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岛内年金改革争议不断 蔡英文如何伤了军公教的心?

2017-06-28 17:4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蔡当局上台后,年金改革争议从未间断,大大小小的抗议行动更是“如火如荼”,谁道纷争何时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立法院”27日完成“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三读”,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痛心表示,“这是军公教人员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他说,法律程序与街头长期抗争已是势所难免,未来战场会延伸到选举,希望在选举中让绿营得到教训。

据台媒报道,“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不满台“立法院”“年改三法”的修正方向,26日持续在“立法院”青岛东路门口进行抗议。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表示,要求所有军、公、教、劳的年金改革必须要有一并实施的“日出条款”,且攸关所得替代率以及优惠存款部分,必须温和渐进。将发起复式动员,轮番展开5天的抗议监督行动,前来支持抗议民众要求蔡英文下台。

台北市教师职业工会与台北市教师会举行“抗议年金恶改,剥削劳工权益,教师反对台当局恶雇主抗争行动”记者会,指出台当局再怎么野蛮,也不能挑起族群斗争,借机剥削员工;再怎么粗暴,也不能牺牲学生受教权益。台北市教师会理事长徐欣怡说,公务员年金改革通过了,教师团体继续努力,希望台当局给教师多一点弹性,否则不排除“九二八”号召老师集体请假。

为争取警察权益,退休警察人员权益促进会集结退休警消,在台“考试院”旁举行“悼祭殉职警消英灵法会”,随后转往台当局“铨叙部”抗议不尊重警察、因公伤亡警察未得到应有抚恤,连退休后的月退金都要被砍,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曾到场声援。

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也动员施压,表示蔡英文已提前跛脚,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可能再度爆冲,他们决定奉陪到底,26日至30日每天上午9时至晚间12时,将动员人员强往“立法院”施压,避免通过的“法案”伤及教师退休权益。甚至有人用罐子装着红漆往自己身上泼,呈现出满头及满地鲜血的画面,并高喊“民进党赶尽杀绝,年改‘法案’不能上路”的口号,场面相当惊悚。

那么,年金改革到底是个啥直叫人人喊打?台湾《联合报》对此进行了梳理。

报道指出,年金制度非常复杂,包括:军人保险、军人退抚、公教人员保险(公务员、公校教职员、私校教职员)、公务人员退休、学校教职员退休、私校退抚、政务人员退职、法官退养金、劳工保险、劳工退休、民众年金、老农津贴、农民健康保险条例等13种制度。

年金改革四场分区座谈,主要争议议题如下:

一、退休军公教人员优惠存款(18%):过去市场利率较高,军公教人数少、薪资低,台当局为补贴军公教,设立1985年以前服务年资订定优惠存款额度,现行军公教优惠存款利率为年息18%,简称为18趴。规划是军公教退休支领月退休金人员与一次退休金人员,其月退加18%或仅领18%总额在一定金额以上者,其18%逐步调降,在一段期间后,不再续存。18%优存取消后的原储存本金交还本人。

二、降低所得替代率:所得替代率是指员工退休后领取的给付与退休前的薪资所得的比值。用来作为员工个人规划退休后经济生活水平的指标。年金给付所得替代率并非所有受雇者均相同,而是高所得者所得替代率低,低所得者所得替代率高。规划建议合理的所得替代率是60至70%,并采累退原则,高薪者,所得替代率较低。通过地板与天花板原则拉近给付差距。

三、延后请领年龄至65岁:现职公务人员依目前进度,至2021年为60岁(年资30年者为55岁),建议从2021年起,接续采行指标数的渐进延后机制,至2026年以后一律为65岁。大专以上教师建议比照公务人员。

四:提升基金经营绩效:支持年金改革人士认为,年金不改革,可用在投资的基金将逐渐减少,即使投资报酬率再高,对基金挹注仍有限。反年改者则认为,退抚基金运作绩效不彰才是年金亏损主因,不应把财务缺口赖给军公教。岛外退抚基金投资报酬率可达7%以上,台湾却仅2%到3%,应由台当局负最终支付责任。

五、特殊对象:

党职并公职:订定“老年基本生活保障”,因党职并公职年资而溢领的退休金,超出部分的党职年资应该扣除;扣除党职年资后未达退休年资,其退休金额度酌降。

法官与检察官:公教人员保险养老给付加上退休金,再加上退养金,所得替代率高达98%,宜适度调降。

台当局“财政部”所属公营行库员工:为衡平计,13%优惠存款利率或存款额度上限宜调降。

政务人员:政务官年资并计事务人员年资而领取偏高的18%,应先取消。转任政务人员而未达请领年金年龄者,宜分别继续维持转任政务人员前的各种社会保险与退休金制度身分纳保或提拨。已达各种年金给付请领资格年龄,转任政务人员者,其既年金权暂停,直到从政务人员职缺退离后,才能依规定请领原有年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