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绿营群雄并起凸显“丛林法则”

2017-06-26 17:11:28 杨昆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调下滑严重,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度也持续走低,针对这一情况,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发表题为《绿营群雄并起凸显“丛林法则”》的评论文章,详细解读民调结果及蔡英文民调下滑的原因。杨昆福指出,蔡英文的逐渐弱势化,显然难以镇住绿营内部的各路神仙,他们不断对蔡英文发起现实及潜在的挑战。从民进党建党以来,党内各派系山头势力不断进行消长,崇尚“丛林法则”是该党永恒的定律。蔡英文上台短短一年多时间,其声望大幅暴跌,其中“中间选民”及“年轻族群”的流失具有高度的指标意义,两者将对蔡英文构成重大挑战。

评论全文如下:

6月23日,台湾TVBS民调中心公布题为“蔡英文满意度与前瞻建设议题调查”的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上台一年多以来的施政表现,有高达63%的受访民众表示不满意,表示满意的仅有21%,比率差距多达42个百分点;而蔡英文的信任度也持续下滑,有51%的台湾民众表示不信任蔡英文,表示信任的仅为36%。该民调中心指出,这次调查台湾民众不信任蔡英文的比例,首度“明显高于”信任比例。而在之前台湾岛内多家民调机构发布的数据均显示,蔡英文的声望持续下滑。一叶知秋,上台仅仅一年有余的蔡英文便提前显露出“执政末期”的各种病征,而诸多因素杂糅在一起,显然已产生了化学反应。其中,蔡英文当下在绿营内部的处境便是典型写照。

蔡英文声望下探 绿营掀茶壶风暴

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获得高得票率,到上台后几个重要节点,如“执政”3个月、百日及周年以及近期等等,蔡英文一路走来,民调持续下滑,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之内,她便以实际行动在向外界展示了,其声望如何呈现出跳崖式“自由落体运动”的轨迹,堪称台湾政坛的又一奇景。而蔡英文的逐渐弱势化,显然难以镇住绿营内部的各路神仙,他们不断对蔡英文发起现实及潜在的挑战,而且难以自禁。

首先,陈水扁为争“特赦”步步紧逼。从2015年1月起截止至今年6月,陈水扁“保外就医”已经获得8次延展,在这段时间之内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陈水扁各种挑战“游戏规则”的动作不断祭出,先后在各种场合公开露面,并数次向曾关押他,对其“保外就医”相关言行有评估监督权的台中监狱“呛声”。而陈水扁的支持者更是进行串联,就“特赦”问题不断向蔡英文施压。比如,6月20日,由民进党“6都8县”议员组成的“台湾地方议会‘特赦’阿扁大联盟”便宣布9月将进行联署,准备在民进党党代会上提“特赦案”。如果届时通过,那么其代表性意义将得到凸显,蔡英文将承受巨大压力;而如果被冷处理,想必陈水扁阵营不会善罢甘休,势必会再掀起一番波澜。

对于近期“特赦”议题不断发酵,在笔者看来,无疑与蔡英文声望大幅下滑存在较大关联,陈水扁显然是嗅到了其中可以加以运作的空间。虽然“赦扁”议题争议性较大,蔡英文如若进行“特赦”将背负“骂名”,并形成挺“贪腐”的不良印象,会严重影响其在台湾民众中的观感和声望,以致不利于其后续在政坛的发展,尤其可能将对其2020连任造成重大冲击。然而,当下蔡英文声望不断下坠,“中间选民”不断流失,又不得不回防“深绿”,并向后者取暖。而陈水扁已然成为“深绿”教主,蔡英文不对“赦扁”议题进行符合他们行为预期的表态并采取特定动作,显然会引发后者的反弹。由此,就不难理解,陈水扁为何不断高调运作,并公开挑战岛内“公权力”,并且不惧蔡英文当局采取反制措施,而蔡英文则刻意保持低调,进行冷处理了。

其次,赖清德为抢占最佳战略位置“见缝插针”。6月5日,赖清德借由在台南市议会答询之机,抛出“亲中爱台”言论引爆诸多话题。随着绿营诸侯不断跟进,赖清德“出口转内销”于6月18日在美国再度热炒该话题,并具化相关论述,虽然依旧是“烟雾弹”,却成功进行了议程设置,制造了媒体效应。从赖清德的相关言论来看,显然,他的“台独”本质与立场并未改变,相关论述也并未跳脱民进党既有的政治框架。然而,在蔡英文为“前瞻”及“年改”议题不断引发争议而“疲于奔命”之际,赖清德再辟战场,其系列相关举动刻意凸显蔡英文软肋的意图相当明显。亦即,蔡英文的两岸论述能力不足,依旧采取模糊战术,并且无力处理好两岸关系。而随着蔡英文声望持续下跌,赖清德这种挑战蔡英文的动机可能会变得更为明显。假如,2018“九合一”选举,民进党选举结果不理想,甚至被蓝营翻盘,那么蔡英文的党主席之位可能会岌岌可危,届时,赖清德取而代之的几率并不小。并且,如若2020蔡英文连任成功的迹象大为缩小,那么到时羽翼丰满的赖清德便存在趁势而起的空间。

为此,现在可以看到,从去年10月蔡英文办公室首任幕僚长林碧炤请辞后,蔡英文便虚位以待了7个月,试图让赖清德转任,达到“就近看管”的效用,并增加其出马挑战“主公”的政治成本。然而赖清德并未乖然入瓮,婉拒了这一邀约。而当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言论时,蔡英文办公室火速进行止血,立即跟进表示“看法一致”,显然意在防止赖清德抢占两岸论述话语权。在双方的攻防之中,可以察觉,赖清德不断在累积和营造挑战2020的动能和氛围,而蔡英文则筑起防御高墙,进行因应和反制。

