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四川台籍青年赴台探亲记:因为血脉相连 内心永远柔软

2017-05-02 10:0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已返台定居的四川台胞专程赶到酒店看望大家

已返台定居的四川台胞专程赶到酒店看望大家。

中国台湾网5月2日讯 四月的宝岛,樱花烂漫,草长莺飞。伴着初春的气息,带着对故乡的美好憧憬,在四川省台联副秘书长孙敏为团长的在川中青年台胞一行11人,踏上了赴台探亲参访的旅途。在四川省台联和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的精心安排下,这些来自四川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的第二、三代台胞,首次踏上故乡的土地,除领略故乡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风土人情,拜会相关单位和社团外,首次返乡的中青年台胞还与在台亲友欢聚一堂,话家常,诉衷肠。

故乡有亲人 近乡情更浓

当日傍晚,当飞机穿透云层,跨越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时,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黄春林理事长早已等候在此,一见团员们便热情地迎上来。“欢迎大家回家!”一句简单的问候令大家倍感亲切和温暖,也拉开了此次参访的序幕。

团员陈建超祖籍台中,此次赴台他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替去世的爷爷完成一桩未了的心愿。“爷爷早年来到四川在这儿生根发芽,却因种种原由,再也没能回到故乡。这次,我带上爷爷坟前的一抔土,洒在爷爷曾挥洒青春的乡土上,了却老人生前最大的愿望。”台湾的亲人很热情,堂叔们带着全家老小来探望他。第一次在故乡与亲人拥抱。“如此真切地感受家乡的心跳,这股从内心涌上来的热血与激动,让我彻夜难眠!”

团员郑爱清、郑兰的亲人居住在高雄。参访团抵达高雄时已是万家灯火,姑侄俩刚一下车,就看到亲人们在宾馆门前等候。太多的话语,太多的感情,化为此刻温暖的拥抱。“到表姑家已是深夜时分,年逾古稀的老人不顾年迈的身体,拄着拐杖,下楼迎接我们。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回家的感觉。”郑兰感叹道。在表姑家,亲人们欢聚一堂,聊团圆的喜悦,聊琐碎的生活,聊对未来的畅想……

团员罗玲还在四川时就与台湾的表叔、表婶保持着热络的联系,从踏上台湾土地的第一天起,台湾的亲人们就随时关心着她。“这几天会下雨,记得把雨伞带在身上。”“你们什么时候回台北,路上要注意安全。”虽然从未见过面,却好像认识了好久,这样亲切、温暖的关怀和问候陪伴着她整个行程。为台湾亲人带去大包小包的四川土特产,罗玲盛情相邀他们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

8天时间里,台北、南投、嘉义、高雄、台东、花莲……一路行来,浓浓亲情温暖着每一位团员。几乎每晚,都有亲朋好友赶到下榻宾馆与团员相见甚欢。虽然这些二、三代台胞大多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和亲人也是第一次相聚,但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如此相似。大家在交流此次回乡感受时,言语中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血浓于水,便是对他们团聚时刻最真实的写照。

故乡的美景 故乡的人

阿里山、日月潭、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些耳熟能详的家乡称呼,伴随了大家的成长。从印象中的台湾,到踏上台湾土地真实地体验台湾,追寻着祖辈在台湾生活的印记,一个在耳畔萦绕了千万次的名字,终于鲜活了起来。

“日月潭的水清明如镜,阿里山的茶园青翠欲滴”,“新鲜肥美的海产品,甜美多汁的热带水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沧桑厚重的历史文化”,“安静礼貌,细节周到”,“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在台湾的每一日,每位团员心中都有无限感慨。

南投县桃米社区在地震后华丽变身为“桃源村”,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灾后重建之路。团员们在这里不仅看到桃米人追逐梦想的决心和勇气,更看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日月潭边聚居的邵族、在阿里山山腰生活的邹族,淳朴善良、能歌善舞的台湾少数民族,不失为故乡一道亮丽的风景。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欣赏祖先留下的珍宝,感受中华文明之根牵连起来的两岸情,团员们流连忘返。

在台期间,参访团还与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台湾夏潮联合会、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进行了交流,围绕开展川台青年交流进行了探讨。

团员陈建超是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七年前,就读于成都医学院的他接受了台湾夏潮联合会黄晓珊小姐的资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没想到多年后,竟然能有幸在台湾首次见到恩人,陈建超激动得难以言表。“那一秒,恨不得马上冲过去拥抱,又怕过于唐突而不够礼貌。想说谢谢,又惶恐这一声谢谢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澎湃和感恩!”紧紧拥抱后,陈建超向晓珊阿姨讲述了这些年的成长历程。当听闻陈建超不仅顺利拿到医生执照,还已结婚生子后,黄晓珊笑得合不拢嘴。这一幕令所有人动容。

为期8天的探亲参访圆满落幕。踏上离别的航班,团员们且行且回头,目光中有不舍,更有期盼。一路行来,收获了历史、风景与人文,更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和友情。正如团员陈尘所说,“台湾之于我们,不再是内心深处遥不可及的故乡,因为有血脉相连,心里永远柔软。”相信这一段宝贵的记忆,将随着时间愈发芳香,相信不久之后,将会有再一次的重逢和团聚!(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联联合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