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反对声浪加大 台湾年轻教师为何也不满年金改革?

2017-05-03 11:06:3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前一阵强行通过初审的“年金改革”方案如今又进入“立法院”的攻防战,蓝绿几度发生拉扯扭打,看不到理性讨论。比较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街抗议年金改革的群众,除了退休金收到最大影响的退休军公教(退休军人、公务员、教师)成员外,多了两种面孔:一类是年轻的教师,另一类则是劳工团体。前者不满的是,台当局的年金改革使新制教师被“砍五刀”,十几年后还不一定领得到;后者抗议的则是,“奋斗一辈子,退休月领不到一万元(新台币,下同)”。

对此,台湾《联合报》3日发表社论说,这两种声音,传达出来的讯息是:年金改革沸沸扬扬半年多,虽用力砍了现制退休公教人员的薪水,却未能让其他世代、其他职业别的民众感到受惠,反而对“缴多领少”的未来更感悲观。换言之,与“一例一休”政策及“前瞻建设”计划一样,台湾年金改革也掉入了“眼高手低”的陷阱。台当局以为向军公教动刀,即可坐收改革美名,但缺乏全盘考虑且手段粗糙的结果,却挑起了更多社会不满。

照理说,年金改革既然打着“世代正义”的大旗,就应该受到新世代的热烈欢迎才对,为何年轻教师并未觉得振奋,反而感到身受其害?原因就在,当台当局挥刀砍向退休教师时,却忘了适用新制的年轻教师其实立足点不同,不应被视为“既得利益者”而以同一把铡刀伺候。其中最主要的差别,就在十八趴的有无。

退休军公教年金之所以备受争议,主要祸首在十八趴的优利存款。十八趴就是百分之十八的意思。“十八趴”,是其正式称谓是“退休公务人员公保后养老给付优惠利率存款”制度。在台湾地区实行,按此制度,凡拥有1995年7月1日之前资历的政务官,包括政府官员和县市长、民意代表等,在退休后都可享受“十八趴”优惠。

薪水给予十八厘的优惠利率,在今天的低息时代看来,当然是很高的利率。但在该制度定型时,市场上的利率都很高,十八厘并不算很高。一些退休人员能领到超过百分之百的所得替代率,主要原因也在十八趴作祟,垫高了所得。事实上,十八趴的优存在1995年后即全面取消,此后进入职场的军公教,已不再享此优惠。然而,这次民进党当局改革军公教年金,却未作此区分,没有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方式,除了要在6年内彻底消灭十八趴,更将所得替代率一举降至6成。如此一来,适用新制的教师当然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其中的道理,一点即破。退休军公教因领有十八趴的超级优惠,加上领取月退,导致其所得替代率偏高;也正因为所得偏高,才需要推动年金改革。适用新制的公教人员则不同,他们并未享受十八趴,其退休所得不会有人工撑高现象;但经过此次改革,他们却要适用更低的所得替代率,而且法案一过,立即就要开始缴纳更高的退抚金和公保费。此外,不仅要延后退休、延后领取,采计基础又是最后15年的平均薪俸,基数低当然所得更低。也难怪,年轻教师自认为被年金改革“砍五刀”,成为牺牲品。更有甚者,一旦年金十几年后再度破产,他们还未必领得到,将变成政策“夹心人”。

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未将新旧制的世代差异纳入考虑,徒然高喊世代正义,却导致正义愈发倾斜,这是严重的失误。主要症结,在主事者贪功求快,未能厘清轻重缓急及不同群体的条件差异,即草率出手。这个问题,若不在“立法”过程中设法调整修正,势必影响年轻世代进入教职及公领域的意愿,后果堪虞。大学中选修教育学程的学生人数,最近已有大减的趋势,这不能不说是年金改革种下的远忧。

在年金改革政策即将定案的决战时刻,年轻教师才发出声音,恐怕已然嫌晚。原因是,整个军公教群体在年金改革过程中受到层层抹黑,社会的刻板印象已经形成;而民进党磨刀霍霍要强拼政绩,眼前摆明没有听取善意建言的余地。但无论如何,再微弱的声音,也应该勇敢发出来。被砍“五刀”,如果连痛都不敢叫,台当局会以为年轻教师“欢喜做,甘愿受”,甚至认为你“自知理亏”。就像年初工商界埋怨“一例一休”带来负作用,“行政院长”林全竟还反责他们“为什么不早讲”一样。

要说这场年金改革成就了什么,其实就是一次民怨的大泄洪。手段粗糙的台当局完全坐享其利,大大减少了财政压力,而转手就要挥霍8千8百亿。年轻教师和劳团的抗议,则预示了台湾“均贫”的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