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借”柯文哲“地气” 是穷途末路的开始?

2017-07-05 07:51:5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办公室2日表示,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是两岸城市间的互动,认为这样才会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具有真正帮助。台湾《旺报》4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的评论文章指出,在民进党一片挞伐柯文哲声浪下,为何蔡英文要特别期许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这主要是蔡英文本身声望与能力不足,需要向民意支持度高的柯文哲“借地气”。

评论摘编如下:

在民进党一片要求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切割声中,蔡英文办公室2日表示,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是两岸城市间的互动,也是地方交流,期许代表团适切表达民众的民意,认为这样才会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具有真正帮助,这也是过去以来民进党执政县市行之有年的常态。蔡英文并呼吁在台湾面对“外交”困境之际,各界都能团结一致。

为何在民进党反对和柯市长来往的此时此刻,蔡英文要借期许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的时机,发表对两岸关系持正面看法的谈话?她深知最近数月民调直直落毫无起色的主因,就是民众认为她根本不会处理两岸关系。

向柯文哲借点地气

问题是,蔡英文办公室的发言似乎不无偏颇,好像蔡当局只肯定民进党执政县市赴陆进行地方交流,而对蓝营县市赴陆进行地方交流不以为然。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应该对全台县市一体看待,怎能有大小眼?恐怕这也是外界对蓝营不公、只为绿营绑桩的“前瞻计划”质疑的主因?

在民进党一片挞伐柯文哲声浪下,为何蔡英文要特别期许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这主要是蔡英文本身声望与能力不足,需要向民意支持度高的柯文哲“借地气”。

柯文哲在两岸有关议题上脑筋灵活、反应敏锐;因此,大陆即使不认为他的回答符合标准答案,但至少认为他比蔡英文更为灵活可取。

蔡英文向柯文哲借地气,正如她要向人望、声望、民调都比她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借地气”一样。否则,蔡英文办公室的诸位“文胆们”水平再差,应也不致于想不出比“亲中爱台”更好的名词,而非要说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一向“想法一致”吧?

连民进党许多支持者都抱怨蔡英文根本不会讲话,不会为自己大声辩解,只能靠“文胆们”撰写看似文情并茂、其实乏善可陈的文稿。更糟的是,蔡英文连背诵都懒得背诵,必须靠读稿机逐字念稿,自然演讲有如念书,毫无感情可言。

在最近几次演讲中,蔡英文呼吁在台湾面对“外交”困境之际,各界都能团结一致。问题是,她一方面“不带感情地”对国民党痛下杀手,一方面竟还要“不带感情地”要求不分党派对外团结一致,天下宁有是理?

一位民意支持度偏低的领导人最悲哀的是讲的话无人要听。的确,蔡英文在接受路透社专访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话,特朗普不仅当耳边风,还对她二次通话的要求打脸。她对大陆提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三新政策”,大陆冷眼以对。

治理台湾无方坐困愁城

距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有两年半,赖清德就前往美国访问,难道不是有意“问鼎大位”?这代表随着蔡英文民意支持度的不断下降,不是赖清德在民进党内逐渐崛起,就是民进党内群雄并起。

蔡英文的低民调、治理台湾无方与坐困愁城,也连累到民进党的支持率。根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6月台湾政治民调,民众对民进党“没有好感”的比率上升到51.5%,竟然首次超过国民党的48.5%。一叶可以知秋,这段时期恐怕就是蔡英文穷途末路的开始吧?(作者为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