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 蔡当局自我打脸

2017-05-17 07:16:0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正筹组资本1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投资公司,而另一方面台塑集团却宣布在美国投资5000亿元,台积电、鸿海、义联也计划赴美投资。台湾《联合报》16日前金融机构退休主管张忠本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营当重视的是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的现象。

除了特朗普促进美国投资就业的政策影响外,还有什么促成台商外移的因素?台积电张忠谋董事长说“两岸、电力及环保”是台湾企业投资最大的障碍。目前情势更变本加厉。主要有如下表现

首先,在两岸关系上,没有“九二共识”作基础的两岸关系不仅陆客减少,更重要的是台湾无法在经贸整合的免关税区域竞争。美国退出TPP后,未来最大的经贸互惠区域是中国大陆领导的RCEP,加上“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已涵盖了世界大半市场。没有和睦的两岸关系,台湾将成为世界经贸市场的孤儿。

台湾本有机会与中国大陆先签订服贸协议,再签货贸协议,完成两岸之FTA。再从此展开与世界各主要贸易国之间的FTA或加入世界主要贸易互惠阵营,但目前台湾对外经贸关系的拓展已完全遭封锁。台湾主要产业外销比重均占8成以上,在国际上与竞争对手之间若没有平等竞争条件,企业只得往外走。钢铁、工具机、石化,海外投资是必然的趋势。

第二,电力不足。台湾电力供应本已十分紧张,“立法院”民进党委员却决议核一厂一号机及核二厂二号机不再恢复运转,备载电力更降低至6%。6月核二厂二号机组也要停机,台塑麦寮电厂10月也将因云林县政府禁烧生煤,而可能停机。电力供应将更加窘迫。

台湾目前核电约占全台发电量18%,2025年“废核”时,计划以再生能源取代。太阳能发电需土地8万公顷;风力发电要在海上盖800座重700吨、50米高、打入地层40米深的发电塔。台湾处台风带,每年只有半年可施工。再生能源能否及时补足电力缺口?何况若以再生能源取代核电,电费必大涨。

第三是环保困扰。台湾的环境评估没有客观标准,欠缺程序规范,屈从民粹,少数职业环保人士垄断决策,审核遥遥无期。友达、台积电、台塑集团一再受到刁难。

台塑集团过去8成投资台湾,2成投资海外,如今比例颠倒。目前在美国投资已达5000亿元。难道美国不重视环保?

台湾欠缺土地规划,早期建厂时,周遭没有住家,建厂后,农田变住宅,后来居民却怪工厂空气污染,要企业迁厂。高雄后劲如此,现在则是台化彰化厂、台塑麦寮厂。麦寮电厂要一年一评,企业如何作长远投资规划?

第四是劳资矛盾。民进党执政屈从于少数劳工团体,减工时、提高加班费、紧缩加班管制,弄出世界最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劳工失去赚加班费机会,企业则受限于法令,失去管理弹性。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评论说,蔡当局政绩乏善可陈,连过去所指控的“依赖中国大陆”,都拿出来当政绩。据民进党中央党部公布,蔡英文上任以来的2016年下半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贸易从同年上半年原国民党当局的负11.5%,升至增长9.4%。据称,这是蔡当局的政绩,以反驳唱衰两岸贸易的论调。然而,民进党在野时,抨击最力的就是国民党执政,就是过度重视两岸贸易,害得台湾“锁在中国”。

如今,他们却拿两岸贸易增长来自我标榜。同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明确宣称要“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化,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其所指的单一市场就是大陆,既然一年前鼓吹以告别大陆市场为施政目标,一年后的现在却以对大陆出口增加来作为政绩,这是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在打脸自己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