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创意碰撞文化交汇 2017文创设计师论坛台北举行

2017-04-27 11:00: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17文创设计师论坛4月26日在台北世贸中心举行,两岸文创设计师、文创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参与论坛的两岸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台北讯 (记者 赵苗青)2017文创设计师论坛4月26日在台北世贸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台湾中华文化创意发展协会、台湾设计师联盟协办,两岸文创设计师、文创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2017年北京文化周的重要项目之一,本届文创设计师论坛围绕“文化如何结合创意与生活”为主题,以专题分享、大师对话、互动交流等形式促进两岸设计师交流与合作,为两岸设计师共同参与,共同创作,搭建发展与合作的平台。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常泽鲲致辞介绍了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北京市文创产业呈现出四个特点:文化消费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文化与科技融合更加紧密、文创行业的投融资服务更加完善、文化创意领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突出。常泽鲲表示,希望京台两地文创界企业家携手合作,共同拼搏,共享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硕果。

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黄肇松致词中则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早,而北京文创产业市场则更为广阔,两岸文创界应加大交流,实现优劣互补,携手探寻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创意将渊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在2017文创设计师论坛上,两岸文创设计师围绕文创设计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京台两地设计师经验分享与对话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文创设计师之间的了解和情谊。

论坛上,北京工美集团设计总监贾亦显以“设计改变生活”为主题,从传承与创新的角度分享了传统文化与文创产业结合的经验和设计感悟。她表示如何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提取设计精髓,设计出既不失传统风格又拥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是业界面临的一个课题,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留下的工艺作品浩如烟海、美轮美奂,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基,我们炎黄子孙有义务和责任将之传承发扬。

台湾著名品牌设计师及插画大师纪渊字则结合自己的设计案例以“不安定的创意灵魂”为主题分享创作心得,他认为热情就是创意的能量,设计师需要对身边的事物保持一份热忱,以生活体会为核心,细心体验生活的点点滴滴。纪渊字表示,我很喜欢发掘一个城市特色的地方并画下来,现在我非常希望有机会画画北京的胡同。

随后的京台两地大师对话环节中,泓文博雅馆长潘海英、北京东韵泰美文化总经理倪东侃、阿包工作室设计师程东奕、二十二设计合伙人曾裕恒四位从事文创工作的专家,从“设计师与在地文化及工厂”、“丝绸文创产品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分享经验并探讨文化与创意如何对城市、对人和生活的改变。

本场“2017文创设计师论坛”活动是“2017年北京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以来,北京文化周活动每年在台湾各地举办,已成为京台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017年北京文化周”活动除本次论坛外,还包括“追梦红楼”大型组曲音乐会、“我的北京故事:北京24小时”展览、《旧京民俗》多媒体展、第三届京台博物馆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等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