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陈裕清故居:用一座故居为两岸搭桥

2017-04-28 07:43:46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修缮一新的陈裕清故居。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文/图)

用工匠精神修故居

韵味十足的红砖石墙、一片宽阔的庭院、两层五厢间木结构小楼,门外是一棵遮天蔽日的大榕树和小桥流水,出门就是绿意融融的荔枝林带公园……近日,记者来到已完成修缮一期工程的陈裕清故居,一下子就被高楼“森林”中这处小家碧玉一般的房子吸引。

陈裕清故居曾是一座“垂垂老矣”的旧房子,甚至被“伤筋动骨”。在陈氏后人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呼吁下,陈裕清故居的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2009年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2011年被列为省重点涉台文物,2013年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为了让故居换新颜,省文化厅、省财政厅拨款几十万元用于故居修缮。

陈裕清侄孙陈春阳父子三人是莆田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所以在陈裕清故居修缮时用足了匠心,请来几位年过七旬的老匠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光一期工程就用了一年时间打磨。记者看到,故居墙壁、庭院等处的很多材料用的都是难得的旧石头。“我们一直有修缮故居的念头,所以经常寻找收集过去的建筑材料,墙壁上的这些石头来自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陈氏百廿间大厝。2010年大厝拆迁,我用自己的两件木雕作品换来这些石头,如今用在故居修缮中特别有意义。”陈春阳说。

台湾乡亲慕名而来

“我们想到陈裕清故居参观一下,请问路要怎么走?”最近,陈春阳经常接到这种问路的电话。来电话的人绝大多数是台湾乡亲,他们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故居的消息,慕名而来却不知路线,常常是由陈春阳通过电话指引后,才完成了到故居参观的愿望。

出生于1918年的陈裕清,民国时期曾在国民党内担任要职,晚年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陈裕清在台湾有一大批同事、下属,在政治、文化等领域都颇具影响力,所以他的故居也成为不少台湾乡亲到大陆后期待参观的地方。从2009年开始,陆续有台湾乡亲专程来莆田参观,几年口口相传,加上故居修缮的新闻时常报道,故居也迎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客人。

“台湾乡亲参观时,很希望了解陈裕清少年求学和小时候生活的经历,对故居能历经几十年风雨仍然挺立的原因也有兴趣,所以我们计划在布置陈裕清生平展览时充分吸收这些意见。”陈春阳介绍说,在台湾乡亲的建议和陈氏后人、社会热心人士的呼吁下,公园入口处已经专门设置了大型石雕标志,205路公交车开辟了“陈裕清故居”站点。

搭建两岸交流平台

春日的一个上午,在陈裕清故居的一间厢房里,1995年出生的小伙陈智敏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一件木雕作品。在他的身后,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木雕作品,基本都是他和其他学徒在两三年时间里潜心学习后的“作业”。吸引陈智敏和同伴的,是2009年就列入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陈氏工艺雕塑。

陈国华、陈春阳、陈春晖父子三人是陈氏工艺雕塑的传承人,他们在守护陈裕清故居的同时,也给予了故居新的生命——莆田木雕陈国华传习所、国家级陈春阳雕塑技能大师工作室、陈春晖木雕技能大师工作室、莆田四中社会实践基地……在一块块牌匾背后,陈裕清故居承担起非遗传承、展示和促进两岸工艺美术交流的新使命。

“每年暑假时,这里就成为美术、雕塑等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2014年台湾清华大学师生前来交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艺术院系的学生前来参加实践时,都会有台湾学生一起过来。”陈春阳介绍说,在工艺美术领域,两岸学生的创作思路是不同的,大陆学生更重视创意,为了创意不惜材料,而台湾学生更能发挥材料的优势,依托材料精益求精,所以双方都希望能相互借鉴、各取所长,“每年暑假的实践活动讨论很热烈,学生们收获很大”。

眼下,陈裕清后人又在筹划着故居修缮二期、三期工程。与此同时,他们还计划把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展示、工艺美术交流深入结合。“让参观者看到的不只是一座老房子和一个人的故事,还有莆田珍贵的非遗技艺和精美的工艺美术作品,让故居搭建起一座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陈春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