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正文
分享到: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2017-06-05 07:50: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当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知道他还只在读大三的时候,就表现出长者疼爱怜惜的慈态,送给他一个“小宝贝”的昵称。他,是来自台湾的“95后”年轻人,被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唤作“小宝贝”;他,在台湾大学政治系读大三,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交换学习了半年;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台湾青年李政轩。(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摄)

记者:何建峰

“这一次,我看到更多的是她温暖亲情的一面。”“洪主席离开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很温暖的拥抱,问我在北京生活好不好,适不适应。”

当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知道他还只在读大三的时候,就表现出长者疼爱怜惜的慈态,送给他一个“小宝贝”的昵称。

他,是来自台湾的“95后”年轻人,被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唤作“小宝贝”;

他,在台湾大学政治系读大三,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交换学习了半年;

他,是台湾的“大陆第三代”,祖籍湖北;

他,在交换学习的同时,还在北京创业公社台湾专区实习;

他,曾在凌晨3点赶往天安门广场等待升旗仪式……

他是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将自己在大陆的体验带回台湾,分享给更多的青年朋友,让大家对大陆有一个更公正、更全面的认识。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尽管有过多次的大陆经验,但因为“大陆太大,变化发展太快”,李政轩还是非常珍惜每一个机会,特别是来大陆交换学习的半年,让自己与大陆来一次深入的亲密接触。(中国台湾网何建峰 摄)

交换学习:因为要挖掘宝藏,每天很晚才睡觉

因为父亲曾在广州工作的缘故,尚在襁褓之中的李政轩就来过大陆,至今他还保存着在广州海洋馆的照片。初中的时候,他到过上海世博园。两年前,读大一的他来北京大学交换学习了两个礼拜。尽管有多次的大陆体验,但他认为,大陆太大,变化发展太快,每个地方的生活步调和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只要有机会就会抓住再来一次深入的亲密接触。

拿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的交换学习来说,李政轩认为,台湾大学比较偏重西方一整套的政治学思想,但清华大学在研究西方政治制度时,还会做更多的中西政治制度比较研究,判定哪些地方不足,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比较研究”和“实用价值”给了他非常深刻的印象。此外,他感觉到,大陆同学更愿意展示自己,而台湾同学则会感到害羞一些。

李政轩说,清华大学校园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大”,不论是校园面积、学校给学生的支持力度,还是思想碰撞的程度,都很大。交换学习的半年,李政轩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以至于他每天晚上都要跟室友们“卧谈”到很晚才会入睡,“因为我觉得有太多的宝藏可以挖掘”。

他也认为,清华大学和台湾大学共同之处是“更为宏观的全人教育”,不急于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工作的人,而是希望学生们对自己人生多一些想象。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虽然专业是政治学,但李政轩的阅读范围十分广泛。(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初冬,李政轩凌晨三点出发,为了能够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他也是拼了!(图片来源:李政轩个人社交网页)

北京生活:观看天安门升旗,感受爱国意识

在北京的半年时间,李政轩去过很多地方,“我蛮喜欢北京这座城市,不管你是平民百姓,还是多大的官员,都一样要挤地铁,一样要吃来自各地的食物”。他觉得,北京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融合了最现代和最古典的元素,比如中关村、创业街和故宫、长城。

李政轩之前以为台北的人流量超大,但来北京后才发现“它们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看到这么多人的时候,才会感叹或者理解为什么说世界各国的治理经验未必适用于大陆,如此庞大的人流,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各异。它的治理绝对是新的文明的开创。”

大一来北京大学交换学习的两个礼拜,李政轩对北京并没有太好的印象,“北京人好像不太礼貌,讲话很大声,他们的口气让人生厌”。

但这次不一样,时间比较久一些,而且还有实习工作。一位老大哥跟他说,北京人讲话音量大就是一种习惯,其实他们还是很礼貌的,比如在讲话前会说“劳驾您”,称呼长者为“大爷”、“大妈”。“如果我没有了解这些文化背景的话,我可能就不会理解为什么我少讲了这些客套话就会遭遇完全不一样的待遇。”现在,李政轩反而觉得北京散发出一种浓浓的人情味儿。

