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九二共识”是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钥匙

2017-05-18 07:07:12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几已确定不能参加世卫大会,深究其理,民进党当局谋求的“国际参与”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现行国际法是“台独”分裂势力无法触及的“天花板”。现行国际政治格局与国际新秩序是“台独”分裂势力无法打破的屏障。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正确立场上来,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才可能通过两岸协商作出恰当安排。

文章内容如下:

今年,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几已确定不能参加世卫大会(WHA)。自民进党执政以来,除上台初利用世卫组织发给马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的邀请函成功“蹭会”外,马当局曾获邀参与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蔡当局极力炫耀获美国支持有望参与的国际刑警组织会议,民进党当局都不得其门而入。深究其理,民进党当局谋求的“国际参与”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

首先,现行国际法是“台独”分裂势力无法触及的“天花板”。

按国际法相关规定,无论是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还是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都是主权国家或具有国际法主体资格的组织才能参与。“台独”势力鼓吹的“台湾加入联合国”、参与联合国下属组织或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根本违反国际法相关规定。

关于台湾的国际法定位,自二战期间以来一直有明确规定。早在二战期间的1943年12月确定的《开罗宣言》即明确规定,日本在中国所窃据的一切领土包括台湾澎湖等都必须归还中国。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再次确认,“《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日本投降条款》承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同年10月24日,中国政府根据上述文件光复台湾。1949年之后,两岸由于内战暂时处于隔离状态,但这并不影响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国际法效力。1971年10月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其政治与法律含义非常清楚,它是基于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即中国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正是基于此,台湾当局代表立即从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中全部退出。台湾根本没资格参加主权国家参与的各类国际组织。

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在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两岸通过协商先后就台参与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2009年台湾代表参加世卫大会,其前提是两岸有“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名称是“中华台北”,身份是“观察员”。2016年,世卫大会给台卫生部门负责人的邀请函中还特别提及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WHA第25.1号决议以及上述文件中“一个中国原则”等表述。2013年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前提仍是“九二共识”,名称是“中华台北”,身份是“理事会主席特邀嘉宾”。至于蔡当局一直吵着要参加的国际刑警组织,该机构虽不是联合国下属组织,但也需以主权国家身份参加。该机构在1984年9月根据一个中国原则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正式会员国。蔡英文上台后,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因而自动失去了参加相关国际组织的机会。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言,台当局应对为何不能参加今年的WHA“扪心自问”。

其次,现行国际政治格局与国际新秩序是“台独”分裂势力无法打破的屏障。

当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表决时之所以出现压倒性局面,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仗义相挺以外,最根本的还是中国在国际格局中重要性日益凸显,迫使包括西方阵营改变立场。当然,美国在2758号决议之前,对华立场也已开始改变。1971年7月基辛格博士访华,为中美关系翻开全新一页。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并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并签署建交公报、1982年中美就美台军售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中美三个公报确认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军售并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这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石。克林顿总统明确宣布“新三不”(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需以主权国家身份参与的国际组织)。奥巴马总统时期,中美确定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并得到“习特会”的最新确认。所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中美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美关系进一步深化,美国必然远离“台独”。特朗普总统日前明确表示不再与蔡英文通电话,即是美国尊重中国核心利益的具体行动。

更重要的是,目前共有170多个国家与中国建交,都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一格局与新秩序不可逆转。“台独”还想依靠美国“挟洋谋独”,只是自欺欺人,不可能有其他效果。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正确立场上来,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才可能通过两岸协商作出恰当安排。

(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