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爱上四川” 台东县教育参访团一行感受魅力天府

2017-06-02 17:47: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东高中学生与绵竹中学学生共同体验绵竹年画上色工艺

台东高中学生与绵竹中学学生共同体验绵竹年画上色工艺。

中国台湾网6月2日成都讯 5月22日至5月26日,由台东县县长夫人、台东县妇联会主任委员、健康家庭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陈怜燕女士率领的以台东高中师生为主的台东县教育参访团一行29人到四川参访交流,通过频密地与四川高中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交流、课程学习体验等,参访团一行在川活动圆满结束,收获满满。

在川期间,台东县教育参访团一行先后前往德阳绵竹中学、乐山一中、成都铁路中学三所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与课程学习体验。每到一所学校,参访团一行都会在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教学楼、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及校史陈列馆等,亲身感受各个学校优美的教学环境与齐备的教学功能设施设备,了解学校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及教学优势与特色;与各所高中学校领导座谈交流,分享学校的建校理念、教学特色与教育管理经验等。

台东高中随行的老师也分别就自己承担的英语、化学等课程与几所学校的科任老师们进行交流,特别是台东高中化学老师黄家庆对几所学校的化学实验室最上心,不仅全面仔细观察实验室的陈设,更积极主动就化学实验等方面内容与实验室老师交流攀谈。台东高中校长张瑞杰更是与三所中学校长就两岸中等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交谈,并达成加强交流互访意向。参访团一致认为,此次四川行获益匪浅,台东高中与四川几所高中学校的教学理念都大致相同,但各所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四川高中学校很多教学的经验与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在乐山第一中学和成都铁路中学,台东高中学生都进行了随堂听课学习体验。他们通过随堂听课学习体验都深有感触,纷纷在小结会上发言感叹。台东高中高二年级的许柏彻说:“让我最惊讶的是英语课,我加入的班级几乎是全英文的教学,能够让大家最直接吸收英文,有实际的锻炼。”他还表示,“我们到高二后就没有固定的体育课了,只有靠选修课来上体育,但是这里的同学每天都会有时间锻炼,这让我很羡慕。”同学们还对融合儒家思想进行教学的语文课、语文课前值日学生作的主题演讲、内容很细很灵活的生物课、有趣的化学实验课,以及上课时老师不断提问、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等印象深刻,并对四川学生课堂知识扎实、自律纪律好、热情、懂礼貌等大加赞叹。

交流中,三所高级中学都特别安排了学生与台东高中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交流,互换礼物,互留QQ、微信等联络方式,以“因缘相识、守望相约”建立起川台青年学生间的纯真友谊。

在乐山一中,川台两校学生携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在学校多功能厅举行了川台学生交流联欢活动,台东高中与乐山一中各21名学生现场结对,一同奉献了民乐演奏、藏族舞、布农部落祭奠歌谣和卑南部落民谣《欢乐歌》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还一同跳起欢快的台湾少数民族部落舞蹈,并深情合唱歌曲《千里之外》,一起参加沫若文学社、摄影社、拉丁舞社、魔方社、实验化学社、模拟联合国等课外社团活动。

在德阳绵竹市,台东高中学生与绵竹中学的学生一道参观绵竹年画展览,共同体验绵竹年画上色,携手创作年画,并互赠作品作为纪念,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通过切磋球技碰撞友谊。在成都铁中,台东高中学生在铁中小伙伴的带领下学习太极功夫、一同做化学实验、一同上英语教学观摩课,铁中学生用英语推荐了家乡成都,台东高中学生也用英语介绍了家乡台东,交流结束后大家纷纷拿出准备好的小礼物赠送。大家也纷纷感叹,川台两地学生各有所长,虽然接触的时间很短暂,但大家交流意愿很强。

“校园的交流只是学生交流的开始,交流中得到的情感才是最珍贵的,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经常开展、长久延续下去”,台东高中校长张瑞杰道出交流的初衷。台东高中许柏彻对参加社团活动印象深刻:“我参观了DIY工作坊、印色荼章、军事社和心理三人行社团等,最喜欢心理社,能够帮助我疏导心情、让人放松。”

台东高中高一年级的林大至则表示,自己一直对航模、航拍有兴趣,但没有机会尝试,“这次我在航模社亲自操作了航拍机,非常有趣。”与林大至结对的乐山一中高一同学邓东涛说,今天结对伙伴跟他一起上生物课,虽然课本上的知识台湾并没有学,但结对伙伴还是积极参加到学习互动中来,“以后我们会保持联系,有机会我也想去台东看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