初冬时节,李政轩凌晨三点起床跑到天安门广场等待升旗仪式,对此他解释说:“我之所以想去天安门看升旗,缘于初中时候看到大陆的一些网络小说,其中一个桥段提到当人们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时满腔热血,爱国情绪爆棚。”他是来感受大陆同胞的爱国意识的。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其实,除了在北京,只要有机会,李政轩就一定会去其他地方看一看的。图为李政轩在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前。(图片来源:李政轩个人社交网页)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李政轩重回祖籍地武汉,与大伯、堂兄等亲人相聚。(图片来源:李政轩个人社交网页)

“大陆三代”:爷爷希望死后葬回大陆老家

李政轩说,爷爷、外公外婆当年跟着国民党去台湾,自己也就有了“外省籍”的身份。“虽然台湾在政治上还会时不时挑起省籍的纷争,但在生活上一般不会有冲突”,他认为台湾社会还是蛮包容的。

由于这样的家族背景,李政轩对大陆的情感可能与其他台湾年轻人不太一样。“爷爷现在90多岁了,恋恋不忘想要回来,但他自己也知道年岁已高再难行动,所以常常因为死后能不能葬在大陆家乡的事儿跟家人生气。这是很让人为之动容的!不管两岸的政治形势如何,爷爷对家乡的情怀是没有办法磨灭的。”

外公的故事则更具历史戏剧性。“外公大概刚小学毕业还没读初中的年纪,在田边玩耍,就被路过的国民党军队带走当了兵”,李政轩说,外公80多岁,一生的经历让他对国民党又爱又恨,如今回顾过往,对历史会有一些更为复杂的理解,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终究只是一时的,但“家”却是永恒存在的。

2015年清明节和2016年的秋天,李政轩两次回到祖籍地湖北探亲,这两次返乡的经历给了他很深的印象。“我最强烈的感受是,台湾有一些人可能认为大陆比较陌生、或者说害怕,不希望特别去亲近,但大陆的亲戚朋友却真的把我们当作家人,这种姓氏、血缘和亲情的羁绊,是撇开了‘统独’纷争的,是政治挑拨无法离间的。”

“因为大陆的亲戚朋友了解到有一些台湾同胞对大陆有一定的敌意,所以他们在跟我说话的时候都很小心、很呵护”,这让李政轩感觉到非常惭愧!“台湾对大陆常常抱持先入为主的恶意,但大陆却对我们非常友善。”

资讯的开放让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大陆对台湾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但台湾青年对大陆却没有那样的认识。不过让李政轩感到高兴的是,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会逐渐成为台湾青年接触大陆、了解大陆的诱因,“我很多朋友都在跟我聊,有哪些机会可以来大陆交流或实习,这是很好的现象,是多年来两岸交流的成果”。

三十年前台湾开放开放大陆探亲,当时李政轩还没有出生,对于未来,小小年纪的他也有自己的看法。“未来三十年,不管怎样发展,两岸之间的联系都会越来越紧密”,他说,“我在(创业公社)实习的岗位上,非常意外地发现很多来大陆寻求发展机会的台湾青年,他们未来不仅仅是要在大陆的舞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也在为大陆发展贡献心力,同时也会因为众多个体的努力,最终编织成一个牢不可破的两岸之间的网络。”

“我相信,三十年后两岸当前存在的一些很浅薄的偏见或恶意的怒骂会消失,取而代之的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是:我们如何去共同迈向更好的明天,不仅是政治经济的,还有文化的、环境保护的,这不仅是大陆自己的事,更是我们共同的事。”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李政轩重回祖籍地武汉的“红色之旅”。(图片来源:李政轩个人社交网页)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李政轩在北京创业公社台湾专区实习,担任专区负责人特别助理。图为李政轩为前来参访交流的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介绍情况。(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摄)

