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深陷穷与乱的恶性循环

2017-07-19 15:02:54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针对岛内媒体近日的消息,深圳财政收入早在2015年即已超过台湾。华广网19日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往日号称“钱淹脚目”的台湾,为何在20多年里输得这么惨?深究其因,都是“台独”惹祸,让台湾陷入乱与穷的死循环。众所周知,台湾经济是典型的“浅碟子经济”,两头在外,资本积累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走出去”,这本是条双赢之路。然而,台湾经济“走出去”是被“台独”逼的,且是经第三地“悄悄出走”,当然不能反哺岛内。而今蔡当局依然如此固执,看来台湾还会继续穷下去、乱下去,并最终形成穷与乱的恶性循环。

全文内容如下:

岛内媒体近日消息称,深圳财政收入早在2015年即已超过台湾。按其提供数据计算,深圳2015年财政收入约7200亿人民币,台湾2015年财政收入折合人民币仅5740亿。往日号称“钱淹脚目”的台湾,为何在20多年里输得这么惨?深究其因,都是“台独”惹祸,让台湾陷入乱与穷的死循环。

一、台湾变穷已成趋势

台湾经济曾以连续高速增长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但经过近30年的折腾,台湾经济已荣景不再,甚至可用越来越穷描述。以下几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

一是GDP增长缓慢。按美元计算,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2016年5287亿美元,仅增长2倍多。若将两岸进行对比,大陆GDP同期增长近29倍,1990年台湾GDP约相当于大陆的43.8%,但到2015年仅约4.7%。若纳入省市排名,台湾在全国仅能排名第六。

二是台当局债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1990年台当局债务仅约1900亿新台币,2016年约5.3兆新台币,增加超过26倍,人均负债23.2万元新台币,按目前还债速度,需87.9年才能还完。若加上潜在负债17.7兆新台币,则达人均75.5万元新台币。

三是经济增速低迷常态化。1960年到1990年,台湾经济增速超过10%是常态,1990年到2000年中速增长是常态。2000年之后进入低速增长期,有时甚至为避免负增长,“保一”、“保二”成为施政努力方向。

四是社会分配不公严重。据台媒消息,当前全台收入排名前5%,拿走全台31%所得;全体受雇者中月薪不到2万新台币者53.4万人,占6%;不到3万者335万,占37.9%,不到4万者602万,占68%,即近7成上班族月薪不到4万元新台币。

五是实际工资收入长期停滞。台“主计总处”数据,2016年岛内受雇者实质总薪降0.77%,衡量购买力的每月实质总薪资4.6万余新台币,不及2000年水准,倒退16年。岛内媒体断言,受“一例一休”影响,今年岛内劳工的薪资将更少。

六是青年贫困现象严重。岛内媒体消息,当前岛内毕业生初入职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后,仅与1990年代末相同。台1111人力银行最新调查,约41%毕业生有贷款,平均负债超过20万新台币,而企业愿提供的薪酬仅约2.8万。

从全球范围看,任何经济体的增速都有高有低,甚至难免短时负增长,但总体呈现周期性波动(多为“V”型或“U”型),且长期趋势总体向上,增速图若呈“L”型则被誉为失败经济体。上述数据表明,台湾经济从1990年尤其是2000年以来,实可称为“失败经济体”。台湾正在变得越来越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