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清华两岸论坛在京举办 学者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2017-05-11 10:17:52 张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北京消息 (记者 张洁)5月10日,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三期清华两岸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研究机构的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台生、台湾青年创业代表等共计20位出席论坛,围绕“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这一主题展开分析与讨论。

论坛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教授主持。与会学者详细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两岸关系”、“两岸关系与台湾政治”、“两岸经贸关系与台湾经济”和“两岸社会与青年交流”议题进行发言与交流。

人算不如“天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指出,在全球化变化中,大陆崛起的势头对全球影响将会更加深远,这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对两岸关系整体影响是积极的。大势所趋,台湾应当认清形势的发展。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华晓红也指出,在全球视野下,两岸经济格局并未改变,也不会改变。未来两岸经济关系,首先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取决于大陆经济发展。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蔡英文也逃脱不了。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郑剑指出,两岸历经70年的分合角力,海峡两岸“分”的力量始终没有撼动“合”的基础,“合”的力量牢牢把控“分”的空间,这是历史、血缘、文化、版图、政治这些基础性因素在起作用。

蔡英文两岸政策是“温和的抗拒”

多位与会学者围绕这一年来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进行分析。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教授指出,蔡英文的执政策略,外部关系上联美、亲日、对抗大陆,她对大陆采取“满足大陆最低要求”的做法,同时也不理会大陆对她的更高要求,即对“两岸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一核心问题上进行表态,是一种的“温和的抗拒”;在台湾内部政策上,则是继续扩大民进党的优势,进一步缩小国民党的空间。

巫永平教授“温和的抗拒”这一说法得到与会学者的赞同。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部主任严峻指出,蔡英文非常清楚两岸问题的症结所在。她的两岸政策总的来看是,善意挂在嘴边,态度尽可能放软,而对大陆非常关注的“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种核心问题能回避则回避。

严峻指出,这一年,蔡当局在两岸政策方面用心不够、专注力不够、使用的力道不够,她并没有把两岸关系作为施政认真思考的重点,一直用相对模糊的战略、战术来应付,有言辞,并无实际内容。

5月8日上午,“台商走电商”启动和“京东·台商名品馆”上线仪式在江苏宿迁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活动并致辞。致辞中提到,去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这句话的高度赞同,他认为,未来只有对两岸基本形势有客观冷静的判断,政策才能是准确的,才不会有失望。

“新南向”政策不可能让台湾经济摆脱对大陆经济的依赖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资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认为,两岸经济关系比较特殊,既受国际经济规律影响,也受到两岸政治关系、两岸政策的影响。有政策促进两岸经济关系,也有被政策干扰的两岸经济关系。未来两岸经济发展形势,要从市场、政策和国际经济三方面进行分析。李保明还指出,台湾的青年人才到大陆求学就业,将成为两岸经济关系的重要内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指出,从贸易情况来看,政治因素并没有改变台湾和大陆的经贸关系,两岸贸易关系的依存度高于台湾和东盟的贸易关系。大陆作为台湾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市场,地位稳固,台湾不可能摆脱和大陆的产业合作关系,所以“新南向”政策想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可能性不大。

刘雪琴指出,大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对外开放的政策优势,以及无与伦比的产业链配套优势对台湾仍然有较大的吸引力,未来台湾对大陆的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增加。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是对“做台湾人民工作”的丰富和发展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意见。第三点提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开展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秉持互利双赢,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2017年5月10日,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大陆通报了近期多项便利台胞政策,两岸学者纷纷表示,这些便利政策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论坛中,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指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对“做台湾人民工作”的丰富和发展。他指出,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要有有号召力的目标和共同愿景。例如“两岸共圆中国梦”,台湾同胞也是参与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希望有台湾同胞来参与,虽然现在可能在岛内的共鸣并不大,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未来会产生很大的作用。

陈斌华指出,社会融合要有经济融合作为支撑。大陆应该以经济为诱导,加强牵引,带动产业的对接、企业的合作、市场的融合、资本的依赖,为社会融合奠定雄厚的基础。同时,要充分估计融合的困难与长期性。过程中一定会有挫折、反复,会面临挑战和问题,但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推动下去,就一定会以“向心力”来抵消民进党当局推动的“离心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