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当局“父子骑驴”已蹉跎一年

2017-05-23 10:06:55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工商时报》23日发表社论指出,去年520之前蔡英文新当局夹着超过6成以上的高人气,带着人民的高度期望,自诩为“最会沟通的当局”,风风光光地接掌政权。然而蔡当局几乎没有蜜月期,因为“九二共识”,蔡英文还没上任,就乌云笼罩,让520的兴奋欢乐打了折扣。虽然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是蔡英文力邀,让各界都寄予厚望,但“行政院”各部会首长名单则令人跌破眼镜,有高龄“庙公”担任“国防部长”,也有几位“不好意思,又是我同学”担任财政、主计、金管会首长。其实,民众对台当局是很宽厚的,“不论黑猫白猫,会抓耗子的就是好猫”。

台当局“国防部长”建树,民众雾里看花,但是“部长嘉言录”可是一箩筐,早已被封为“地表最狂部长”,最近的一段金句是“一年来都没有战争,(‘立法’)委员还可以安全在这里询答,这都是‘国防部’所有人的努力。”然而好官我自为之;倒是“行政院长”的同学,不用手机的“金管会主委”,不是因推动新政不力,而是为兆丰银行被美国纽约州政府巨额裁罚1.87亿美元而下台,这纯粹是当时舆论下莫名其妙的牺牲品。但也反映蔡当局用人像“父子骑驴”,顺着舆论风评行事。

该社论又指出,大陆手机名厂小米的执行长雷军在小米锋头鼎盛时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连猪都会飞”,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给了神回应“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是猪”,原本是指没有真本事的人迟早会见真章,锋头一过就会原形毕露。乡民们则将雷军的名言串接为“站在风口上,连猪都会飞;站在台风口上,就算不是猪也会先摔死”,暗指“行政院”人事该下台的仍然意气风发,不该下台的却先黯然离去。这一年来蔡当局除了人事不符章法,政务更是让“最会沟通的当局”变成“最不会沟通的当局”。

蔡当局政务“父子骑驴”最经典的部分是“一例一休”,直到现在还“抱着头壳在烧”。原本民进党在野时,号称是挺劳工的劳工朋友,劳工们也认为“周休二日”将是蔡当局上任后的第一个大礼。哪知在“劳基法修法”过程,遇到资方不满意,就砍一些劳方的休假保障;看到劳方在生气,就赶快对休假日加班加码补贴。修法过程中是典型的“父子骑驴”,在驴背上上下下;完成后“顺了姑情逆嫂意”,劳方和资方都不满意。资方更因劳动成本上升,有好理由提高物价;甚至连公立医院如台大医院,借着配合“一例一休”,顺势取消周六的全部门诊、领药、检验,让民众怨声载道。不但劳资双方未蒙其利,反而提高对立;全体民众更因物价涨、服务少,遭到池鱼之殃。

“老屋重建条例”(“都市危险及老旧建筑物加速重建条例”)是另外一个“父子骑驴”的败笔。原本为了鼓励住在危险及老旧建筑物的民众加速老屋重建,在容积率上提供了相当优惠的诱因,在建蔽率及建筑物高度也规定得酌予放宽,甚至还加码提供租税奖励。然而,却又规定不得同时适用其他法令规定之建筑容积奖励项目,让同时适用其他法令规定的建筑容积奖励的弱势民众缺少与建商合建的筹码。最大的败笔在于规定新建筑物之起造人,应取得重建计划范围内全体土地及合法建筑物所有权人之同意,全体同意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一个立意良好的新法,一方面想要加速危险及老旧建筑物改建,另一方面又担心优惠给太多,又想要皆大欢喜(起造人应取得重建计划范围内全体土地及合法建筑物所有权人之同意),最后落入窒碍难行,自绑手脚的困境。

至于“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也是“父子骑驴”踌躇不前的经典代表作。金额庞大,单是特别预算就编列8,824.9亿元(新台币,下同),执行期间超过8年、预算分配偏重轨道建设,占了近半数(4,241.33亿元)、获得分配地方几乎全为绿营执政县市,长成这样的巨兽,当然引发蓝绿对抗。绿营认为这个计划确具前瞻性,并且也有编列基础建设的资源投入;蓝营则认为这是绑桩计划且债留子孙,双方鸡同鸭讲,议场像是战场。奇怪的是,绿营在“立法院”有人数优势,完成后又同意全案所有条文交付协商,实在是“父子骑驴”的经典。

在国际竞争当中,别人一日千里,台湾执政当局却是父子骑驴蹉跎一年。民调显示,对“行政院”重要部会首长的满意度,除了台湾“央行”总裁达59.7%以外,大都在2成边缘,这透露什么讯息呢?大家心照不宣,就看蔡英文的响应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