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应鼓起勇气向“台独”说不

2017-06-01 15:56:0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领导风格的混乱,已造成民众认知的错乱,让她变成台湾有史以来执政周年民调跌最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这样的困境主要还是蔡英文在治理台湾的“定向”出了问题。最重要的是,对于两岸问题,蔡英文要有勇气向走不通的“台独”路说不,交不出两岸成绩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执政必定失败,酿成两岸冲突,更会成为台湾的罪人。

社论摘编如下:

吕秀莲日前向蔡英文喊话“再不努力,台湾会亡在你手里。”无独有偶,林浊水感慨指出:“蔡英文是谜样台湾地区领导人吗?”林浊水依据民调指出,蔡英文在民众印象里,独断独行、温和理性、优柔寡断3种完全相悖的人格特质比例竟然相近,显示蔡英文领导风格的混乱,已造成民众认知的错乱。

林浊水指出了重点,蔡英文领导角色失焦、方向失准,正是蔡英文这1年执政跌跌撞撞引起各方强烈不满的重要原因。尤其言语与行动脱钩更快速瓦解蔡英文的高人气,变成台湾有史以来执政周年民调跌最严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这样的困境主要还是蔡英文在治理台湾的“定向”出了问题。在选举时,蔡英文语言的特点在于“重程序轻实质”,以“文青语汇包装美丽愿景”,不表态、不承诺、不让任一立场有聚焦质疑的空间,连两岸问题也以模糊的“维持现状”带过,固然缩小了打击面,但在执政时延续这样的风格,也缩小了建设面,模糊了台湾地区发展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风行而草偃,当台湾地区领导人没有中心思想以及一致性的时候,整个团队就会掉进“后知后觉”、“前后反复”的虚耗中。就以能源议题而言,面对今夏限电危机,不得不准备重启“核二厂”,立刻打了“我是人,我反核”的耳光。核能降载,不得不升高燃煤发电比例应对,因此而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则衍生成“北部用电,中部废气”的对立。绿营过去不断指责台电说谎,高喊“非核不会缺电”,现在面对顷刻即至的缺电危机,后语难对前言,才会推出“去卖场吹冷气可抽奖”的无厘头政策。

劳工议题方面,民进党在“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反复,更证明了在经济的体质好转之前就要强推“一例一休”,不但造成企业调度不便,让更多以增加收入为首要考虑的劳工想加班而不可得,形成了产业、劳工、社会三输的局面。甚至,民怨高涨让民进党“立委”何欣纯在选区跑摊时,因“一例一休”被拒绝上台致词,才知事态严重,决心提案修“法”。

至于同婚议题,要“专法”或“民法”,民进党内莫衷一是,坐视社会两极对抗升高,蔡英文仍举棋不定。拼经济非常重要,夏普社长戴正吴解释,中国大陆、美国和日本招商态度积极,唯独台湾地区冷冰冰。戴正吴语重心长表示,台湾是他热爱的故乡,但社会弥漫反商情绪,上自台当局下至地方政府都不关心夏普的新投资,中国大陆、美国和日本却热情款待,有如天壤之别。失去大投资案,台湾经济成长与就业机会能改善吗?

台湾的经济与大陆紧密连动,当两岸关系呈现一潭死水时,投资者为避免伤害,自然倾向暂缓投资、减少消费。但急死太监,皇帝却不急,两岸关系持续滑坡,经济受害,民众吃苦,蔡当局仍如陌路人,一副事不关己。

只有到了冲突争议发生时,例如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民进党才生龙活虎起来,开一场又一场记者会,但除了斥责、怒批、严正表示等类似字眼翻来覆去,结论仍是“没步”,至于动员“友邦”支持,也只能换到口惠,距离WHA会场却愈来愈远。徒劳无功等于默认自己“无能为力”,再多的新闻稿也只是卸责的推卸之词。

要打破这些纠结的困境,蔡英文得先自我“改造人格”,治理台湾不能打哑谜,更不能躲在隐形斗篷后,面对台湾地区的万千困难,民众需要的是一个“看得见”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看得见,指的不只是蔡英文的躯体,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意志与决心。

于能源、于“一例一休”,过去主张错则错矣,蔡英文不需怕犯错,更不能怕认错,要让民众看到蔡英文知错能改的勇气,才能为台湾重新定向出最好的政策;于同婚,蔡英文应果决表态,莫让社会继续升高对立;于经济,蔡英文必须担当台湾的火车头,为台湾指引方向;更重要的是,于两岸,要有勇气向走不通的“台独”路说不,交不出两岸成绩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执政必定失败,酿成两岸冲突,更会成为台湾的罪人。

蔡英文民调满意度虽低,支持度仍能维持平盘以上,吕秀莲的话语会不会成为预言,要看蔡英文面对左右为难困局,是不是能蜕变为有智虑、有担当,不怕火纹、愿上火线带领台湾的燃烧凤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