其三,柯文哲与民进党竞合关系日显微妙化。2014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为打击国民党气势,在台北市长一役中礼让无党籍的柯文哲,从而在选民结构“蓝大于绿”的台北,成功实现绿化目标。而当柯文哲主政台北采取“除弊而不兴利”策略引发不小民怨,声望同样下滑,但却又表达竞选连任之后,为了不让蓝营在2018将台北翻盘,从而影响蔡英文2020连任,民进党中央似乎与柯文哲形成了某种默契,台北市议会民进党议员也减弱了批判柯文哲的火力。不过,据台湾媒体报道,柯文哲在台北农产运销公司及“前瞻基础计划”乃至在两岸论述上,与蔡英文阵营出现争议和不同调,台北市“小英之友会”副秘书长叶信义于6月20日公开呼吁,“民进党与柯P是该分手了”,显见双方矛盾日趋激化。而且,在2014台北市长党内初选胜出的姚文智后因与柯文哲进行整合,失去出征台北市长的机会,对于2018台北市长选举,姚文智早已表明参选决心,未来如何进行整合问题,考验着蔡英文的政治智慧。

绿营“丛林法则”与“政治拥趸”

从建党以来,民进党内各派系山头势力不断进行消长,崇尚“丛林法则”是该党永恒的定律。上述,当蔡英文声望不断下滑之际,先前蛰伏的实力派便会出马挑战其领导权威,而同时由于民调低迷,蔡英文又会将政治光谱回笼到深绿,此举将对其竞选连任构成威胁,因为不利于其赢得“中间选民”的认同与支持,当下的蔡英文正陷入如此悖论。见状,赖清德与陈水扁便各执两端,一个调整论述试图营造向“中间路线”靠拢氛围,另一个则坐拥深绿基本盘与其叫阵。如此现象折射出民进党内以下两个层面的行为逻辑。

其一,“派系共治”讲究实力原则。尽管在2006年,民进党党代会通过“解散派系”的提案,但派系运作从未真正停止,长期以来“派系共治”局面一直维系并形成传统。不过,“派系共治”建基于实力并此消彼长。经过多年的分化组合,当下的民进党内拥有新潮流系、苏系、谢系、英派、绿色友谊连线以及由游系转化而来的“正国会”等派系。去年7月,民进党权力机构中常会进行改选,在10席票选中常委中,新潮流系统斩获3席,英派和“正国会”分别拿下2席,苏系、绿色友谊连线及新兴势力海派分别获得1席,谢系则挂零。民进党依旧呈现新潮流系统“一派独大”的局面,在这之前,“新苏连”进行结盟,在民进党内政治资源分配中占据了有利位置,而后来蔡英文上台,成为民进党最高从政党员,掌握台湾当局“公权力系统”及庞大行政资源分配主导权,派系结盟产生了微妙变化。然而,如今蔡英文政治声望不断下滑,隶属于新潮流系统的赖清德出马挑战其权威,假如新潮流再次与其它派系达成某种程度的策略联盟,在民进党内势必将对蔡英文构成不小的威胁。

其二,“深绿基本盘”既是铁杆也是掣肘。与国民党内“深蓝系统”相仿,民进党内也拥有一群“深绿”铁杆支持者。一般情况之下,无论台湾政治格局与政治情势如何演化,“深绿”这一群体在选举中基本上都会支持民进党推出的候选人,他们俨然成为了民进党的“黄复兴党部”。不过,民进党不可能仅靠“深绿”便能拿下或延续“执政权”,在全岛性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往往必须调整路线往中间靠拢,从而依靠“绿营基本盘部分中间选民”的选票结构得以胜选。因此,在相关论述及议题上,尤其是选举到来之际,民进党的候选人一般都会进行某种程度的策略调整,然而此举与“深绿群体”的认知产生了严重落差。虽然,2018“九合一”选举为地方性选举,调整两岸论述向中间靠拢的压力不若前者,不过由于蔡英文上台后其现行两岸论述难以取信于大陆,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恶化,系列后坐效应不断发酵,蔡英文依旧面临不小压力。尤其是赖清德提前在两岸论述上开辟战场,争夺民进党两岸论述主导权,蔡英文更显得左支右绌。另一方面,蔡英文上台后,在两岸及岛内采取冲撞对立策略,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及导致蓝绿严重分化,此举给台湾“中间选民”留下了恶感。在民调持续下探之际,蔡英文既要翻转不利态势又亟需向“深绿”取暖。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在“深绿群体”中拥有较大影响力的陈水扁为争取“特赦”不断出招,俨然已陷蔡英文于被动状态。

“进退失据”蔡英文或“铤而走险”

蔡英文上台短短一年多时间,其声望大幅暴跌,其中“中间选民”及“年轻族群”的流失具有高度的指标意义,两者将对蔡英文构成重大挑战。其中,“中间选民”的转向预示着蔡英文2020竞选连任将增加跨出绿营支持基础的难度,最大限度扩大票源将遭遇瓶颈。而“年轻族群”支持的大幅流失,除了危及票源外,则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未来发展之路可能会陷入困境。根据台湾TVBS民调中心6月23日公布的这份民调显示,20至29岁的台湾年轻族群对蔡英文满意度下滑两成,至20%,不满意度则暴增到65%,这无疑对蔡英文及民进党是一大警讯。

在如此情形之下,由于受结构性因素影响,蔡英文在短时间之内似乎难以扭转这一发展态势,而为了掩盖“执政”不力且无能的短板,转移台湾民众关注焦点,蔡英文及民进党可能铤而走险,一路走到黑,在两岸关系上采取极端冲撞策略,在岛内继续激化政治对立。此举在陈水扁“执政”末期已有先例可循,值得两岸各界重视与关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