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厦门“银鹰计划”:愿台大学生化作雄鹰展翅翱翔

2017-07-18 11:2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这个暑期,厦门迎来又一批参加“银鹰计划”实习活动的台湾大学生——

愿你化作雄鹰展翅翱翔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林泽贵 杨珊珊)“银鹰计划”,是由中央金融团工委牵头推进、针对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实习制定的专项计划。

这一计划于2016年开始实施,支持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暑期实习,以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感。

近日,79名参加2017年“银鹰计划”活动的台湾大学生来到厦门银行,开始他们为期30天的实习。去年“银鹰计划”启动时,厦门银行就是接收台湾实习生的金融机构之一。

台湾大学生报名踊跃

曾启豪是台湾金门大学工业管理系大三学生。十几天前,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场考试。校方表示,这场考试的优胜者将参加2017年“银鹰计划”实习活动。

“我们学校去年有11位学生参与‘银鹰计划’实习活动,回校后组织了沙龙,与学弟学妹分享在大陆的见闻与实习感受,引起大反响。”金门大学就业暨校友服务中心主任郑志中说,他们学校今年分配到27个“银鹰计划”名额,但学生报名踊跃,不得不组织考试。

考试结果公布后,曾启豪顺利入选,这让不是学金融专业的他欣喜不已。现在,他在厦门银行湖里万达支行实习。他说,希望通过实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毕业后到大陆工作,“毕竟目前台湾理想的工作岗位太少了”。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罗婕恩被分配在厦门银行鹭通支行实习。她也是大三学生,但已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

此前,罗婕恩没来过大陆,不过听说了不少大陆的情况。2013年,厦门银行与辅仁大学签署产学合作协议,成为台湾高校在大陆设立的第一个银行实习基地。“参加过实习的学长告诉我,大陆电子商务发达,创业氛围很好。”她说,想利用在厦门实习的机会了解大陆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为未来创业做好准备。

大陆实习经历是加分项

“我是在厦门工作的台湾人。”6日,在2017年“银鹰”台湾青年厦门银行实习计划启动仪式上,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一句开场白就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

洪主民对实习生们说,将把他们分派到各支行,让他们接受各业务板块的课程培训,并参与产品推广与客户服务等,他们可以深入地体验银行员工的职场生活。

“除了日常的实务培训外,我们也很注重体验式实习。”洪主民说,厦门银行也会组织实习生们实地考察企业,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大陆经济的发展情况。

近日,台湾实习生们参观了厦门思明龙山文创园台青创业基地。当得知眼前这个充满活力的创意园区是由混凝土老厂房改造而来时,实习生们都感到非常惊讶。园区内停放的共享单车,又引起了他们有关共享经济的讨论。

罗婕恩对园区不定期举办的展示台湾创新创意项目、特色产品的市集活动非常感兴趣,辅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国际企业学系教授王慧美及时给予辅导。“大陆在创业创新方面有许多亮点,很值得学习。”王慧美说,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会,更加明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体验式实习,与旅游完全不同。”曾启豪对此行体会颇多,大陆便捷的电子支付尤其让他啧啧称赞,“在大陆,出门只需带部手机就可以随时支付,而在台湾大部分时间需要使用信用卡。”

“对于台湾学生,大陆实习经历是加分项。”洪主民说,实习生们先带着台湾视角来到大陆亲身体验,再带着大陆视角回望台湾,今后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大陆发展,都会更具优势。

增强了民族认同感

实习之余,学生们还到集美学村等地参观。洪主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人文社会、历史风貌和两岸同宗同源的了解。

实习生们登上了“世遗”厦门鼓浪屿。这座有着“钢琴之岛”美誉的小岛,汇集并完好保留着风格各异的中外历史风貌建筑,其中最吸引同学们的是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林家先祖于清乾隆年间赴台湾淡水垦殖起家,在台北建有著名的板桥别墅。林家后代因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从台湾迁居厦门,为解思念故居之愁,仿照板桥别墅在鼓浪屿兴建菽庄花园。对于这段历史与两园一主的渊源,实习生纷纷表示,这正是两岸血脉相连的力证。

“对台湾学生来说,通过在大陆实习和生活,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和认识两岸历史渊源,同样是一大收获。”郑志中说,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真正地了解大陆;只有真正了解大陆,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把握住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