛内宫庙质疑是行“灭香”或“封炉”之实。全台近百家宫庙23日在台北发起“众神上凯道”守护香火万人游行,最后抵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所在的凯达格兰大道。

此次“捍卫信仰守护香火大联盟”发起者、云林县北港武德宫方面表示,宗教信仰是社会安定的力量。上凯道游行不是抗争行动,而是一场理性的信仰诉求,希望与当局充分沟通,让事情圆满落幕。

庙方强调,香火不能断,信仰应与环保并行。环保是世界趋势,这几年来各宫庙已针对燃香烧金减量,同时改善设备将空气污染减至最低,希望借由此次游行,让台当局相关单位了解宫庙的努力,同时听取大家的心声。

北港武德宫主委林安乐说,宫庙自主管理十几年,一炉一炷香已经是底线,“香火不能断”。另外,林安乐也呼吁,庙宇空污排放微乎其微,政府不应该逾越比例原则,且民间信仰有许多虔诚参与者,自称最谦卑的当局在制定政策前应该先来讨论,有共识后再执行。

“民进党宗教委员会”总召集人余政宪在回应时表示,寺庙减香、减炉本是环保好事,但最后变成反宗教,引发宫庙串联抗议,这到底是宫庙故意操作,还是相关部会根本说不清楚,没有好好澄清,蔡当局需要好好了解。余政宪也抱怨,一个声称自己是最会沟通的当局,却总是在沟通上出错。

台湾内部一团糟,两岸关系的僵局又广为各方诟病。国民党籍民代黄昭顺上周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陆委会方面这一年多来几乎处于闲置状态,不仅官方如此,民间交流也疏离。马英九任内两岸建立起来的合作管道被刻意忽略,原本可以互蒙其利的企业合作却因政治因素受到影响,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台当局难道还要一意孤行吗?黄昭顺说,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台湾又有文化与语言上互通的优势,相信台湾的企业界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台湾竞争力也将大幅提升。相反,如果受制于政治意识形态,让这些利多转为利空,那么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重大冲击,恐怕台当局是难辞其咎的。当大陆“一带一路”建设引发世界关注时,台湾原本有最佳的参与机会,但是台当局的态度却让这样的机会错失。如果刻意避开大陆,对于台湾的未来发展恐怕会埋下更多无法预料的后遗症,民进党当局有能力承受吗?

经济不振一直是蔡英文民调直落的命门所在。有分析机构指出,岛内近期面对产业、人才双流失,经济正在加速空洞化。马英九当局执政8年平均经济增长率2.8%,去年台湾增长率降至1.5%,导致去年实质总薪资和经常性薪资双双负增长,为4年来首见。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增长下挫之外,投资更见下滑。去年台湾投资率(投资毛额占民众所得比重)仅20.17%,创历史新低。今年1~5月外部赴台投资负增长35%。台湾经济之所以面临如此严峻的困境,主要原因是蔡当前各项政策和措施对经济造成“只出不进”的效应,包括产业、人才、技术、财政等都在空洞化,经济发展的根基正被破坏。分析人士指出,两岸方面,双方僵局无法解决,台当局甚至进一步管制大陆企业赴台合作、投资等,也促使台湾产业、技术和人才加速外流。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产业发展环境日形恶化,“一例一休”搞到各行各业哀鸿遍野,加上缺电、缺工、缺地、环境污染、行政效率不彰等老旧问题未能有效解决,更促使产业外移、新投资不来,扩大“只出不进”的病灶,当局力推的“前瞻计划”尤其让财政只出不进、债留子孙。

岛内媒体撰文提醒,草率的“前瞻计划”、各方都输的“一例一休”、不断扩权的行政作为、绿色“立委”在议事厅一味护航,让民众看不到未来。而更可怕的是,蔡当局虽然面临着许多激烈的抗争和反弹,但是蔡大概不重视民调支持度,对此不以为意。如此一意孤行后果堪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