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湾青年在江苏宿迁就业创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2017-05-27 10:56: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台湾青年在宿就业创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元,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共有300余名台湾青年在宿就业创业。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宿迁台湾风情街,集聚了20余个特色台湾青年创业项目。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上海市政协原主席蒋以任,对宿迁以“低门槛”和“以台引台”为特色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蒋以任认为,宿迁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创造了优良的环境,积累了独具宿迁特色的经验,为推进面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示范。

好政策、低门槛,激发了台湾青年创业愿景

在地级市中,该市以政府名义率先出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宿迁就业创业的意见》,在明确台湾青年同等享受该市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基础上,为各类台湾创业载体和台湾青年量身定制了开业补贴、人才补贴、岗位补贴、实习实训补助等多项专属政策。两岸青年WING空间工位仅按100元/月标准收取租金,免收物业及水电费用。观光文创夜市摊位等创业场所实行“零租金”,只要具备一定烹饪技术的台湾青年提出申请,便可享受不少于一年的“零租金”优惠与相关的水电费补贴。

一系列“低门槛”措施大大降低了创业者的先期投入,减少了普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顾虑。“每个月只需交350元摊位管理费,水电费也很便宜。早在前两年,我就想来大陆发展,也考察过一些两岸青创基地。但大城市较高的租金、人力成本,以及对学历较高的要求,让我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来自新北市的许登渊在台湾风情街经营铁板烧生意,他表示,自己的学历不高、积蓄也很少,能在大陆找到这样低门槛的创业项目,感到非常开心。

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保证创业项目成功率

采取“政府+台协会+专业辅导团队+创业项目”的青年创业基地发展模式。市政府选择了位于市中心,毗邻项里景区的西楚大街作为宿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打造台湾风情街,规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区位条件优越,周边配套齐全,为台湾青年在宿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市台协会充分发挥在宿台两地的资源优势和在企业运营管理、项目策划营销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从基地规划建设、运营管理、项目招引孵化都由市台协会牵头负责。精选在宿创业成功的台商担任台湾创业青年“辅导老师”,从创业项目计划、选择、实施乃至生活、心理等方面全过程给予指导帮助。

“作为第一代来大陆的台商,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成就延续到下一代,用我们的资源和经验让来这边创业的年轻人尽快站住脚跟。现在入驻基地的很多项目我和我们协会的朋友都有参股。像我们这样由台商主导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整个大陆都比较少见。”宿迁台协会执行会长、宿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负责人江家玮说。目前,基地引进了两岸青年WING空间、台湾美食城、香气完在咖啡馆、塔帕斯酒吧、项王烘焙观光工厂等青年创业孵化平台、特色餐饮娱乐、观光休闲项目,吸引40余名台湾青年就业创业。

借力“台商走电商”,拓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领域

电商产业是一个十分适合青年人从事的行业。近年来,宿迁电商产业后发快进、异军突起,吸引了大量青年从事电商工作,也为台湾青年来宿就业创业拓展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机会。目前,宿迁充分利用国台办将“台商走电商”工作列为2017年度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有利契机,结合自身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引导台湾青年主动投身电商领域就业创业。

由全国台企联产业功能发展委员会和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合资运营的京东·台企名品馆于5月8日正式上线,成为大陆首个台资企业产品集中销售的综合电商平台,也成为宿迁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新载体。目前,京东·台企名品馆运营团队已吸引5名台湾青年参与。“台湾现在经济形势不大好,年轻人就业压力山大,但可以来大陆,电商也特别适合他们,未来他们在‘台商走电商’中将大有可为,我们将引入更多台湾青年加入京东·台企名品馆运营团队。通过一段时间,将其培养成中坚力量,再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从事这一行业。”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富洋商贸有限公司(京东·台企名品馆运营方)董事长陈锦龙表示。

专属服务保障,解决台湾青年后顾之忧

制定非常“6+1”台商专属服务,为在宿就业创业的优秀台湾青年提供涵盖项目推进、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订制服务”。高标准建设了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宿迁校区,解决了宿迁和周边地区台商台胞子女就读问题。制定出台《台湾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帮办服务实施办法》,建立由台办、工商、商务、科技、海关、检验检疫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常态化的联席会商机制,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帮办服务。完善的配套服务受到在宿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的高度赞赏。

“我弟弟先来创业,我本来在苏州那边工作,想等小朋友读小学一年级就回台湾,后来被宿迁的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吸引就全家搬来了。这边政府给予我们的协助真的非常大,一步步创业,我的事业有了更好地提升,蛮荣幸的。”刚刚来宿迁创业的台湾青年陈丽君说,今年2月份,她的电商创业项目台商易购在市区的“项王故里台湾风情街”正式成立。近期,宿迁将举办“发现大陆”传媒竞赛活动,面向所有台湾朋友,征集文章、照片、微电影等不同题材的“发现大陆”作品,最终在宿迁进行评奖,以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台湾朋友了解一个真实的大陆、一个和台湾亲情深厚的大陆、一个能提供更多发展机会的大陆。

(中国台湾网、宿迁市台办联合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