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陷入困局与迷思 蔡英文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如空姐

2017-06-30 10:50:42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作家王丰近日“台当局领导人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如飞两岸航线的空姐”的言论在网上引起共鸣。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王丰的言论一针见血地点出了民进党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中的困局和迷思。蔡英文和民进党缺乏对大陆及国际形势的了解,在制订两岸政策时仍停留在数十年前的斗争和冷战思维,如此还怎能寄望蔡当局拿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策呢?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作家王丰近日“台当局领导人对大陆的了解还不如飞两岸航线的空姐”的言论在网上引起共鸣。他说,陈水扁、蔡英文唯一去过大陆的一次是1998年,那时(上海)陆家嘴还是一片草莱,大陆还是全球第九大经济体。而今,人家已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强国。蔡英文还以脑子里二十年前的旧思维、旧印象看待中国大陆,“你还会奢望她会有什么了不起的开创性政策端出来吗?”

王丰的言论一针见血地点出了民进党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中的困局和迷思。蔡英文和民进党缺乏对大陆及国际形势的了解,在制订两岸政策时仍停留在数十年前的斗争和冷战思维,如此还怎能寄望蔡当局拿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策呢?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台湾虽然只与大陆隔着一道逾百公里宽的海峡,但岛内一些人对大陆认知的匮乏程度让人惊讶:有年轻人不知道大陆早已有地铁;有专家竟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对于大陆民众流行用手机上网,有人嘲讽这是因为“大陆人买不起电脑”;最近有某电视主持人说“台湾高铁技术优于大陆”,当场被嘉宾反驳说“大陆已具备自制高铁的技术,但台湾却不能”;一些政论节目甚至还有“大陆军舰士兵只有小学毕业”等无稽之谈。

正如王丰所言,台湾这个小岛可能是全世界离中国大陆最近却又最不了解中国大陆的一群人。尤其绿营人士更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大陆,对大陆经济一日千里的发展视而不见,对大陆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漠然无感,依旧抱着“台湾钱淹脚目”的优越感目空一切。台媒指出,深圳去年的财政收入已超过台湾,但台湾许多民众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就连代表台湾民众的政治精英也搞不清楚大陆到底现在已发展到什么地步。

岛内早有学者指出,民进党人士会说出一些很不切实际的大陆政策的想法,并不是他们在研究上不努力,而是他们了解大陆的方法论有严重的瑕疵:在国际层面上,仍然采取过时的冷战思维;在大陆层面上,仍然抱持陈旧落后的认知;在两岸层面上,仍然停留在两岸戒严时期的斗争思维。这些错误观念导致民进党当局以为只要有美国当靠山,就可以摆平中国大陆,但实际上美国需要在国际事务与中国大陆合作,而不想在台湾问题上“给大陆领导人添麻烦”;民进党当局以为大陆是纸老虎,对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无可奈何,殊料,台湾方面去年以来被多个国际组织会议拒之门外,更在半年内失去两个“邦交国”。

蔡英文在野时就曾认为“如果民进党上台执政,大陆对台政策会向民进党方向调整”,反映其对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是多么无知。她上台后以为只要搞好“内政”,便无惧两岸关系倒退对台湾的冲击。

然而,台湾的“内政”也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旅游问题如此,“司法”问题如此,经济问题更是如此。蔡英文如今的民望沦落到只有21%,主要是其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所致,导致影响台湾经济停滞、国际空间受限。倘若她再不好好反省其两岸政策,“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流言恐会变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