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两岸携手,为台青“登鹭”创业搭桥

2017-05-31 07:07:58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一个是国台办认定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个是多年服务台湾本地青年创业的文创中心,来自两岸的两家机构合作运营青创时代众创空间,不仅提供经营场地、住房补贴等,还给予创业培训与辅导服务——

两岸携手,为台青“登鹭”创业搭桥

  贾钊(中)正在为入驻的台青创客做培训。(资料图片)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以台商引台青

厦门云创智谷智慧园区是国台办认定的两岸青创基地示范点之一,青创时代众创空间就坐落于园区E栋8楼。这个众创空间有点特别,云创智谷除了自己运营,还引进了台湾亚太国际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合作伙伴。

“我们选择以台商来引台青‘登鹭’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园区招商运营总监蔡艺辉说,亚太国际创新创业基地筛选出相对成熟的台湾青年的创业公司进驻青创时代,而云创智谷则提供经营场地、住房补贴等,同时给予创业培训与辅导。在他看来,台湾人最清楚台湾人在大陆创业需要什么服务。

贾钊来自台湾台南,是亚太国际创新创业基地管理中心的执行长。8年前,他被派到大陆工作,帮助机构旗下的文创业者对接两岸业务。近年来,大陆双创氛围浓厚,大家看到了发展空间而纷纷表达西进创业的需求。因此,他转而负责机构与大陆的青创基地合作,为台青创业搭桥。

“去年,我们花了9个多月的时间到沪宁杭等地,参访了20多个创业基地。经过评估,最终选择落地厦门。”贾钊说,厦门与台湾习俗、语言相似,很适合成为台青创业的第一站,创业者在此站稳脚跟后再往外扩展会更顺利。

今年元宵节过后,20多家台湾青年创业的公司入驻青创时代众创空间,涉及医疗、环保、互联网、跨境电商、AR科技等热门领域,其中还有不少在台湾获得专利的项目。“我们还有2000多家考察对象,时机成熟就会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带到大陆。”如今已是青创时代负责人之一的贾钊说。

缩短“碰撞期”

19日,贾钊早早来到青创时代为稍后的培训课程调试设备。这次授课邀请了老台商分享在大陆的创业经验,内容有关创业风险及应对措施。培训对象则是20多家台湾青年创业公司的负责人。

事实上,这群“登鹭”创业的台青,并非初出茅庐者。他们在台湾就已发展得相对成熟,具备到大陆开拓新市场的基础,而且来大陆之前,也已对工作生活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如何解决等都有所准备。不过,在贾钊看来,两岸环境与条件各有特点,难免有磨合过程。他说:“台青到大陆创业,起步阶段得到扶持,就能缩短‘碰撞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创业成功率。”

来自台湾屏东的刘惠娟就是受益者之一。早在2014年,她便有到大陆投资的意向,但考察后却发现投资项目因无法亲自参与其中而具有不稳定性。然而,西进发展也需要很大的决心。“我相信很多初次来大陆创业的台青其实都心怀忐忑,害怕市场做不开。”刘惠娟说。

去年,刘惠娟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入驻青创时代众创空间,成立了莘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牛樟芝等产品。“项目落地后就收到了第一年减免租金、提供齐全硬件设备等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刘惠娟说,尤其是定期的创业辅导咨询解决了不少问题,更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重点要解决创业团队与消费市场、资本市场对接的难题。”贾钊说,这样的扶持指导才能让其他项目像莘曜生物科技一样,尽快走上正轨。

前景更加广阔

在贾钊看来,台青来大陆创业除了要尽快适应新的创业环境外,也应与陆企进行紧密交流,既有助于创业项目更接地气,也可能寻找到更多的机会。

对此,厦门声连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玉感受很深。2015年,她带领台湾团队落地厦门,用一年时间研发出一项名为“点一点”的“黑科技”。这项技术类似于微信二维码的扫描功能,只不过是通过声波识别信息。“不少女生在电视中看到女主角穿着的衣服时,经常想搜索同款却不知道该如何做。”她介绍说,此时使用“点一点”接收演员的声音就能打开同款产品的网购页面。

“我们进驻后,已经开始与这里相关的青创团队展开合作。”杨丽玉表示,大陆网购发达,“点一点”推广后,更加方便大家获取相关服务内容。此外,今年也计划与厦门E通卡公司等合作。相关业务有序推进,让她愈发感觉当初做了正确的决定。

“我们也打造了跨境电商的平台。”刘惠娟说,原本计划只是销售自家产品,现在大陆大健康领域市场逐渐兴起,因而及时调整了策略,同时为其他台湾商家的健康产品提供“试水温”的平台和渠道。

“大陆市场机会很多,相信在两岸创业基地的携手合作之下,会有更多的创业台青抓住机会。”贾钊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