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失去的梦想在深圳完成雏形

2017-07-06 07:32:00 潘华生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潘华生的评论文章指出,深圳是大陆拥有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是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性企业的聚集地。台湾过去希望将台湾打造成为亚太营运总部、亚太科技总部、区域创新中心等梦想,最终在两岸关系无法改善的情况之下,自不可能在台湾落实。

评论摘编如下:

近来报载深圳2016年的财政收入超过台湾的财政收入。深圳市、东莞市曾经是绝大多数早期的台商进军大陆最早的据点,台湾人口众多。此地的崛起发展特别令台湾人有沧海桑田、时往事移之感。但在台湾引起的反响其实并不大,仅有较为关心中国时局发展的数家媒体报道,远不如2013年深圳人均GDP超越台湾时那样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注意。

虽然新闻业有一个特质,对于负面新闻总是比对正面新闻更感兴趣,但部分台湾媒体选择性地偏好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主动过滤信息,而部分台湾人民选择性地接受自己偏好的信息。两者相互增强的结果是台湾民众,以及朝野政党对于大陆的发展和认知和现实严重脱节,对大陆的现况和发展存在巨大盲点的问题,这也容易使台湾在面对中国大陆时做出错误的判断。

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取得令人惊艳的成果,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争相学习的显学。台湾过去拥有远较深圳更好的制造业基础,更好的产业供应链。为什么在短时间被深圳超越?

深圳的成功来自于成功的深圳企业。深圳有逾350家上市公司,其中约220家是在上海和深圳上市,还有约130家在包括香港、美国等地上市。深圳确是与创新创业的新经济结合最为成功的典范。深圳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经济活力旺盛的新经济,高科技的民营企业构成了深圳经济坚实的基础。

而深圳企业的成功在于筑巢引凤,提供一个开放的支持环境,所以能吸引五湖四海愿意创新创业热情的年轻人,源源不绝地落户深圳。以深圳生产多轴无人机的大疆科技的创办人汪滔来说,他来自杭州,就读于上海与香港,虽然成绩并不出色。但是他对于他所选定的大学专题制作题目——无人机控制系统,却显示出废寝忘食的兴趣。最后,因为深圳的完备产业后勤支持系统而决定落户深圳。

目前汪滔的大疆科技,在消费类电子新创公司的排名中,仅次于谷歌、特斯拉之后而名列世界第3。

深圳不需要为大疆做什么,却提供了全球最好的电子制造业的产业群聚的环境,提供了源源不绝的优秀的工程师,脱离了深圳就不会有今日的大疆。事实上,大疆科技也只是深圳难以计数的无数创新创业公司当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家科技公司而已。

因此,深圳是大陆拥有专利最多的创新型城市,是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性企业的聚集地。在国际专利申请的前25强中,深圳总部的企业如华为、中兴、腾讯、华星光电、华为终端等的专利申请件数,与美国科技巨头高通、英特尔、微软、联合技术、谷歌、惠普等6家的专利申请件数相比毫不逊色。深圳已经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移动通讯设备生产和技术创新城市,正在成长为生物、新能源与材料科学的引领中心,成为扎实的科学技术研发创新的重镇。也因为其民营的属性与面向全世界的开放经济特性,其他地方常见的官商裙带资本主义在此绝迹。

创新是驱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台湾的未来将由青年人的创新热情与能力决定,愈多满怀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包括选择来台湾求学的陆生在内,愿意为台湾经济创新,台湾就愈有机会。但像大疆王滔一样的年轻人可否落户台湾,为台湾经济创造价值?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台湾过去希望将台湾打造成为亚太营运总部、亚太科技总部、区域创新中心等梦想,最终在两岸关系无法改善的情况之下,自不可能在台湾落实。台湾失去了未来,现实情况也不容乐观。台湾目前社会纷争不断,台当局解决问题的治理能力持续下降,还有逐渐发酵的反商气氛动摇整体社会发展的物资基础,未来可动员的力量都出现了问题,都足以影响了正常经济的运行和发展。遗憾的是:这些台湾失去的梦想却在深圳完成雏形。

只是台当局、媒体、民众究竟要视而不见到何时?(作者为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