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当局“行政院”:偏执、自嗨、以民为壑

2017-05-27 10:58:2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上台后,接连两次端午连假,民众都被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的收费政策点燃怒火。去年贺陈旦取消公路夜间免收费引发强烈反弹,今年他不屈不挠再度测试民众的神经耐受力,订出了“一假两制”的变形收费法,4天中有2天是凌晨3到5时免收费。此举,再度惹得民怨沸腾,贺陈旦最后再被迫急转弯,收回成命。

两次如出一辙的收费政策,除显示了贺陈旦的偏执,也反映林全行政团队回避面对的改组问题实已刻不容缓,这只是冰山一角。以贺陈旦为例,过去一年,人们未曾听闻他在交通决策拿出什么创新改善之举,却屡见他在连假收费问题上斤斤计较。试想,就算是一名高速公路局长,也不会仅有这么窄的眼界吧?

该社论说,贺陈旦身为台当局“交通部长”,难道认为台湾的交通问题已经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才一味在公路收费上作文章?比方说,台湾许多道路肇事率高,与道路设计不良有关,但贺陈旦作了什么改善?再如,许多道路标志老旧,加上灯光不良,路人在夜间不易判读,只要一时反应不及,即可能肇祸。这些,都远比计较收费问题重要得多,但贺陈旦又做了什么?何况,仅仅4天的端午假期,他硬要分成两种不同的收费制度,其偏执已经不可理喻了。

尤有甚者,最近20多名民进党“立委”针对“一例一休”提出“修法”联署,希望放宽劳工加班工时的规定。但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态度不改,说“半年前才修过,不可能再修一次”,全然置之不理。

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则称,“劳动部”没有修法打算,但“尊重‘立委’提案”。言下之意,似乎是要把政策修补善后的工作,丢给“立法”部门去承担,“行政院”只消袖手在那里纳凉,等着别人收拾残局即可。这种“以民为壑”的态度,伤害产业及人民生计,能教人民信任吗?

该社论认为,台当局行政团队总体表现欠佳,主要原因是官员能力不足;但表现不佳却还如此倨傲,则与蔡英文的过度呵护有关。其连锁政治效应是:当蔡英文把“行政院”当成推动其政策的主要马车,不仅“行政院长”被贬成了“执行长”,“立法”部门也被矮化成为“立法局”,它们都被要求配合推动政策。如此一来,“行政院”各部门部长被剥夺了决策能力,“立法委员”扮演“反映民意”的机制也被贬抑。在缺乏、甚或不理民意的回馈下,蔡当局的决策一路走偏,导致支持度节节下滑;但是,蔡英文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颜面,又迟迟不肯撤换那些明显不适任的人选。如此,形成一个蔡英文办公室、“行政院”、“立法院”的三角恶性循环。

该社论强调,如果成天为了民意沉浮而提心吊胆,而不敢作为,当然是可悲的事。但是,台当局如果自我隔离于民意之外,宣称不在乎民意,面对民怨四起而拒绝自我修正,那则是可悲亦复可恨的事。

看林全行政团队之中,有“自嗨”无底限的”国防部长“冯世宽,毫不在乎民众如何看他笑话;有固执无底限的贺陈旦,满脑子只有公路夜间收费;有沉默无底限的财经首长,面对搁浅的经济而没有一点社会沟通能力;有轻薄无底限的张景森,一路笑骂由人。这样的“行政院”,真的没有改组的必要吗?

如果能拿出真本事,官员要怎么偏执或自嗨,民众也许都还觉得可以忍受。如果别无本事,却只会自以为是作出以民为壑的决策,这样的“行政院”官员还值得留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