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赖清德说自己“亲中爱台” 蔡英文听得背脊发凉

2017-06-08 08:35: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赖清德近日声称自己“亲中爱台”,蔡英文办公室竟也回应称与赖清德“看法一致”。(图片来源:中评社)

中国台湾网6月7日讯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骤然抛出“亲中爱台”说法,不仅被嘲弄为“本年度最强笑话”、“天字第一号谎言”,也让岛内网友直呼恶心。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今批评,赖的说法简直神奇, 如今赖神已成“lie(说谎)神”,非一般人可比。他指出,赖过去曾批评“陆客来台”等于“解放军侵台”;谈到两岸直航时曾说,台防务部门已进行过“木马屠城记”的军事演习;对比如今“亲中爱台超级发夹弯”,前言不搭后语,根本毫无政治诚信可言,是真正的“干话之王”,“赖清德永远都在打脸赖清德”。

正当赖清德“亲中爱台说”被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嘲讽“不怕大家早餐吐满地”,岛内网友接龙响应“午餐、晚餐加宵夜都要吐出来”之际,蔡英文办公室却“石破天惊”表态称,“关于赖市长的发言,和‘政府’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于是乎, “小英”与“赖神”一致“亲中”的“台海奇谈”,简直“雷倒众生”。

一向“台独”意识形态鲜明的赖清德嘴里,怎么突然跑跑出“亲中爱台”呢?舆论分析,这显示赖清德已有下一步规划,继而开始改变战术。 赖清德说出“亲中爱台”,表示他要冲了。于是,蔡英文压力来了,蔡背脊应有发凉的感觉!

中评社今日文章指出,两岸路线模糊化向来是民进党志在“大位”者必经的转型。陈水扁、谢长廷、蔡英文皆如此。深绿的赖清德这番“亲中爱台说”,细看其发言前后脉络, 并非两岸论述发生了什么改变,而是他开始模仿蔡英文的模糊战术,把“台独”主张做了包装,表面说是“亲中”,实际上还是“两国论”的前提。赖清德台南市长任期到2018结束,他之前拒绝蔡英文邀请出任蔡办秘书长,带有不愿被蔡收编意味。接下来,他会选2018台北市长、新北市长?还是直攻2020“大位”,挑战蔡英文?外界都很好奇。

该分析指,赖清德目前主政的台南市是全台最绿、“最独”的城市。赖过去的“反中倾独”言论对他在台南执政没有任何包袱,未来若要北上就会有压力。以目前情势看,民进党2018在台北市继续与无党籍柯文哲合作可能性大。赖若北上参选最有可能是落脚新北,不过以赖清德被“独派”视为“真命天子”,以及在“新潮流系”内“明日之星”的地位,新北市长位置未必能满足他和“新系”。更何况可能代表国民党出征的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民调不错,赖是否选得上还有风险。 赖的未来,直攻2020,挑战蔡英文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拉拢中间选民,为2020“谋逆”蔡英文蓄力,这几乎成为今日岛内蓝绿的最大共识。民进党“立委”沈富雄断言,赖清德的政治前途只剩“大位”,必须向中移动。国民党方面更直言,民进党内2020选战已开打。胡文琦指出,赖已显示出争取“大位”的企图心,才开始修正“台独”路线。他更呼吁赖清德立即说清楚,如果当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是否会立即特赦同乡阿扁?他更要提醒蔡英文, “赖皮鬼大啖空心菜”戏码已开始。执政一年刚过,赖就迫不及待想“取而代之”,为了“大位”,已开始修正“台独”路线。

蔡英文民调直直落,赖清德也已做好取而代之的准备。对于指日可待的“蔡赖交手”,中评社文章展望,第一是要看蔡2018会不会强硬征召赖参选新北市长,如果蔡未经协调硬冲会闹大事,以蔡的个性并不像是会这样做的人。如果赖清德未参与2018选举,即使蔡安排赖“入阁”,还是卡不住赖与新潮流对2020的跃动。

赖清德2020“谋朝篡位”的意图既已如“司马昭之心”,那蔡办又为何对其“亲中爱台说”同声附和,迎合共舞呢?中评社文章留意到,蔡办此次回应,与过往回应县市首长时态度不同。过去县市长谈话,蔡办甚少回应,最多就是回应尊重市长发言。但此番一改常态,竟对赖的发言回应“我们看法一致”,这恰恰透露了, 蔡英文确实把赖清德看成2020初选的党内对手,高规格对待赖发言,小心回应。

出于未来选举算计,不得不将自己与赖清德同绑在“亲中爱台”的船上,蔡英文可能觉得“有苦难言”。据报道,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媒体高喊询问,你也“亲中”吗?”蔡英文只是向媒体挥挥手,默然不语。(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文章综合中评社、“东森新闻云”、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新闻素材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