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妈祖漫画 为文创产业送上“金点子”

2017-07-07 07:15:23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6月中旬,“妈祖杯”海峡两岸漫画大赛精品展在莆田湄洲岛举行,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亮相。这次展览不仅吸引了漫画爱好者前来参观,很多妈祖文创业者也对一幅幅极富个性的漫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妈祖漫画 为文创产业送上“金点子”

  汇聚海峡两岸好创意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文/图)6月13日至19日,莆田湄洲岛展览馆,在“妈祖杯”海峡两岸漫画大赛精品展中,参观者络绎不绝。记者看到,这些漫画作品有的虽然只有寥寥几笔,却创意十足,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荣获一等奖的作品《说文解字》,将“妈祖”一词解释为“妈,是妈妈的妈;祖,是祖国的祖”,鲜明的创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幅漫画立意非常好,大胆创新地诠释了妈祖的含义。漫画是智慧的艺术,就是要有这样的创意。”海峡两岸漫画大赛的主办方、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介绍说,此次漫画大赛从今年2月份启动后,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福建、台湾等地的漫画作者积极参与,共收到836幅作品,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1幅、二等奖作品3幅、三等奖作品5幅,另外还评出佳作奖10幅。

“获奖的作品中,一等奖来自江苏省,二等奖分别来自吉林省、福建省,三等奖的范围更广,台湾、山东等地都有获奖者,真可谓是汇聚了两岸漫画作者对妈祖文化的好创意。”张耀宁说。

获得三等奖的陈慕蓉,是湄洲岛唯一的获奖者,她的参赛作品是漫画《海祭大典》。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陈慕蓉只有12岁,还是湄洲岛妈祖中学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漫画已经成为他们同龄人必不可少的一种课外阅读类型,但以前很少看到关于妈祖的漫画,而自己生长在湄洲岛,每年都会看到妈祖海祭大典,从小就耳濡目染,深切感受到妈祖信俗的力量,所以这次突发奇想画了《海祭大典》参赛。“没想到会获奖,真的感谢妈祖给我的灵感,以后一定多想出新点子来弘扬妈祖文化。”陈慕蓉说。

从漫画中挖掘“金点子”

目前,本次漫画大赛的优秀作品已经展出两次,大赛组委会还准备将优秀作品结集成册出版。那么,在办展、出书之后,这些难得的漫画创意是否还有生命力?记者在妈祖文创业者的热情中找到了答案。

“我认真地去看了妈祖漫画展,有很多创意给了我心动的感觉,完全可以和文创结合起来。”莆田市莆仙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清松从两年前开始从事妈祖文创产业,他自己设计的“默默哒”少年妈祖形象公仔一年卖出几千个,成为爆款产品。林清松说,漫画和文创联系非常紧密,有创意的漫画在文创产业中非常受青睐。“我自己一直画漫画,‘默默哒’形象就是画出来的创意,最近我又画了妈祖龙舟赛、妈祖套娃等漫画,从画画中找到文创产品设计的灵感。”林清松说,最让他动心的是几位台湾作者笔下的卡通妈祖形象漫画,因为形象更加新颖,也非常符合当前的流行趋势。

莆田市默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斌对这些漫画同样满心喜爱。“有一部分和日常生活比较贴近的漫画创意,让我怦然心动,好像看到了漫画创意背后的文创产品。”林建斌介绍说,默娘文创已完成20多种产品的创意设计。“下一步准备从文创玩具、公仔娃娃等入手,进军儿童市场,这次看了妈祖漫画精品展大开眼界。”他正计划着与看中的漫画作者联系合作,希望能早点实现从漫画创意到文创产品的转换。

延续漫画创意的生命力,也是主办方和漫画作者们的心愿。张耀宁表示,80后、90后年轻一代是看着漫画长大的,这也为漫画创意的生命力延伸提供了基础,“漫画需要产业平台的支持,如果漫画作者的创意能变成一个个文创产品,将是对作者的极大肯定”。

期待更多妈祖文化IP产品

“妈祖杯”海峡两岸漫画大赛的成功,让人们领略了妈祖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同时也显示出妈祖文创产业当下存在的一些短板: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都以公仔、抱枕、文化衫、车挂坠等为主打;业态不够丰富,以旅游纪念品的生产销售为主,在影视、动漫、新闻出版等创意产品领域比较缺乏……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板的原因,是妈祖文创产业起步晚、人才少、创意缺,如果创意这块短板补上了,妈祖文创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此次漫画大赛的创意云集效应,为妈祖文创产业“补短板”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漫画大赛就是为了在最大范围内征集创意,并且让创意与本地文创产业充分对接,推动妈祖文创产业“升级换代”。“我们希望这种创意点子征集、创意大赛活动多办一些,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表达自己的理念。”林建斌说。

其实,妈祖文化的魅力不只体现在漫画上。在今年4月举行的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提出,当前IP概念非常火,优质IP可以等同于好的故事和角色,妈祖文化已经具备了优质IP的特质,可以通过努力去打造出非常优秀的妈祖文化IP产品,要注重年轻人等新兴市场力量,因为年轻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新思维新思路将进一步激活妈祖文化。

“我们正计划着众筹年轻人的创意,将妈祖文化、莆仙文化等文化符号实体化,为妈祖文创产业开拓更丰富的业态。”林清松表示,一方面将在“默默哒”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开发,争取将“默默哒”从单一产品变成系列产品线;另一方面准备录制妈祖文化的音乐广播故事,用朗读、说唱等形式讲述妈祖故事,再通过网络电台播出。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好点子、好创意,一起传播妈祖文化。”林清松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