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解构蔡当局民望下跌:施政无方引各方共愤

2017-04-26 10:54:07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公报》26日继续发表评论分析蔡英文上台近以来民望急速下降之原因。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的施政已经脱离主流民意,其一系列改革工程,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前瞻计划”等,无不引发激烈争议,导致台湾各方共愤。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当局施政不满意度高达近六成,不赞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大事方式的民众也有46%,超过赞同的38%。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对蔡当局的不满具有系统性和“全台性”:在职业类别方面,除了农民,其他所有行业都出现一面倒的不满现象;在县市区域方面,民进党大本营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澎湖,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意度都超过半数,当中连蔡英文故乡屏东都失守了。可见,即使是民进党支持者,对民进党施政也诸多怨气。

不满蔡当局的情绪不分蓝绿、不分区域、不分职别,这在过去对当局民望调查中相当罕见。由此反映了蔡英文当局的施政已经脱离主流民意,其一系列改革工程,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前瞻计划”等,无不引发激烈争议,导致台湾各方共愤。

在蔡当局推行的多项政策中,最为人诟病的无疑是“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两天,其中一天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须付加班费。当局以为这样的政策可增加劳工的加班费,但不合理的计算方法却弄巧成拙。

按当局的计算方法:休息日加班4小时以内,以4小时计;逾4小时至8小时以内,以8小时计;逾8小时至12小时以内,以12小时计。换言之,如果只加班1小时,雇主仍须支持4小时的加班费;如果加班5小时,就可能拿8小时的加班费。

试问,雇主怎会接受这种“少劳多得”的计算方法?于是不少雇主严格管控加班工时,反而导致上班族少赚加班费,实质薪水减少,也有商铺为了降低人手成本,而减聘员工。整个台湾商业总会所属140多个行业都表示对于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难以接受,要求调整。可见,“一例一休”的负面影响之大,涵盖各行各业、各县各市。由此便不难理解为何对当局不满的情绪具有“全台性”了。

此外,民调虽然显示年轻群体对当局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但差距不大:以20至24岁的群体为例,43.9%满意,35.8%不满意,差距只有8.1%:在25至34岁的群体中,有45%满意,42.9%不满意,差距只有2.1%。

外界普遍认为,青年群体是民进党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但如今民进党正在流失年轻选民的支持。这固然是因为“一例一休”导致年轻人实质薪资缩水,更因为民进党选举时曾承诺,即使实施“一例一休”也不会删减七天法定假期,但上台后却出尔反尔,让不少年轻人看到了民进党背信弃义的投机嘴脸。尤其民进党当局只专注追杀国民党党产,经济方面的政绩乏善可陈,令台湾年轻人对发展前景更为忧虑,也打破了他们对民进党的幻想。

民进党上台不过短短一年,对其施政不满的情绪弥漫整个台湾,甚至绿营支持者中也有三成人不满。这对蔡当局是严重警告。而一旦“执政困境定型化”,“无能”的评价将跟随蔡当局接下来的三年任期。届时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要连任恐怕不乐观。

【相关阅读】解构蔡当局民望下跌:破坏两岸关系 导致经济雪上加霜

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台湾的经济发展与两岸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时隔八年再次上台的民进党在经济建设方面可谓束手无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