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旧时盟友

2017-04-28 11:23:55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社运团体

台湾环保团体向“环保署长”李应元要求应做产业等政策环保评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回顾民进党自去年5月20日执政以来,众多选前友好的民间团体都被惹毛、撕破脸,“最新进度”是“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在“立法院”迅速通过,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徐世荣会同社运团体前往民进党中央党部静坐抗议,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前瞻条例”退回重提。

虽然在民进党籍“经济委员会召委”邱议莹承诺下周重新排审“前瞻条例”之后,徐世荣等人已经撤离。但当街头盟友成为强烈的监督力量,势必让必须顾及执政现实的民进党吃不消。自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哪些案子上惹毛了社运团体?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vs.居住正义、环保团体

遭反迫迁等相关团体抗议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牵涉8800亿元(新台币)预算,也被国民党质疑只有绿营执政县市分到好处,被指是为了绑桩的“钱沾”计划。就在“行政院”将“前瞻条例”送到“立法院”后,审查时蓝绿大乱斗,邱议莹在混乱中宣布完成初审。

虽然邱议莹已经承认自己当天处理不周全,也承诺将重新排审,但包括政大教授徐世荣在内的民间团体都忧心前瞻计划是继续维持威权时代的计划行政程序,不但继续独尊经济效率,还完全排除其他重要价值,也排除人民参与。

他们也质疑此计划不尊重基本人权,若进行浮滥征收及强制迫迁,许多人民将流离失所,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提。

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砍7天假vs.劳工团体

早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蔡英文就曾向劳团承诺“7天假不会少”。但去年10月,“立法院卫环委员会”在民进党籍“召委”陈莹主持之下,以1分钟通过砍七天假的“一例一休”初审,陈因此被外界批评是“一分莹”。随后在社会压力下,此案又退回“委员会”重审。虽“修法”是为了落实全面周休二日,但劳团不满“修法”后反而删除劳工比公务员多出的7天法定假日,因此发动包围“立法院”抗争。

去年12月,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在“立法院”附近过马路遭劳团推倒、拉扯、泼水,民进党与劳团的对立升高。12月7日“法案”完成“三读”,劳团从早到晚抗争,还往“立法院”丢掷烟雾弹、撒冥纸,造成一片混乱。劳团最近酝酿今年劳动节再度走上街头,呼吁台当局不要吃劳工豆腐。

原住民转型正义vs.原住民团体

今年2月14日,“少数民族委员会”公布“少数民族土地或部落范围土地划设办法”,但“划设办法”将私有土地排除在传统领域外,引发少数民族团体至蔡英文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扎营抗议,至今已超过两个月。

曾在蔡英文就职典礼演唱的少数民族歌手巴奈,为抗议蔡当局无视“划设少数民族土地”的承诺,在与蔡英文同台的海报上画个“骗”字作成营帐,在蔡办前长期“抗战”。作家蒋勋多次到凯道探视巴奈、那布及马跃比吼等少数民族抗争者,感慨“一直代表着威权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如今还是如此傲慢冷漠”。

“公投法修法”vs.“独派”团体

“修正鸟笼公投”一直是民进党的传统主张。虽然“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12月在“内政委员会”初审通过的版本,将修改条文包括“公投”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并删除“公投”审议“委员会”,降低“公投”门槛。但协商冷冻期的5月11日即将届满,却始终不见民进党积极推案。

为促修“公投法”,“人民作主基金会”从4月26日起,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展开接力禁食行动,将为期16天,“独派”大佬、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将于5月11日压轴登场,呼吁蔡英文当局在今年520前通过“修法”。民进党对于林义雄的“施压”感到相当大的压力,虽民进党对外称彼此立场很接近,但积极派党籍“立委”与林义雄沟通,希望禁食活动可以和平落幕,不要继续延烧。

婚姻平权vs.同婚团体

蔡英文在选前表态支持婚姻平权,许多同志期待蔡当选后就可合法结婚。但挺同团体促修改“民法”,且指立“专法”是歧视,加上民进党内部意见也相当分歧,社会对立逐渐加深。

去年12月,民进党籍“司法法制委员会召委”尤美女排审“民法”修正草案并通过初审,场外挺同、反同团体包围。但民进党目前尚未对此“修法”决定进一步决策。

与盟友渐行渐远 民进党还是民进党吗?

报道称,这些民间团体的主张,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执政后的民进党变得保守,立场上招致许多质疑。如今的民进党虽握有完全执政优势,想通过什么“法案”都可自力完成,但执政的现实,意味过去的主张很多是不切实际,也意味与这些旧时盟友的距离,也将逐渐越来越远。

(中国台湾网 李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