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当每个人都开始“丢石头”,台湾还有未来吗?

2017-07-17 10:47:3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据台媒报道,台湾“立法院”为“前瞻条例”预算案爆发肢体冲突,国民党“立委”许淑华意外掴掌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丢出暴力第一颗石头、首先破坏台湾民主运作的民进党,当然要负最大责任。并且提醒执政的蔡英文,要注意暴力正在常态化、甚至正当化的危机源头。当所有的人都开始丢石头时,台湾的民主还能称作民主吗?台湾的未来又在何处呢?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院”为“前瞻条例”预算案爆发肢体冲突,国民党“立委”许淑华意外掴掌民进党“立委”邱议莹,事件发生后,许淑华人气暴增,办公室接到了无数电话打气加油,国民党方面,不论是政治人物、支持者或知识精英,都一面倒地表达高度认同,为此士气大振。“以暴易暴”似乎成为了蓝营面对强悍执政党的应对共识,但这对台湾的民主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非暴力”应是民主社会的基本共识,但“非暴力”永远不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二分法,不在街上丢人石头是基本道理,但如果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向自己丢石头时,那么不回丢石头,是美德?还是懦弱?许淑华之所以得到“神力女超人”的赞美,关键不在于许淑华的掌掴,而是过去的民进党人士,尤其是邱议莹,长期以暴力施之于人,才使得今天许淑华的回击有了正当性。

  民进党与邱议莹至少先丢了两颗石头。第一,相较于许淑华在混乱中掴掌邱议莹,可能有失手误打的成分,邱议莹曾经偷偷走到李庆华身边,趁其不备打了李一耳光,到台当局“法务部”公然踹“部长”大门,也明显是故意;第二,国民党在主席台前集结抗议,邱议莹“一妇当关”冲进国民党人群里造成混乱推挤,是明显的挑衅。邱议莹的前科,使得许淑华的回击减少了可责性,反添了正当性。再加上日前审查“前瞻条例”时,国民党觉得被民进党摆道,被蓝营支持者质疑放水,也让国民党团及国民党支持者普遍认定“软不得”。

  这种情绪激化的现象,不只有在台湾“立法院”发生,也在街头与舆论场出现。“年改案”“三读”后,街头抗争对立氛围不断升高。抗争者以游击战策略频繁出击,蔡英文的维安规格愈来愈高,竟然必须以移动人墙、火力随员车保护,维安规格愈高,代表蔡英文的安全感愈低。

  台当局“教育部”公布“去中国史”,新修订中学教科书课纲后,出现质疑民进党当局“伪政权”的暴力性质用字遣词,在相对平和的台湾社会还很罕见。

  回溯这些脉络,不是要鼓励反对者以暴力反制执政者,而是要提醒执政的蔡英文,要注意暴力正在常态化、甚至正当化的危机源头。

  不客气地说,暴力常态化与正当化的井泉,是民进党凿挖出来的。以2014年“太阳花学运”为参照,当时的运动者以“当独裁成为事实,革命就是义务”,作为其瘫痪台湾“立法院”、占领台当局“行政院”的正当性,但“独裁”根本就是煽情的假借口,台湾民主化后,马当局公认是历任当局中考虑最周全的当局,说马当局独裁,与事实差距太远。

  当最不独裁的马当局都被冠以“独裁”的帽子,借以催化“革命”的能量,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清算在野党、丑化“军公教”、伸手基金会、“前瞻”大绑桩的种种作为,岂不比马当局“独裁”百倍?背后的动荡风险岂不更高?台当局“行政院会”日前提案“修法”,针对退将与卸任官员,限制其未来赴大陆出席政治活动,管制期限长达15年,陈长文教授批判是“刑法”100条复辟。凡此都让大家惊骇,台湾在解严30年后,民进党当局竟想开倒车,倒回戒严的专制思维。

  今天的当局若自己背弃民主价值,就不只是在打击民主,更会摧毁执政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当民主正当性消灭,执政的“合法性”也就动摇。“太阳花”时冲占台湾“立法院”、瘫痪台当局“行政院”的局面并非不会重演,这才是蔡英文必须戒慎避免、修正回头的事。

  也要提醒全岛民众,一旦冲破体制内改革的界限,冲破民主选举与政党政治原则,受到冲击的就不只是蔡英文政权或民进党当局,而将解构尔后所有民选当局的治理正当性。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太阳花学运”时,即有论者对当时声援“学运”的民进党人士提出警示,“太阳花”让占领台湾“立法院”正当化、英雄化,瘫痪的不只是马当局,而是祸延包括今天蔡当局在内的所有民选当局。

  丢出暴力第一颗石头、首先破坏民主运作的人,当然要负最大责任。但民众也不能不同时思量,当所有的人都开始丢石头时,台湾的民主还能称作民主吗?台湾的未来又在何处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