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学者痛批蔡英文:挺警察,就出一张嘴

2017-06-19 11:14:37 高旭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蔡英文出席庆祝大会,表扬模范警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今年台湾警察节,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前往新北市海山分局的派出所与警察泡茶、话家常,并亲自参加庆祝大会,发表“热情真诚”演讲,“几乎是把‘警政署’狂推的两首警察主题曲《你是我的兄弟》和《我做你的靠山》的歌词都讲出来了!”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蔡对警察所谓的“相挺到底”,只不过又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罢了!

文章指出,听着蔡英文讲出:“警察工作是为了人民的安危在拼命,是人民的靠山,也值得社会更多的支持,所以当同仁遇到恶意批评,或者因公受伤时,当局一定会当警察的依靠,对警察相挺到底。”蔡又提出了多项警政改革宣示,理论上神隐多日的领导人亲临现场摸头、博感情的讲法应该是可以让岛内几十万的警察(退休、在职)与他们的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这些讲法没有多久就自证完全是空谈。

叶毓兰说,因为,就在蔡英文开口闭口对警察相挺到底的同时,“立法院”正在奉旨速战速决,进行年金改革的政党协商。在这次的年改之中,特别危劳的警消人员并没有被单独处理,而是并入公务人员之中一起解决。虽然,在年改的版本中,基层警消因为余年较短,可以保有提前支领年金的可能,但是按照计算公式,这些提前退休的警消,多数只能够领取最低的楼地板年金,这样的结果更加对比出蔡所谓的“相挺到底”,只不过又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罢了!

退休警消年金的新制或许在这几天之内,就会在“立法院”通过,自明年起开始实施,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了。但是,其他的承诺呢?

今年的警察节,蔡英文承诺要推动4项警政革新:第1是要勤务业务合理化,精简业务、平衡人力,减少不必要的勤务;第2是为基层警察创造多元升迁机会;第3是定期检查警察人员相关的照顾基金,保障因公伤亡的人员;第4则是推动制服和装备更新。其实,去年警察节她也在“警政署”的庆祝大会中承诺过:“快速补足警员人力,管理应科技化、电子化,减轻警察负担,要给警察安全、有尊严的执法环境。”

其实比对前后2年的承诺,不难发现蔡英文对于警察目前的问题并非全然无知,即便是照稿念,应该也会有些印象。当然,许多警察社群都指出,目前造成警察过劳、工时过长的关键,就在于蔡英文自称最会沟通,却又吝于与人民对话,将许多团体逼上街头所致。而所谓的给予警察安全、有尊严的执法环境,都是在领导人职权中,最容易达标的:改善警察的警车、警械,经费可能只需要“前瞻”的2%;提升警察的尊严只要利用此次“司改”契机,建全保障警察尊严执法的法制,该给要给,例如微罪处分权、双侦查主体;该废的要废,例如“调度司法警察条例”。

叶毓兰最后表示,挺警察其实不难,只要能够像她“前瞻”、“年改”一样的坚持,将空洞的口号化为行动,或许这将会成为蔡英文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台湾网高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