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正式卸任 盘点任期内的改革与遗憾

2017-07-03 17:09:14 薛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为“百年老店” 她硬撑1年多

盘点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任期内的改革与遗憾

东南网7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做了1年3个月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日前正式谢幕。去年3月30日,正是国民党危急存亡的时刻,洪秀柱以史上第一女党魁之姿接掌“百年老店”。这一年多来,国民党在洪秀柱带领下推动年轻化改革,并打赢一系列基层公职补选。不过因为党产被清算,国民党在其任内也迎来最大的危机。此外,由于主客观的因素,国民党并未真正实现“重生”,“老店”依旧危机四伏。但不管怎样,洪秀柱这一年多来的表现,都将在国民党的党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弱的党魁 她对党机器缺乏控制力

洪秀柱去年入主国民党中央,打破了过去男性主导的局面(不含代理主席),这对国民党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幸的是,洪秀柱也成为国民党史上最弱势的党魁。

在“以党领政”时代,国民党主席(或总裁)一般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莫不是如此。当时不要说党魁了,就连国民党秘书长、中常委都拥有很大的权势,政务官在很多时候都要让他们三分。2000年之后,国民党虽然丢掉执“中央”政权,不过蓝军在立法机构、县市层级仍有很大势力,时任党主席连战手中的权力还是不小。2009年之后,由于时任领导人马英九长期身兼国民党主席,更让这个职位的“含金量”大增。

若按任期长短算,马英九的继任者朱立伦,是1949年之后国民党最“短命”的党魁,任期仅一年。但朱任内,国民党好歹是执政党,在立法机构也属多数党。而洪秀柱上任后,则面临迥异的局面。此时,国民党不仅丢掉执政权,在立法机构内也只有35席民意代表,不足总席次的三分之一。更令洪难堪的是,她指挥不动本党籍民代。

国民党秘书长相当于党的大管家,位置相当重要。洪秀柱最后找了无知名度、无号召力的莫天虎担任,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她的困境。种种迹象表明,国民党内部山头林立,洪秀柱这个党魁对党机器缺乏控制力,有台媒甚至形容是“令不出党中央”。

最强的挑战 国民党面临“断炊”窘境

最弱的党魁上任后,却迎来最强的挑战。由于党产被冻结,国民党一度“断炊”,连党工的薪水都发不出。国民党曾被视为全世界“最富”的政党,如今却面临这种窘境,让人不胜唏嘘。

国民党第一次在野时,虽然民进党当局也大张旗鼓地追讨党产,但由于绿营在立法机构不占多数,也不能奈国民党如何。而国民党二度在野时,局面大不相同。去年7月,在民进党的主导下,立法机构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随即又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专门清算国民党。

去年9月,“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冻结了国民党高达9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支票,致使党工薪水发不出来。面对这个局面,国民党除了跟台当局打官司之外,洪秀柱也四处筹钱,强调“自己的党自己救”。去年10月,国民党发起“救亡图存特别党费劝缴活动”,洪秀柱率先缴20万元以“抛砖引玉”,她一度想“毁家救党”卖掉自己房产,以解国民党的燃眉之急。好在郭台铭母亲拿出4500万元救急,国民党才暂时度过危机。

每月都在过“钱关”,洪秀柱这一年多来可谓劳力劳神,她以弱小身躯抵挡着巨大的压力,所付出的努力受到党内肯定。

最大的魅力 在大陆也有很多粉丝

洪秀柱性格泼辣、敢言敢战,在很多人看来,这正是其魅力之所在。不管是2016年“大选”还是党魁补选,面对一群老爷们“怯战”,她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让外界刮目相看。去年3月,国民党举办一场入党仪式,当时导报记者也在现场,很多年轻人坦言,之所以选择加入国民党,就是因为被洪秀柱的魅力所吸引。

值得一提的是,柱柱姐在大陆也有很多粉丝,有关她的新闻,网友的跟帖总是一面倒地点赞。之所以会这样,这跟洪秀柱鲜明的立场有很大关系。在台湾,她是少数敢大声说出“我是中国人”、“两岸统一”的政治人物。

洪秀柱就任党主席后,曾在去年11月赴大陆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并与习近平会面;就在前不久,她又出席了第九届海峡论坛。自从去年5月台湾实现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陷入低谷,而洪秀柱的两度“登陆”经历,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最后的遗憾 国民党仍未实现“重生”

洪秀柱上任后,力推国民党年轻化,一批年轻人被重用,同时又吸引青年入党。据国民党中央统计的数据,一年多来国民党的年轻党员数量在稳步回升。

此外,在洪秀柱的带领下,国民党籍选将在屏东里港乡、南投仁爱乡以及花莲万荣乡与花莲市的补选中四战四捷,让蓝营的士气为之一振。特别是人口超过10万的花莲市,已沦落民进党之手长达6年,国民党去年8月底一举将其光复。

这一年多来,虽然国民党的气势有所回升,但远未实现重生,这应该也是洪秀柱临别时的遗憾。蔡当局政绩差,民进党的支持度也跟着大跌,与此同时,国民党的支持度却没有显著的回升,一直在二十几趴徘徊。在岛内民众眼中,国民党的老态、官僚、与社会脱节的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百年老店”颓势依旧,既跟洪秀柱的个人能力有关,当然也受诸多客观因素制约。她长期在立法机构担任民代,党务经验欠缺,领导能力也不足,加上党内基础薄弱,想在复杂的局面下带领国民党扭转乾坤,本来就是很难完成的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