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台湾驻唱歌手的榕城别记:从夜晚开始认识一座城

2017-07-12 10:00:38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图为唐佑林在福州参加两岸演艺交流活动。(资料图片)

东南网7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朱力南 实习生 叶子遒)

唐佑林的心愿,是写一首台湾人眼中关于福州的歌。

唐佑林慢慢读懂福州这座城,是从夜晚开始的。

在最早租住的王庄10多平方米的民房单间里,每晚出门前,他会再次整理一下演出服,拢一拢头发,然后,下楼骑车,穿过宅院错落的三坊七巷,来到白马河边的芍园酒吧,在聚光灯下,开始了他新的“一天”。

跟音乐相处的日子久了,唐佑林会不自觉地把当年的流行歌曲,当成记录生活的时间坐标。

2007年,周杰伦素坯勾勒的《青花瓷》推出后,他选择来到大陆,就读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拉坯上釉的陶土中间,寻找歌曲中的江南烟雨;4年后,在苍劲高亢的《春天里》,他来到苏州,跟着在当地投资纺织业的父母,一边帮忙做点事,一边开始酒吧驻唱;《时间都去哪儿了》的2014年,在天籁之声、梦想合唱团和超级星光大道等两岸歌曲选秀活动中,赛区15强的最好成绩,让已享受参与过程的唐佑林,又有些想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歌手选秀中的一个福州朋友,很偶然的三言两语,最终让他来到了这座城市。

“当时把三个月的押金交完,身上也就没多少钱了。”在朋友介绍下,唐佑林来到芍园酒吧驻唱。不像有些歌手喜欢串场增加收入,唐佑林除了偶尔接一些商业演出活动之外,将自己每晚10点到12点之间的生活,都固定在这个白马河边的小酒吧里。他说:“只是喜欢唱歌,在苏州就是唱到那间酒吧关门歇业才走的。这次也是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唱歌。至于生活,过得刚刚好就好了。”

在民谣、爵士和流行的各种曲风中,唐佑林的电动车码表上,逐渐累积到2万公里这个数字。从圈外人对于他夜场生活的异样目光,到结交了越来越多玩音乐、读书、创业的两岸朋友;从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到如今爱上了福州的捞化,熟悉了这里的大街小巷。唐佑林说,如果台湾是在进步,那么大陆是在飞,特别是福州这几年的变化之快,让他觉得三年前的那次随意选择也挺好。

在唐佑林的短期规划中,曾经定下一个“从练习唱歌到成为歌手,再向更专业发展”的小目标。本来依次渐进的人生规划,在他来福州的这几年,跟着如此快的发展节奏,开始有些齐头并进的趋势。现在,唐佑林“刚刚好就好”的生活慢慢发生着改变。他不仅买了新车,搬到了爱琴海120平方米的三室公寓,认识了蒋舟、赖董芳、肖山等福州本土音乐人,还开了一个文化传播公司。

唐佑林很佩服知名音乐人蒋舟的经历,“他也是一个人来到福州,在白马河边写了那么多的好歌”;资深词曲作家赖董芳的讲解,让唐佑林发现,福州语歌曲除了有“姑娘爱上小伙”那样的浪漫,还有喜娘等传统味儿;本土歌手肖山的《水中间》等福州语歌曲,也让他很是着迷。

“我想根据自己的生活,像赵雷的《成都》那样,写一首台湾人眼里关于福州的歌,已经有了一些草稿。”最近,唐佑林很想把自己的音乐态度以及对福州传统文化的感触,结合成他对于福州的音乐记录。

至于在向更专业化发展的目标上,成立双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算是一个新的进展。近年来,闽台演艺文化和两岸青年双创交流越来越密切,唐佑林也在福州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园开始了创业生涯。“台湾有很多优秀的演艺资源,大陆有广阔的市场和比较大的投入制作,希望交流能带动两岸青年创作出更好的音乐作品。”

以前只是从夜晚认识这座城市,现在,唐佑林白天空闲时常跟朋友一起健身打球、喝茶聊天,用与本地青年并无两样的方式,融入这座城市,并期待尽快创作出他的第一首歌曲——《福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