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生存 蔡当局不该当“儿戏”

2017-06-15 15:24:55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当台湾确定无法参加今年WHA的消息传开后,蔡英文当局的反应是愤怒与慷慨激昂的交错情绪。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台湾“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李正修的评论文章指出,真相其实是,蔡当局早预见台湾今年根本无法接到邀请函;然而,碍于马英九当局能够顺利参与及害怕民众究责“外交”挫败,蔡当局根本不敢向民众坦承是自己的策略错误。为了台湾利益、民众福祉及台海和平,蔡必须彻底改变这一年来错误的两岸路线,否则维持两岸现状将会成为过眼黄花。

评论摘编如下:

当台湾确定无法参加今年WHA的消息传开后,蔡英文当局的反应是愤怒与慷慨激昂的交错情绪,彷若蔡英文及台当局“国安团队”已经尽了全力。

真相其实是,蔡当局早预见台湾今年根本无法接到邀请函;然而,碍于马英九当局能够顺利参与及害怕民众究责“外交”挫败,蔡当局根本不敢向民众坦承是自己的策略错误,才会出现民进党“立委”自打嘴巴、指责马当局出卖主权换WHA参与的荒谬戏码。

现在,13日在巴雷拉亲自宣布与台湾“断交”之后,当天就由人在大陆的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签署建交公报。这样的外交模式比去年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单方面“断交”,更让台湾措手不及。

“无稳定两岸关系,台湾就不会有良好的对外关系”,是内外台海事务观察家的共同结论。去年收到内含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WHA邀请函、加上这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冰冻,蔡英文及民进党就应该心里有底了,现在的政治表演只是为了把所有问题推给大陆的卸责姿态而已,对改善两岸及对外关系毫无帮助。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近日公布最新民调,有51.3%民众不认为蔡英文做到维持两岸现状,更有54.4%相信蔡倾向追求“台独”。民调也显示,53%受访者支持民进党将“维持现状”列入党纲,取代争议性极大的“台独党纲”。

这样的民调结果清楚证明,蔡这一年来的两岸政策已彻底失败,尤其高达75.4%受访者同意两岸当局有必要协商、建立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等于反对蔡一昧地逃避两岸定位的作法。

这一年来,台湾经济停滞、两岸互动中断、对外关系受挫等,症结就在蔡至今不愿对“九二共识”清楚表态,台湾对外情势连绿营支持者都感到悲观。

但令人民发噱的是,几位民进党籍县市长竞相表态“亲中”、“知中”、“和中”的立场,连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都不甘示弱插上一脚,等于把民进党内的权位内斗,赤裸裸地搬上台面。

这场绿营政治秀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在台湾成为政治人物的条件这么低,只要敢作秀、空口讲大话,“死的都能说成活的”。过去骂国民党与马英九当局“亲中卖台”,现在自己吹捧“亲中爱台”,岂不被民众当笑柄、被大陆看笑话!

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生存,根本不该当成儿戏,甚至成为绿营政客们的口中玩物。恰恰相反,朝野政党都应严肃看待此议题,特别是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应从陈水扁当局的经验得到启发,而不是玩弄文字游戏来欺骗民众。可惜蔡学到的教训,竟然是继续操作悲情。

善于操作政治风向的民进党,深知大陆阻碍台湾各项国际参与的强势作法,必然引起台湾民众的不满。相较之下,蔡一改陈水扁的莽撞言行,低调、不挑衅的姿态更容易获得国际支持及民众同情。

试问,哪个受访者不愿两岸处于和谐来往状态?但问题是,蔡当局既无法提出有效化解两岸敌意、也无心改善两岸歧见,却想从两岸冲突之中获取政治私利。从“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结果来看,民心似乎已经对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开始感到不耐。

蔡执政满周年却不敢面对民众,不就自证这一年的一事无成。过去激烈反对马英九当局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现在却自豪于两岸经贸成绩,其前倨后恭、言行不一的发夹弯,才是蔡无法信守维持两岸现状承诺的真正原因。

其实,若蔡欲重振执政威信、重建两岸沟通管道,现在是该重新检讨“台独党纲”的适当时机了。蔡可从“‘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主张”着手,导正“台独”偏执的历史观,逐步由低层开始拆除敌视彼此的高墙,才可能恢复民进党当局与大陆的互信。

蔡应落实竞选承诺,回归“宪法”对两岸定位之规范,提出务实可行的两岸说帖,先获得民众的认同与支持,进而取信于大陆,才能有效降低两岸歧见。事实证明,马当局能在两岸和解的大格局基础上,为台湾打开更宽广的国际活动空间。

治理台湾不能意气用事,执政者更不能口出恐吓之言,如此只会被对手看轻,审时度势才是为政之道。既然民进党有本土的优势,更该勇敢面对,因逃避是无法解决两岸僵局的。

为了台湾利益、民众福祉及台海和平,蔡必须彻底改变这一年来错误的两岸路线,否则维持两岸现状将会成为过眼黄花。倘若蔡继续如此处理两岸僵局、不愿面对两岸定位,台湾必然会遭遇更多的“外交”障碍,届时孤臣也无力回天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