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台教授痛批蔡当局“去中国化”:被弄成“亚洲砍城”

2017-04-24 15:02:11 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游梓翔

东南网4月24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连金 文/资料图)在刚过去的一周,台湾发生了令人惊悚的“砍头”比赛。台北市前议员李承龙因不满蔡英文当局一边大肆“去中国化”,一边却美化日本对台殖民统治,在16日把位于台南的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雕像“斩首”。几天后,“独派”团体即展开报复,将台北阳明山的蒋介石铜像“断头”,声称以此向八田与一“献祭”,并扬言“你敢砍我一个,我就砍你无数个”。

“砍头”大赛让台湾内部族群仇恨对立态势升高,蓝绿阵营互相指责对方。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22日在脸书上痛心疾首写道,曾经温暖有礼的宝岛,敌不过无止境的意识形态恶斗,台湾终于把自己弄成了闻名遐迩的亚洲“砍”城。

昨天,游梓翔教授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批评,这一切都是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去中国化”结出的恶果。粗暴“去中” 催生“以暴制暴”

导报驻台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被绿营捧为“台湾神”的八田与一雕像被李承龙“割头”;紧接着是“独派”报复,砍了阳明山上蒋介石铜雕的头,似乎掀起了“砍头”竞赛。您也感叹温暖的宝岛竟成了一座“砍”城。怎么会这样呢?

游梓翔(以下简称“游”):最早是因为绿营“去中国化”,他们把这些为实现“台独”而准备的动作都冠上了“转型正义”的名字,其实所谓“转型正义”就是“去中国化”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手段非常粗暴,形成了一种“只要目的正确,任何手段都可以用”的风气。于是,很多人觉得,把所有跟中国有关的东西去掉,就是一件正确的事。在这种不择手段“去中国化”的趋势下,社会里本来相互尊重、相互聆听、相互包容的文化气质和价值就都没有了。

记:于是,就产生了对立、对抗?

游:是的。你看,成龙赠给台北故宫的十二生肖兽首复制品都被拆除了,台湾还有很多有“中国符号”的事物也都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甚至岛内某些人还认为这是“正义”的。本是违法的事,当政者却基于意识形态,硬说这是正确的,这就让守法的人产生无力感,使得社会是非不分,“鼓励”了另一边的人也采取同样的“以暴制暴”、“以砍对砍”手段,“你砍‘蒋中正’,我就砍‘八田与一’”。之所以出现这种恶果,都是民进党不择手段“去中国化”的结果。疯狂媚日 严重扭曲历史

记:李承龙坦承“斩首”八田与一雕像是不满民进党当局过度推崇并将其神化。可以从您的认知出发,介绍一下八田与一这个人吗?

游:绿营对八田与一的吹捧,已到了严重扭曲的程度。八田与一是日本殖民政府派到台湾的水利工程师,级别不高,就是一个技术人员。日本殖民台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服务自己国家,当年在台湾所有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超一半是输往日本的。水利工程建设,前期是强征农地,过程中是强征农工,盖好后台湾农民使用水库灌溉还要被强征税金。农民不能种自己想种的农作物,而要配合日本的需求,调整农作物种植。基本上,台湾当年是被奴役的状态,日本在台湾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日本殖民政府,并没有平等对待台湾人民。

记:也就是八田与一被刻意“拔高”了。

游:其实,“国民党政府”尤其是“两蒋”时期,水利建设远远超过了八田与一,八田与一主要就兴建了台南乌山头水库和嘉南大圳。绿营一边膨胀了八田与一的建设,一边又压低了日本殖民者对台湾压迫的史实,对“两蒋”则是无限放大有争议的一些事,这是严重的扭曲,在评判比例上,已完全失去历史上应该有的比重。

记:民进党目的何在?

游:目的当然还是为了拉拢日本对抗中国大陆,为了“去中国化”而疯狂媚日,完全是在搞政治操作。双重标准 撕裂年轻世代

记:对于八田与一和蒋介石雕像被“斩首”,作为执政党,民进党的反应和态度却是截然不同,引发热议。

游:八田与一铜像被“砍头”,绿营很多人情绪反应非常激烈,认为这事情太严重了,要求立即追究到底是谁干的。反观对蒋介石雕像被砍,绿营人士却叫好,甚至绿营执政者自己还做过同样的事。这种天差地别的反应,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以双重标准执政,怎么能让民众相信台湾社会是理性和法治的呢?

记:有评论说,岛内有些人对“两蒋”之于台湾的“贡献”不是不知道,而是不领情。您怎么看?

游:这要看是哪个时代的人。有些年长者,因为早前曾对国民党政策不满,或许他们不领情。不过,现在的年轻世代,不管是对于八田与一还是对蒋介石的了解,都是从课本中获得认知的;如果课本大肆美化日本殖民统治,贬低国民党,年轻世代的整个历史观就可能被刻意操弄,只见到日本人的好,而看不到日本殖民时期的屠杀和奴役。历史如果没被真实呈现,对八田与一铜像被砍事件产生误判的就大有人在。

记:发生“砍头”比赛后,绿营有人称要加快“转型正义”;蓝营也有人说,“独派”若再挑衅,未来台湾范围内与日本有关的图腾也会被破坏。台湾内部对立情绪进一步升高实在令人忧心。

游:“我砍你就可以,你砍我就不行”,民进党现在就走所谓“政治正确”的路子,让法律荡然无存,逼着两边极端的人对法律失望,自己去“执法”,选择用法律之外的手段对抗,这会伤害台湾形象与法制。执政者还是要回归法治,再现台湾的温暖、善良、和谐,不要操弄意识形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