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追求现学现卖冷落理论研究 台湾高教刮实用风

2017-07-22 17:19: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台大举行的校园征才博览会对企业有吸引力。图为学生在了解企业用人信息。陈小愿摄

当下正是企业招人、毕业生求职的旺季,在校生也开始注册新学期的选修课。各种数据显示,台湾高教刮起实用风,基础科学和研究课程大受冷落,能现学现卖的专业和就业好的学校才被青睐,就连台湾大学这种高大上的学校也开起了品茶、减肥这种训练班的课程,而且受到热捧。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开设的“茶与茶业”、“营养教育与传播”两门课,是新学期最热门的课程,原来计划有250到300个名额,却有五六千学生报名。《茶与茶业》由有实践经验的茶叶改良场前场长、园艺系教授陈右人授课,一直是台大校园里的热门课程,一开始只限农学院的学生修课,现在开放给外系选修。很多学生喜欢这门课是因为课堂品茶,陈教授会带各种茶叶到课堂,让学生从外观、茶味鉴别茶叶的等级。据说选这门课每周会喝五六种茶,一个学期下来可喝到80种茶,有的茶还很名贵。

大概是因为受欢迎,这门课敢开在学生出勤率低的早8点,但照样爆满,除了超额注册,还得开放旁听。陈教授认为这门课的意义在于带领学生进入茶世界,了解茶产区,而不是如一般的“茶快餐”消费者,喝茶却不懂茶,让台湾流行的“手摇茶”或各种“代茶饮”冲淡茶文化,渐渐造成茶产业人才不足的缺憾。他希望自己的课程能培养茶产业的专业人才。

另一个热门课程“营养教育与传播”由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系洪泰雄教授主讲。洪老师认为,许多学生修他的课,是希望减肥成功。因为课程会讲到很多流行的减肥方法是不符合营养学的,比如淀粉阻断法,要人不吃淀粉减肥,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正确的作法应该改摄取具有膳食纤维的地瓜、糙米等淀粉,取代白饭等精致淀粉,既能减重又不会有碍健康。

学生喜欢这门课是因为洪老师见面会问“吃早餐了没?”感觉非常亲切,课堂中老师会让学生拿出自己的饮食记录,为他们分析热量吸收。告诉学生食物是身体的能量,也是对身体最好的药,每小时都在进行的细胞代谢再生必须补足所需的营养。

在“营养教育”的课堂上,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还有如何选好油、挑好菜、吃火锅等生活知识。学生辛苦考上了台大,兴趣点却在正确吃喝,台大认为,这一方面是台湾的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和选择,主要的还是学生偏爱实用,不喜理论与研究。

台湾“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提供的数据分析表明,台大并非孤例。分析显示,在台湾大学录取率高达99%的情况下,大学学士文凭已不值钱,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越来越多人在读大学前都会先打听大学的就业情况,比较在相同的专业中,不同大学在起薪上的差异。目前,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成功大学、政治大学仍最被看重,其中台大仍是热点。成大是企业好感度最高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高。

具体到专业,因为近年台湾流行养宠物,兽医系毕业生抢手,台湾仅台大、中兴大学、嘉义大学和屏东科技大学有兽医系,这些系都不愁招不到学生,中兴大学也因为兽医系成为热点。位于桃园的私立大学中原大学,因办学历史长,在业界的校友多,学生在实习和找工作时有优势,因此也受到青睐。

数据分析显示,大公司在招聘时,通常名校毕业生不会在第一关就被刷掉,录取分数高的高校仍有光环优势,这也是不少人首先选择名校的原因。如果无缘名校,学生在择校时注重的是实习机会和就业,一般将此列为择校的首要考虑。

毕业即失业?台湾网络曾疯传一段街访大学生的视频,大学生们气势低迷,有人认为毕业即失业,有人认为自己只值月薪3万新台币,再低在台北活不下去,再高自己也不值。学生只盯着月薪,大学只传授技艺,人们不禁要问:实用是否已伤害到高教的本质?伤害到整个社会创造力和竞争力?(记者 陈晓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