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国民党走出低谷的真正关键在路线

2017-06-07 08:00:07 周忠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针对国民党的选举结果,华广网6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所显示的意义是复杂的。虽然蓝营的基本盘还有45%,但国民党并没有摆脱低谷的境地。国民党未来能否重新执政,成败关键在岛内、在国民党内部。只有落实与深化“九二共识”的基础,才能体现国民党对统一的政治信仰,以显示国民党未来的走向。

评论摘编如下:

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和国民党成为在野党后,台湾政局沿两个方向发展:执政党方面,民进党以“打压”、“翻盘”和“摆脱大陆”等多种政策手段背靠美日,在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未完成的答卷”上给出了以实际行动对抗大陆的“答案”,其“亲美媚日抗中”立场显示“台独”之心不死;在野党方面,国民党何时能够走出低谷?国民党是否还能抓住机会?国民党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

5月20日民进党执政满一年,蔡英文支持度跌到30%左右的 “民调死亡交叉口”,吴敦义以52.4%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这次主席选战中,吴敦义团队难得一见地显示了国民党“组织战”的实力,一举实现选举前就定位的第一轮选票过半的目标,这与2016年国民党主席选举稀稀拉拉的冷清场面,反差明显。

从此,国民党将避免分裂、摆脱选后的困扰吗?国民党能够像马英九表示的“敦义兄,我们能够真正把党救回来”那样吗?其实,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很难一劳永逸地解决国民党的发展方向问题,因而也很难带领国民党走出低谷。这里就国民党的未来,提几个可讨论的观点:

其一,到目前为止,败选后的国民党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历史使命是否有过认真的讨论?以“九二共识”为例,在两岸政治与经济的互动中,国民党可发挥的功能究竟是作为两岸关系的“防火墙”(比如宣称两岸关系“只经不政”等),还是作为促成两岸达成和平协议的“粘胶剂”?这在实质上,关系到是否坚持一个中国。

其二,国民党要维持“百年老店”,就要有坚持传统政治路线、巩固政治基础的底气,如此才能应对执政沉浮,继续前进。目前暴露的诸多问题,说明泛蓝的关键不在于能否整合,而在于国民党的核心能否把好舵、不迷航,不与民进党沆瀣一气,不企盼“台独”给予的一官半职,也不畏惧美日势力的威胁与利诱。

1995年以来,李登辉推行的“本土化”路线影响恶劣,但洪秀柱现象说明两岸关系是剪不断的,大陆的影响力已经跨越海峡。这一前提决定了中国国民党不可能完全蜕变为“台湾国民党”。而民进党的提前跛足、两岸关系的停摆,这些清楚的事实理应起到鼓励蓝营人士坚守中国国民党本色与气节的作用。如果国民党的新团队不识此变局,继续耽迷于所谓既能够保持与民进党“不明不白”的关系,又能够依靠言不由衷的“一中各表”换取大陆政治上仍然“照单签收”,这种迷思的结果可能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其三,国民党主席选举之后,新团队如果再犯上述政治幼稚病,岛内其它政治力量就可能抬头,台湾政治生态会进一步变化。其中一种可能是,经过整合的台湾大小政党担当起影响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进党进行制衡的责任。面对民进党无法稳定岛内政治、难以长期执政的现实,国民党不会消亡,还将继续存在下去。但新团队在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中问题上,唯有旗帜鲜明、放弃模糊,才能形成真正的凝聚力,才能领导国民党。

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所显示的意义是复杂的。虽然蓝营的基本盘还有45%,但国民党并没有摆脱低谷的境地。本文认为,国民党未来能否重新执政,成败关键在岛内、在国民党内部。历史证明,2012年以来国民党两岸关系路线的动摇,是其执政失败的关键。对此认真检讨,才有落实与深化“九二共识”的基础,才能体现国民党对统一的政治信仰,以显示国民党未来的走向。新团队应该讨论何种政治路线能够长久赢得两岸民众的支持,这是国民党走出低谷的真正关键。

(本文作者为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