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八田铜像遭断头 折射台湾社会撕裂严重

2017-04-20 07:11:53 任冬梅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4月16日,台南乌山头水库旁的日籍工程师八田与一铜像遭人“斩首”,台南市长赖清德立即成立专案小组下令全力缉凶;17日,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与女子邱晋芛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自首,坦承“断头案”是他们所为,因为“不认同八田与一的历史评价”。蔡当局借“转型正义”推动“去蒋”、“去中”,挑起族群对立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背后则是台湾社会撕裂严重的现况。

绿下令全力缉凶 蓝怒批双重标准

台湾绿营对此高度重视,称“不希望影响台日友好”。

其一,赖清德、谢长廷、林佳龙极力展现“媚日”姿态。事发后,赖清德第一时间成立专案小组全力侦办,并要求10日内修复铜像,称保证八田与一纪念活动如期举行,他也会依例参加。赖表示,“八田与一对台湾的农业发展有深远及巨大的贡献,每年5月8日,台湾和日本友人在乌山头水库举行追思祭典,彼此友谊深厚。台、日所形成的这份友好、稳定的关系,不是任何‘亲中仇日’的情绪性行为能够破坏的”。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表示,八田与一没有危害台湾人,而是对台湾有所贡献,此事“影响台日友好关系”。台中市长林佳龙表示,“日治时代”留下的建筑都是台湾的宝贵资产,“台湾最美是多元共荣”。

其二,“绿委”认为该行为是在“刻意挑起族群斗争”。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批评,有人刻意将八田铜像与随处可见的蒋介石铜像模拟,是不伦不类,也是刻意挑起族群斗争的阴谋。他指出,“八田的价值不仅于一尊铜像,而是一名技师不分国籍与政治色彩,对台湾无私奉献的心”。前台南县长苏焕智称,“看来此事显然是一种报复性行为”,苏认为当局有责任去除威权时代统治象征,但处理方式要尽可能合理、合情,不要故意高调去刺激民粹对抗的仇恨情绪。

其三,“台独”组织称八田与一为“民族英雄”。“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呼吁蔡当局要“保护好台湾民族英雄的铜像”,“中国流亡政府殖民体制的铜像则应完全拆除”。

蓝营批绿双重标准,称其“媚日仇中”的“转型正义”只会更加撕裂族群。

其一,批评绿营在面对蒋、孙铜像被毁与八田铜像被损时态度不一致。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17日表示,面对蒋介石及孙中山铜像被破坏的暴力行为,蔡当局应该有责任,把肇事者全部找出来,展现办案一致的态度与绩效。如果可以有“台湾民政府”,当然就会有“中华武装民政府”出现并与其制衡,非法脱序打开“潘多拉盒子”的行为必定会玩火自焚。国民党台南市议会党团书记长王家贞表示,台南市日前陆续发生蒋介石铜像被喷漆、拉倒事件,市长赖清德不但不修复,还拆掉基座;这次八田铜像被断头,赖要马上修复并全力缉凶。一样的破坏公物行为,赖清德的标准却不一,其心可议。

其二,批评推行“转型正义”的蔡当局是撕裂族群的罪魁祸首。国民党中常委、台南市议员谢龙介16日表示“仇恨最可怕”,他呼吁各方冷静、理性以对,但通过此事也应该思考对蒋介石的偏见以及用意识型态处理蒋铜像的手法,并痛批赖清德是“安倍清德”。王家贞指出,赖清德的作法只是让蓝绿的争议扩大,无助和谐。仇恨的累积愈来愈让人担心,最该为这个现象负责的是民进党当局。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嘉南大圳根本是为日本人谋福利而建”,民进党当局及“独派”人士“媚日仇中”,为所谓“转型正义”而扭曲时空、史实,已然引发族群间更对立、更撕裂。

“神像断头”与迷失的台湾

八田与一被绿营支持者称为“乌山头水库之父”、“嘉南大圳之父”,“台独”分子更将其奉为“护国台湾神”之一。此次“台独神像”被“斩首”,不仅是“统”派力量对蔡当局极端“去中化”的一种反弹,更是绿营势力长期推动台湾社会“绿化”造成的自食其果。

