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南铜像风波再现绿营“自我再殖民 ”

2017-04-25 07:02:32 杨昆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南乌山头水库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被 “斩首”,引发绿营强烈不满,针对此事,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第131期发表题为《台南铜像风波再现绿营“自我再殖民”》的评论文章,详细的分析了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以及孙中山铜像被暴力拉倒等事件中,台当局的态度所表现出的深层次含义。杨昆福指出,民进党当局这种“反中媚日”“自我殖民”的总体操作策略,势必将引发不良的后续效应。

评论内容如下:

今年4月中旬,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被岛内统派团体成员“斩首”,引发绿营强烈不满。亲绿媒体高度聚焦并加大批判挞伐火力,深绿支持者更是群情激愤,进行抗议表达不满,而主政台南的民进党籍市长赖清德也大为光火,不但第一时间下令“缉凶”,同时成立专案小组进行侦办,并表态在5月8日八田与一忌日前修复铜像,等等。对于该事件,绿营为何会反弹如此激烈,个中折射出哪些深层次问题?又将产生何种后续效应?

应激反应凸显“媚日史观”

在此次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事件中,台南市长赖清德极力向日本示好,生怕开罪日本。他不但亲自用日文致函日本“说明事件经过”,并且公开声称台湾地区与日本之间所谓的“稳定关系”,不会被任何“亲中仇日”的“情绪性行为”破坏,并强调该事件“反而让更多人了解八田与一对台湾的‘贡献’,并巩固台日合作关系。”显然,赖清德取悦日本的用意跃然纸上。而“独派”人士甚至公开叫嚣,呼吁民进党当局要保护好所谓的“台湾民族英雄铜像”,这种荒谬至极的表述着实令外界错愕不已。在该事件中,绿营的群体性应激反应,无疑再次暴露了他们“亲日媚日”的扭曲历史观。

2014年2月,同样在台南,矗立在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被来自台北,当时名叫“公投护台湾联盟”,如今整并更名为“自由台湾党”的“台独”组织,用绳索暴力拉倒,并被漆上政治宣传口号。而同样也是台南市长的赖清德,不但态度消极,后来甚至下令将铜像底座铲平,与现在处理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事件,俨然是两套标准。其实,台南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早就被台南市政府盯上了。据台湾媒体报道,2013年9月,台南市政府便打算“迁移”孙中山铜像,当时还引发了蓝营反弹,进行扎营抗议,台南市政府只好暂时作罢。而后不久,“台独”组织便强行拉倒孙中山铜像,此举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绿营在“唱双簧”。

近些年来,尤其是特定历史事件纪念日来临之时,台湾岛内的蒋介石或孙中山铜像不断被绿营及其外围团体破坏,有的被泼油漆、涂鸦、穿异装甚至“斩首”等等,可谓被羞辱得“皮无完肤”。而面对蓝营的不满及反弹,绿营却冠之以“转型正义”为己方行为开脱,寻找“正当性”。此次,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绿营却是群情激愤,并对所谓“嘉南大圳之父”八田与一进行歌功颂德,极力夸大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的工程师八田与一对台湾农田水利事业的贡献,然而对于“两蒋”修建的近20个水利工程却视而不见,刻意选择性忽略。

曾声称自己22岁前是日本人,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的李登辉,数次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日本”及日本是他的“祖国”,2012年李登辉在展开环岛“生命之旅”时,还特地到八田与一铜像前献花。台湾媒体报道称,因追思八田与一,李登辉还曾经3度哽咽,可见李登辉应该真的是“情至深处难自禁”。显然,这与他的“媚日史观”有着莫大的关联,而纵观绿营上下,这种为日本殖民者唱赞歌,以日本为“祖国”的人估计不会在少数。

“反中媚日”自我再殖民

民进党上台不到一年,便大肆推动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策略。比如,一上台便恢复充斥“台独”、“皇民”思想的教育课纲,试图“独化”台湾年轻族群;去年11月,民进党当局拆除了台北故宫博物院12兽首;同月,民进党民代刘世芳提案删减台湾“侨委会”预算,声称扯铃是中国文化,推广是在“帮中国统战”;今年2月,民进党籍的台中市长林佳龙将矛头指向孔子,表示国民党“政权”将日本神社拆掉供奉孔子是为了“统治台湾”,按林佳龙的逻辑,孔子被他视为国民党的“统治工具”。而今年3月上旬,台北故宫以“部分民众质疑‘孔子与台湾关联’”,避免造成“社会对立”为由,不排斥在今年7月举办的孔子书画展览中,删除“万世师表”四个字。继孔子之后,妈祖也受到波及。绿营继续大搞文化切割,亲绿媒体再指妈祖是所谓“国民党拿来统治台湾岛民的最好工具”,等等。显然,绿营在“去中国化”具体实践中步步进逼,试图割裂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结。

