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2017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心,走在一起

2017-07-21 11:27:50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2017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里,两岸高校学子因共同的兴趣,结下了美好的情谊——

心,走在一起

  两岸学子在平潭采风时留影。张昭友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平生首次到福州,闽台言语易交流。六夜七天双腿走,三坊七巷任遨游。先人渡海寻生存,后继乘船故里游。本是同文同血脉,如今两岸念悠悠。”这是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学生黄绍闵的诗句。

黄绍闵因参加2017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来到福建,14日,这个主题为“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两岸青年携手同创美好未来”的夏令营在厦门闭营。

在夏令营的七天里,百余名两岸高校学子共同学电商知识、品中华传统文化、游福州三坊七巷、访平潭创业基地、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赏厦门鼓浪屿风光,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美好的情谊。

为了让两岸青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夏令营特别邀请《教您七步成诗》作者陈建平传授写诗技巧,并要求大家以夏令营活动为主题写一首诗。

陈建平是大陆二代台胞、南平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他将古典格律诗词简化为两种简便格式,并开发了“诗词七步王”古典诗词创作软件。在他的指导下,营员们写下了各具风格的诗作,其中不少人是首次创作诗词。

黄绍闵说,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与大陆青年一起讨论诗词,感觉彼此的距离更近了,许多营员成为诗友。

此次夏令营,两岸青年被交叉分成六个营,每一个营都必须拍摄一部DV作品、在闭营式上演出一个节目。

一营的大陆学生雷凯和台湾学生黄秉晟经过几番讨论,携手推出舞台剧《歌手之梦》。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我们借用了《中国好声音》的素材,讲述一个青年在歌手选秀比赛失利后,对人生、对自己的各种质疑。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在遇到失败和挫折时,不要放弃,再坚持一下。”黄秉晟说。

黄秉晟在台湾新竹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学机械专业,却担任了这部舞台剧的编剧。“为了共同的目标,两岸青年一起讨论,一起带给大家惊喜,经过这种磨合,我们感觉像老朋友一样。”他说。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营员雷凯一路用相机拍摄,还用了三个晚上剪辑DV,将一段段珍贵的记忆记录下来。“共同的任务,让两岸青年更主动地交流。”雷凯说,两岸青年各有优势,相互协作更能激发出创意火花。

一路走、一路拍,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学生刘心筠与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张微沉醉在共同的快乐里。

去年,刘心筠和张微都参加了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两个女生一见如故,可惜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今年两人不约而同报名,希望再次见到好朋友,结果缘分真的让她们相聚了。

“我们俩都很喜欢拍照,常常聚在一起聊拍照的技巧。”张微说,这次她俩一起去了有回忆的地方,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将这份美好的友谊永远保持。

“今年9月,张微会来台湾学习一年,到时我一定会带她到处走走看看。”刘心筠乐呵呵地说。

福建医科大学学生曾剑彬与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学生张浩哲成了歌友,因为两人都喜欢周杰伦。

“一路上,我们一起唱《发如雪》《搁浅》等歌曲,不知不觉就越走越近了。”曾剑彬说,许多台湾学生不但喜欢台湾歌手,也很喜欢大陆歌手。大家交流后,发现兴趣爱好这么接近,自然就成为朋友。

作诗、拍照、歌唱……在这个暑假,两岸青年通过夏令营活动,发现了许多共同的兴趣点,心也走在了一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