蔡当局借“转型正义”推动“去蒋”、“去中”,挑起族群对立,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其一,“转型正义”导致孙、蒋铜像频遭损坏。蔡英文上台以后,力推“转型正义”行“去中国化”之实,默认甚至鼓励“台独”势力对孙中山、蒋介石进行肆意丑化与凌辱。于是2017年以来,光是在台南,就有左镇、新营、玉井的蒋介石铜像被拆除,已被拉倒的孙中山铜像,连基座也在今年2月被拆掉。此外,近期还有基隆狮球岭公园内的蒋铜像遭人断头断手并切断脚;新北市飞驼小区蒋铜像头颅被砍、万里鹿堀坪古道铜像也被人持斧头“斩首”;北一女校园内蒋铜像遭人以垃圾袋套头,铜像嘴部与颈部都被用胶带贴住,台北市内湖区也被发现有蒋的铜像被断头。

其二,制造族群对立终于自食其果。“台独”团体成员蒙面四处砍头蒋介石铜像,还在网络高调上传“斩首”照片,这股恶质极端的氛围正是民进党“转型正义”所催生,蔡当局对此没有任何谴责或追查动作,导致蓝营人士终于不堪忍受,才有了“你斩我偶像,我砍你神像”的报复行为。民进党执政以来,为获取政治利益积极推动“转型正义”,不断挑拨阶层、省籍矛盾,制造族群对立,过于极端的做法已让台湾社会矛盾呈现激化,使民间的愤怒升级为仇恨,这起突发事件背后正是台湾社会撕裂严重的现况。蔡当局若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继续推动“去中化”,沉迷于制造族群对立,未来这类事件只会越来越多,台湾社会的民粹化只会越来越严重,民进党当局终将会被其自己制造的怪物所反噬。

绿营长期“媚日去中”的“台独化”教育所造成的认同错乱,是此次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其一,八田与一是日本殖民台湾的工具。八田与一是日本在台殖民时的一名水利工程师,很多人认为他对台湾农业有贡献,但事实上,嘉南大圳最大的动机与贡献,是解决日本本土的粮食缺口。嘉南大圳完工后的1930年代,台湾稻米产量增产2.07倍,但当时台湾人均稻米消费量却比1910年代减少23.1%,大量的稻米都被运到日本供日本人食用,台湾人只能吃“番薯签”。若不是战败投降,日本在台的建设仍会继续为“母国”服务,而不是无偿送给台湾的礼物。正如黄智贤所说,所谓“八田与一精神,其实是殖民地悲痛的记忆”。

其二,从李登辉开始的“造神运动”终将八田与一“封神”。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后,台当局开始有意无意地抬高日本人占领台湾期间的贡献,以提升台日关系达到“媚日去中”的目的,八田与一的“神格化”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刻意创造出来。李登辉时期推出的初中《认识台湾》教科书,首次在课本中提到八田与一兴建嘉南大圳,使灌溉面积大增;此后,舆论开始出现愈来愈多肯定八田与一贡献的论调。继任领导人延续此风,陈水扁于2007年7月12日颁赠八田与一褒扬令。2008年马英九就任前,前往乌山头水库参与八田与一追思会。2009年“总统”马英九再次参加“八田追思音乐会”,还宣布编列经费建立“八田与一纪念园区”。2011年,马英九与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都公开颂扬八田与一的贡献;同年,“八田与一纪念园区”开幕,马英九前往致词,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及其率领的日本国会议员共同参加落成典礼。就这样,从“台独”教科书到几代政治人物的现身说法,让八田与一逐渐走上了神坛。

其三,“媚日去中”造成的认同错乱对台湾社会贻害殊深。2014年台湾棒球电影《KANO》中,嘉农球队打进甲子园时,也正是嘉南大圳竣工之际。影片安排球队与工程师八田与一见面,寓有高度的文化意义:一个象征台湾体育的“现代化”,一个暗示台湾农业的“现代化”。这样的设计将台湾社会的“现代化”完全归功于日本殖民者,对其感恩戴德,其历史观之扭曲、价值观之荒谬,令人乍舌。但此片却在台湾大受欢迎,获得3.4亿新台币票房收入,位列票房年度第三,可见台湾社会的认同错乱已到何种地步。为实现其建立在“媚日去中”基础上的“台独”路线,绿营长期在岛内进行各种政治、文化操作,加上部分蓝营人士的不作为甚至谄媚逢迎,造成了今日大部分台湾民众的认同混乱,如果不能拨乱反正,台湾社会只会陷入更深的撕裂与危局之中。

(作者,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