与之产生鲜明反差,绿营却不断美化日本殖民历史,大力推崇日本文化认同,试图强化双方的“关联度”。2015年3月,台中市长林佳龙表示将重建台中公园内的日本神社鸟居,盼能成为所谓的“台中新地标”。此举引发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痛批,她批判林佳龙是在“为殖民者擦脂抹粉”。洪秀柱表示,重建日本神社鸟居背后所代表的意涵让人不寒而栗,并批绿营此举是“时空错置,文化认同错乱”。洪秀柱此言不虚,种种迹象已表明,绿营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在大搞“去中国化”的同时,正有计划有步骤地重新建构对日史观,试图美化日本殖民侵略历史,强化台湾民众对日本的“认同”,企图切断两岸的文化脐带,将大陆形塑成两岸互动的“他者”,从而为“台独”铺路。2016年11月,蔡英文甚至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前往高雄旗津“战争与和平纪念公园”,公然祭拜二战时为日军效命的台籍日本兵,这种行为立即引发两岸舆论鞑伐。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评价历史中的正义与非正义、侵略与反侵略、殖民与反殖民的价值标准不容混淆,更不容否定。任何坚持‘台独’史观、枉顾历史事实、企图美化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罪行辩解的言论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马晓光的回应直接揭露了蔡英文此举的本质,也是对绿营有力的回击。

在台湾岛内,绿营常常以“台湾出头天”来塑造悲情气氛,并以台湾本土代言人自居,刻意将“台湾主体意识”扭曲成“台独意识”,并将之作为对抗蓝营与大陆的政治工具。而在对日历史问题上,则枉顾历史事实真相,混淆基本价值评判标准,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在这样的“自我再殖民”的臆象中,会出现类似台湾地区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林全“慰安妇也许是自愿的”的说法,就不足为奇了。而此次八田与一铜像风波,绿营的群体性激情演出,文化认同错乱扭曲的程度令人发指,同时也折射出这种“自我再殖民”意识已渗入他们的骨髓。

“亲日媚日”有现实政治算计

绿营“亲日媚日”既有浓厚的历史因素,也有现实的政治考量,并非简单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一个术语所能全然概况。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职演说中,便宣称要与美国及日本等多方组建所谓的“价值同盟”,一上台掌权便公然宣示亲日立场,并落实在具体的政策推动当中。比如,在冲之鸟是“岛”还是礁中,调整马当局政策,公开表示“不持特定法律立场”。而在事关岛内民众切身利益的日本核灾食品引进问题上,民进党当局积极推动进行解禁,不断引发岛内民众激烈反弹。2016年11月,蔡英文的副手陈建仁在会见日本访问团时,甚至声称“台湾与日本是命运共同体”。民进党当局在诸多议题上,可以说是紧抱日本大腿。

民进党当局采取亲日立场,在笔者看来,无疑是意图“联日抗陆”。在两岸关系持续倒退恶化的当下,民进党当局全面倒向日本,甘当美日制衡中国大陆的棋子,不惜在严肃且重大的议题上,出卖台湾的利益,以换取一党的政治私利。今年1月1日,日本对台交流窗口——“交流协会”正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将日本与台湾地区并列,绿营弹冠相庆称这是他们涉外关系的“重大突破”。而作为对应的窗口,民进党当局也立即正式决定把“亚东关系协会”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通过这种关系的所谓“提升”,民进党当局与日本在实质及形式上达成了某种程度的策略联盟,而他们共同的矛头指向,已不言而喻。

然而,民进党当局这种总体操作策略,势必将引发不良的后续效应。一方面,绿营“反中媚日”、“联日抗陆”,将使得原本缺乏互信的两岸关系更趋恶化,使得两岸和平发展红利逐渐消失,同时也不利于东亚区域的和谐发展,为两岸关系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注入了更多的变量。一方面,绿营甘于“自我再殖民”,刻意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并在历史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将继续激化蓝绿对立,撕裂岛内社会,不利族群和谐。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动用“公权力”,在“转型正义”的旗号之下,对蓝营进行政治清算与追杀,放任深绿分子制造事端,势必将引发蓝营的强烈不满与激烈反弹,岛内蓝绿“二元分化”的社会可能将更趋固化,此举对台湾社会的长远发展显然将构成负面的影响。(作者系媒体人杨昆福,原文刊载于《台海》杂志第131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