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转型正义”为民进党贪腐开脱

2017-06-07 08:03:44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针对郭瑶琪受贿案的最新消息,华广网5月31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郭瑶琪受贿案出现“转机”,离不开蔡英文,最终郭可能被改判无罪或轻罪。此例一开,陈水扁乃至整个民进党集体贪腐案都可援此程序除罪或轻判。更可怕的是,蔡英文目前在两岸关系上已陷入空前困境,完全有可能走向公开“台独”之路。

评论全文如下:

一直想翻案的陈水扁当局“交通部长”郭瑶琪受贿案日前传来“好消息”。5月23日,台“最高法院检察署”经“检察总长”颜大和核定,向“最高法院”提出“非常上诉”,最终郭可能被改判无罪或轻罪。此例一开,陈水扁乃至整个民进党集体贪腐案都可援此程序除罪或轻判。原来,蔡英文力推的“转型正义”也包括为民进党各种贪腐行为开脱。

一、郭案现“转机”离不开蔡英文

据台“最高法院”定谳的结论,2006年7月4日,南仁湖集团为抢标台北车站大楼整建营运及商场租标案,将2万美元装入茶叶罐送给时任“交通部长”郭瑶琪,郭后在“交通部部务会报”对标案关切,因此郭收款与职务构成对价关系,郭最终被判8年徒刑、剥夺公权4年。郭虽于2014年1月入狱,但始终自称是“政治犯含冤入狱”。

2016年1月,乘陈水扁“保外就医”春风,罹癌的郭瑶琪被核准保外就医。9月,蔡英文在郭的新书发表会上致亲笔信,表达对郭“遭受不公平审办”的同情。有蔡背书,郭的丈夫当月底向“最高检察署”提起非常上诉,但10月17日即被驳回。绿营压力随之增大,前“台湾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陈师孟率先发动“寄茶叶罐给检察总长颜大和”行动,11月初,政论节目主持人彭文正召开“民众检举颜大和收受茶叶罐美金2万元”记者会,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王定宇和“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出席并为郭“喊冤维权”,甚至威胁要把颜大和列为“监察院”首要调查对象。不过,颜大和当时还挺硬气,批评绿营“干预司法”。

今年4月,“监察院”通过“郭瑶琪案调查报告”,认为台“高院”判决违背法令,并称郭收受2万美金时与送钱方未必存在“贿赂合意”,法院判决全凭臆测,且证人证词前后不一,法院自始至终未查得相关公司贿送的美金2万元,等等。最后,报告吁请颜大和提起非常上诉。

不知基于何动机,颜大和立场悄然发生改变。5月23日,颜签署了台“最高检”的非常起诉书。起诉书主要有两点,一是郭在历次审理中均否认收受贿款美金2万元,二是质疑贿赂罪对价关系的认定。起诉书称,历来的判例或判决对受贿罪的成立,就特定行为与财物交付上对价关系的认定不同,为避免今后因法院实务判决遇案不同,言人人殊,莫衷一是,有加以阐释厘清之急切,因此提起非常上诉,“期能一槌定音”。

尽管该起诉书并未明确表示为郭翻案,但已基本确定为郭脱罪的方向。“最高检”对郭案前后立场的变化可看出,若无蔡的“遭受不公平审办”的声援,就没有绿营持续施压,若无施压“最高检”立场不会发生逆转。难怪蓝营嘲讽民进党党证管用,“检察总长”的“司法发夹弯”系“体察上意”。

二、“转型正义”原来还要为民进党开脱

蔡英文从选举到执政,一直以“转型正义”为名打击、抹黑国民党,然而,陈水扁与民进党集体贪腐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始终是其力推“转型正义”的道德障碍。

当民进党着手清算国民党及其附随组织的“不当”财产时,蓝营乃至整个岛内舆论一直质问,蔡是否要追回民进党与陈水扁的贪腐所得,是否完成对陈水扁所涉其他贪腐案件的审理,民进党当年从李登辉手中获取的国民党财产是否也应缴回“国库”。对于这一系列质问,蔡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与此同时,绿营却一直没有停止对蔡施压,要其赦免陈水扁,甚至直接改判陈水扁无罪。近期,陈水扁利用到台北募款之机也公然怼蔡。然而,蔡一直没有公开表达任何立场。所有这些似乎给外界一个印象,即蔡不可能也没办法回应外界不同质疑。

然而,郭案翻转却让人恍然大悟,原来,蔡不仅要将国民党“污名化”,还要给民进党贪腐开脱,其主要途径则包括“立法”、“司法”、“释法”等一系列法律程序。“立法程序”就是通过“立法院”制定“不当党产条例”,予以“立法”授权。“司法程序”就是在“司法”审判(包括后续补救)过程中推翻当初的“司法”判决,进行所谓的“司法”矫正(此次由“最高检”对郭瑶琪案提起“非常上诉”即属此类)。“释法程序”就是通过“大法官释宪”方式,解决按现行法规行不通的事情。目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将“立法院”很难正常审议通过的“同性婚姻”“立法”问题,改由以“大法官释宪”方式落实,从而为蔡英文的竞选支票解套。通过比较不难发现,通过“司法”、“释法”程序达成目标远比“立法”程序所付出的代价要少得多。

由此可见,已经“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完全有能力通过“立法”、“司法”、“释法”等各种手段让国民党“污名化”、给民进党的贪腐开脱,甚至解决蔡英文所面临的竞选支票跳票问题,且符合“程序正义”。由此,蔡的下一步,仍可使用“司法”、“释法”手段来解决“赦扁”、或为陈水扁民进党集体贪腐脱罪(甚至“平反”)的问题。而作为当年民进党集体贪腐冰山一角的郭瑶琪案的逆转,只不过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牛刀小试而已。

更可怕的是,蔡英文目前在两岸关系上已陷入空前困境,完全有可能走向公开“台独”之路。未来即使蔡不敢通过“立法院”推动“法理台独”,却未必不会通过“司法”、“释法”等“曲线”推进“法理台独”。只不过,蔡英文和民进党应明白,虽然目前岛内主要反对党未必能把他们怎样,但海峡两岸所有中国人却不是好蒙骗糊弄的。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