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法”不该被陈水扁“凌迟”

2017-06-02 11:11:1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若想解决陈水扁问题,社会上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政治解决,一种是“法律”解决。通过政治解决,但最大问题就是政治本就没标准,容易造成社会反感;最好的解方,还是回到“法律”,但蔡英文也要自担为贪污护航的责任。

评论摘编如下:

陈水扁以“带病之身”趴趴走,台中监狱放话“若恢复健康即要返监执行”,台湾“高等法院”也将传唤陈水扁,确认其健康状态,再决定是否续审陈水扁案。陈水扁的议题仍然纠结。该怎么解呢?

先从一段“往事”谈起,在2012年到2013年笔者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期间,当时“特赦”陈水扁或保外就医的声音不断,我常听到一种“政治意见”:陈水扁重病于狱中的新闻不断,不管他的病是真是假,终究不断撕裂着台湾,激化社会的对立。建议马英九“允许”陈水扁“保外就医”,或者将陈水扁“特赦”,以促进和解。

于保外就医的情形,马英九的思考很简单,应由监所依“法律”的医疗评鉴程序,依专业判断,台湾地区领导人无“权”也不具“专业”介入。

那“特赦”呢?“特赦”是“宪法”赋予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不算“干涉司法”吧?然而,就算不考虑“特赦”的衡平性,例如,“特赦”一个贪污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是否变相鼓励当局的贪渎之风?就算马英九接纳所谓“团结为重”的政治意见,“特赦”陈水扁的问题仍然在。

因为依照“赦免法”第3条:“受罪刑宣告之人经特赦者,免除其刑之执行。”陈水扁目前被判决定案的分别是:“龙潭购地案”、“陈敏熏买官案”、“龙潭洗钱案”、“元大并复华案”等4案。这4案件是“赦免法”所谓“受罪刑宣告”,台湾地区领导人有“特赦”之权,其效力就是“免除其刑之执行”。也就是,陈水扁在“这4个案件”中剩下的刑期不用再执行。

然而,陈水扁贪渎牵连极广,不只这4件定案的案子,有很多案子只审到一半,就因陈水扁祭出包括身体因素在内的程序延迟,悬而未定。这些案件包括:“公务机要费案”、“国泰并世华案”、“教唆伪证罪案”、“侵占公文罪案”等。这些还没判决的案件都未“受罪刑宣告”,都不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特赦”范围之内。

说明这些过程,是想给蔡英文建议。对于陈水扁问题,社会上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政治解决,一种是“法律”解决。但事实上,政治解决不但有悖“宪法”第7条的平等权,也就是为什么当过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人可以拥有“法”外的特权,身体明明无大碍,却可以保外就医,而其他的受刑人却不可以?而更大的问题却在于,“政治”本身就没有标准。

在2年前,民意对陈水扁保外就医普遍同情,所以从政治考虑上,好像该保外就医?但最近台湾《中时》民调显示,41.4%的受访者认为陈水扁该回监,远大于32.6%支持继续保外就医的受访者,好像又不该保外就医?

哪一个民意是民意?哪样的政治算正确,莫衷一是。陈水扁的问题之所以让蔡英文头痛万分,也正是她想要政治解决。其结果就是在“法治”与“法律”被凌迟的同时,蔡英文的声望也一并被车裂。

最好的解方,还是回到“法律”,依“监狱行刑法”处理,陈水扁若不符合保外医治的情形,台中监狱就应该要陈水扁回监;而若蔡英文要“特赦”,那就必须修“赦免法”,扩大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特赦”范围,但蔡英文也要自担为贪污护航的责任。(作者为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