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惠台便利措施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7-05-15 07:23:34 吴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大陆方面总结了一段时期以来出台的一系列针对台湾同胞的便利性措施,涉及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体现了大陆方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帮助台胞在大陆发展,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在新形势积极下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对台工作新理念。

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民进党重新执政近一年来,两岸关系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一个中国”核心意涵而陷入僵局。两岸经济制度化协商进程被迫中止,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和“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均被搁置。两岸社会交流交往氛围也因民进党上台受到消极影响,如蔡当局冷漠应对“7.19”大陆游客桃园火烧车罹难事件、要求岛内高校与大陆交流必须“一校一报”、炮制“陆生共谍案”等。

在此情况下,大陆方面坚持底线,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从台湾民众的需求和福祉出发,不间断地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显示出大陆的对台政策更加自信与包容,也是具体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两岸最终实现“心灵契合的统一”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实实在在落实“两岸一家亲”

两岸关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以及经常往来两岸的台胞规模已近千万。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两岸制度不同,大陆方面多年来对台胞实行经济行为比照外资、社会行为比照外籍人士的特殊性管理。但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进,台胞在大陆生活、发展面临的障碍逐步显现,突出体现在局部发展领域及生活便利性受到限制。近年来,大陆涉台多个部门经多方调研,了解到大多数台胞迫切希望能与大陆同胞享受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同等待遇。因此,大陆方面由台办积极牵头协调各部门,通过多方努力,从政策层面出台措施,从技术层面解决障碍等,逐步地具体地解决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和发展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近期的台胞便利性措施中,既有“新增项”,也有“升级版”。其中,“新增项”主要是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这对许多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湾教师、研究人员是一项重大利好,有助于他们在学术积累、职级晋升等方面与大陆人士享受同等待遇,坚定他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升级版”则是在以往出台的便利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执行、补充细则或扩大领域。包括持卡式台胞证可在火车站和机场自助取票,不用必须再到窗口排队;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使台生在大陆学习有完整的记录;扩大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使台胞有更多的区域选择;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使更多的台湾法律专业人才来到大陆工作等。

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大陆逐步推出惠台便利性措施的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视野以及客观深层次需求上来看,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和领域的交流、往来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潮流所向。即使是民进党上台也没有改变这一趋势,2016年台湾民众赴大陆的人数不降反升。越来越多不同层次的台湾民众纷纷来到大陆生活工作和发展,特别是台湾青年对到大陆工作和生活的意愿不断上升。今年4月份下旬,上海台商协会推出800多个就业岗位,有近万名台湾青年来应聘,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用脚投票”来到大陆发展。而这些具体的政策措施能使在大陆的台胞感受到生活越来越便利,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体验到更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更多的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有助于实现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的统一。(作者:吴宜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