实习工作:满载而归

因为在一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偶然认识了北京创业公社台湾专区的负责人,李政轩得以在交换学习期间获得了实习工作的机会。

“我所在的创业公社,是一个非常有规模的创业孵化器。原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孵化器’,我跟台湾的同学聊起在大陆一家‘孵化器’实习,他们还很讶异地问我怎么一个学政治学专业的跑去搞农业!”在台湾,“孵化器”一般被称作“育成中心”。

但是,台湾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数量级和深度,跟大陆是没办法做比较的。李政轩说,他所在的创业公社,不仅仅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用的桌椅板凳,还会提供住宿,更重要的是会提供资讯对接、财务扶持等服务,“这是在台湾很难想象的一个体系,它是以创新来获取经济成长动力的”。

而且,孵化器的意义,不仅仅是在其中孵化的创业项目的一时成败,更重要的是大陆这一整代年轻人,将会获得很宝贵的新产业面临的一些经验,同时也会编织出广泛的人脉网络。

谈到自己具体的工作,李政轩说,“我是我老板的助理,我老板是什么事情都要负责去做的,我也就什么事情都会碰一点。比如新北市副市长叶惠青来参访创业公社时,那天的创业公社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就是我写的,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写微信公众号呢。”“又比如在今天,刚刚接待了首都师范大学六十多人的参访团。”“还有很多,譬如我老板跟创业团队、投资人对接的时候,我也在旁边,一方面我打打下手,更重要的是从中看到不同的眼界,还有一些待人接物的技巧。”

最令他难忘的是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参访创业公社,看望在北京奋斗打拼的台湾青年的经历。“洪主席真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之前她在台湾大学的一次演讲,我就坐在第一排,她外形矮小柔弱,但却超级有爆发力,‘小辣椒’的称号绝非得来虚名。”

“这一次,我看到更多的是她温暖亲情的一面。”当洪秀柱主席知道李政轩还只在读大三的时候,就表现出长者疼爱怜惜的慈态,送了他一个“小宝贝”的昵称。“洪主席离开的时候还给了我一个很温暖的拥抱,问我在北京生活好不好,适不适应。”

其实不只是李政轩,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寻求发展机会,有一些也确实不错,做出了很好的成绩。相对而言,台湾并没有这么浓厚的创业思潮和行动,李政轩特别希望洪秀柱回到台湾后多多散布这方面的资讯,帮助更多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

对于半年的实习工作,李政轩拍着胸脯说:“满载而归!”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中)一行参访中关村创业公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李政轩(前排右一)等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合影留恋。(中国台湾网何建峰 摄)

台湾青年李政轩:希望大家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李政轩认为,希望通过他的经验分享,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对大陆形成更加公正和全面的认识。(中国台湾网何建峰 摄)

寄语:希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识更公正、更全面

李政轩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的大陆经验相对很多台湾青年来说还是丰富不少。他说,回到岛内以后,将采取不一样的方式向两种不同的人群分享他的大陆经验。

他认为,台湾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对大陆持积极的看法,希望能够在大陆找到合适发展的机会。针对这些对大陆有好感的年轻人,“我要给他们提个醒,因为大陆很大,每一个地方的情况可能都不一样,希望他们在来大陆之前做好提升自身能力和资讯搜集整理的准备”,这样会有更好的体验和获得成功的更大可能,免得到时候怨天尤人。

针对那些对大陆不甚了解甚至抱持一些敌意的台湾年轻人,李政轩说,“我会毫无保留地跟他们分享我在大陆的任何经历,会告诉他们我每一天发生的鲜活故事,试图对他们的既有成见造成一个小小的刺激”。实际上,这些事情,李政轩现在已经在做了。通过社交网站,他向岛内的朋友分享在大陆求学、生活、实习以及在一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特定场合的经历。

“大陆大到超出一些台湾年轻人的想象,她取得了许许多多的进步,不可讳言也有一些不足,她的建设需要漫长的时间,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我只希望,台湾的年轻人对大陆要有一个更公正、更全面的建设性认识。”(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