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跨越海峡两岸邮友成功牵手 方寸之间见证两岸情缘

2017-06-15 17:06:3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17年3月,台湾集邮家林茂兴(左二)与莆田邮友亲切交流。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文/图)

跨越海峡,

两岸邮友成功牵手

上世纪90年代初,莆田和台湾之间的集邮协会之间曾有过交流。当时莆田市集邮协会和台北华夏邮学会联合主办了“海峡两岸妈祖集邮展览”,在莆田集邮爱好者中引起轰动。然而,在随后的20年中,两地邮友之间的交流陷入沉寂。

这种局面终于在2013年打破。当年8月,莆田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举办了莆台青少年妈祖缘文化节,在两岸青年组织互赠礼物环节,双方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邮票作为“特产”——莆田青年精心制作了文化节纪念封片,封片上有1992年发行的《妈祖》邮票,加盖湄洲岛邮戳后可以当场寄回台湾;而台湾青年选择的礼物中,包含了《台湾茶叶邮票》专题邮册,展示了台湾地区多彩的茶叶文化。

“双方以邮为礼,不谋而合,成为文化节的一段佳话。”八闽文献邮会秘书长邱盛回忆说,有了这次交流后,莆田邮友开始和台湾邮友通信,邀请对方前来访问,而且在文化节结束一个月后就迎来了首个集邮访问团——当年9月,台湾元乔邮艺基金会董事长陈祥吉率队访问莆田,翻开了莆台集邮交流新的一页,“从2013年开始,元乔邮艺基金会已连续4年来莆田开展集邮文化交流活动,而且把交流范围扩大到了泉州、厦门等地。”邱盛介绍说。

如今,前来莆田交流的不止元乔邮艺基金会。2015年11月,年过九旬的台湾海峡两岸邮史研究会会长俞兆年带队来莆田参访交流,举办了莆田邮史上最大规模的莆台集邮交流活动。在交流会上,当俞兆年听到莆田邮友介绍台湾莆田籍集邮家陈继勋曾在上世纪90年代回家乡交流时,激动得一下子站了起来,用颤抖的声音说:“陈老一直想再回家乡和大家见面,但他90多岁的身体不允许,实在是非常遗憾。”而在这个交流团回到台湾后,陈继勋立即寄来了自己书写的明信片,寄托思乡之情。

如今,台湾集邮家和邮友来莆田交流已经成为常态。2016年,省集邮协会在莆田成立了专业研究集邮图书和报刊的八闽文献邮会,邮会的10名荣誉会长中,有5位是台湾集邮家。其中,包括曾获得世界邮展最高等级荣誉——大金牌奖暨荣誉大奖的亚洲集邮联合会副会长何沐源。他祖籍莆田,生在印尼、长在台湾,专门给八闽文献邮会寄来了凝聚他毕生心血的集邮专著,并且署名“莆田弟子何沐源”。

线上线下,

共同建起邮友之家

走进莆田市南门建材一条街的长谷瓷砖店面,迎面就能看到一块醒目的签名留念墙,这里写满了莆田、台湾两地邮友前来交流时的留言。“这里是莆田第一个邮友之家,我专门腾出空间,无偿提供莆台两地邮友交流的固定场所。”长谷瓷砖经营者吴俊营介绍说,自己是个集邮爱好者,而长谷则是来自台湾的瓷砖品牌,所以十分乐意为莆台两地集邮交流尽绵薄之力。

集邮组织没有经费来源,也缺乏大型交流场所,面对台湾邮友们前来交流的热情,莆田的集邮爱好者们踊跃出力,纷纷把自己经营的店面、餐厅等场所作为交流场地,并且慷慨解囊提供赞助。目前,像长谷一样的邮友之家在莆田已有5个,八闽文献邮会副会长林建清经营的丹青苑餐厅也是其中之一。今年,他不仅免费提供场地举办莆阳邮学峰会,还赞助了八闽文献邮会年会的一半费用,“我年少时的集邮情结,至今仍在,看到这么多台湾邮友跨海来交流,心里特别感动,就想尽己所能为两岸集邮交流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林建清说。

值得一提的是,邮友之家不止是线下固定场所,在线上还建立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长谷邮友之家为例,既有“莆田长谷邮友之家品鉴会”微信群,又有“莆田长谷”集邮专业微信公众号,莆台两地的邮友们可以通过线上平台随时随地交流,“前段时间,台湾和泰国联合举办了邮展,台湾邮友第一时间将精品邮票发到群里和我们分享,大家共同品鉴和探讨,交流越来越深。”邱盛介绍说。

有了线上线下的邮友之家为依托,莆台两地的邮友们开始携手制作集邮作品。去年是猴年,莆台两地邮友通过线上邮友之家的讨论后,用台湾发行的贺年邮资明信片,贴上大陆发行的猴年邮票,再盖上莆田地区的猴年纪念戳,制成了一套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独特邮品。目前,两地邮友正在积极共建《八闽集邮文献资料库》,台湾邮友已经寄来了200多本各个时期的集邮刊物、集邮专著等,希望尽快实现集邮资料的共享。

邮票之外,

还有更多交流话题

一枚小小的邮票,为两岸邮友搭起了交流的桥梁。现在,两岸邮友之间的交流,早已不再局限于邮票了。

今年3月,以“春花烂漫·宝岛邮情”为主题的2017莆阳邮学峰会举行。此次峰会专程邀请了台湾集邮家、国际邮展评审员林茂兴先生分享集邮心得。林茂兴在演讲之余,向邮友们诉说了自己的困惑:知道自己的祖先来自福建,很想认祖归宗,却苦于不确定祖先来自福建何处。从南平市来莆田参加峰会的邮友林德强是个有心人,他回家后详细翻阅了《林氏族谱》,终于根据堂号在漳州市找到了林茂兴的祖籍地,“福建姓林的特别多,分支也广,能找到祖籍地,特别谢谢邮友的帮助。”说起这件事,林茂兴至今都十分激动。

连续数年前来莆田交流的台湾元乔邮艺基金会董事长陈祥吉,在邮票之外,还率队参加了以“大爱妈祖”为主题的莆田、彰化两地书画联展、笔会,并且与莆田长青志愿者协会一起到涵江区萩芦镇慰问了山区贫困学子。陈祥吉后来在写给莆田邮友的信中说:“和我们同往的协会为民间组织,主要成员均系80、90后年轻人。妈祖大爱精神在年轻一代得以传承,是非常了不起的美丽景象,我感到由衷钦佩。”此外,陈祥吉还发挥自己为台湾多家妈祖宫庙设计邮票、文创产品的经验优势,在访问了贤良港天后祖祠后,专门为祖祠设计了一套创意邮票,让妈祖祖祠有了一张崭新的名片。

“八闽文献邮会5位来自台湾的名誉会长,祖籍地都在福建,因为邮票,他们和故乡的距离越来越近。”邱盛介绍说,祖籍仙游的陈继勋和祖籍莆田的何沐源,一辈子集邮,了解到莆田、台湾两地邮友近年来的热切交流后非常高兴,虽然年事已高,但都对回乡充满期待,“特别是何沐源先生,从未回过莆田却一直自称莆田弟子,已经多次表达出回家乡交流的愿望了”。

   以往,莆田与台湾的交流主要靠妈祖;如今,凭借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两地集邮爱好者跨越海峡成功牵手,近几年台湾邮友几乎每年都来莆田交流,双方携手共建线上线下邮友之家,并让交流范围远远超越了小小的邮票——

   方寸之间,见证两岸情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