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蔡当局收紧两岸政策为哪般

2017-04-17 16:20:38 吴生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黄清贤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上周,台当局行政管理部门传出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对于大陆党政人员赴台许可,将把“卸任者”与“现任者”一起纳入管制范围。对此,台湾舆论评论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进一步收紧的信号。

自去年5月20日以来,因为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的沟通协商完全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社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当局多次放话作出所谓会对大陆“释出善意、无意对抗”的承诺,盼望能恢复两岸沟通协商。既然如此,那蔡英文当局又为何要不断限缩两岸民间交流呢?从限制台湾高阶退将和退休官员访问大陆,到管制现任和卸任大陆党政人员赴台,这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两岸关系将会走向何方?

就以上相关问题,导报记者昨天电话专访了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博士。

“蔡当局两岸政策充满矛盾与错乱”

导报记者:上周,蔡当局行政管理部门表示将修改有关规定,拟把卸任的大陆党政人士赴台也纳入管制范围。很多民众不解,蔡英文当局一方面希望恢复两岸官方对话交流,一方面却不断设置障碍阻碍两岸民间交流。作为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您是怎么解读蔡英文当局这种思维与做法?

黄清贤:这其实进一步凸显了蔡英文和她的执政当局在两岸政策上的矛盾性。她表面上承诺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处理两岸关系,声称对大陆会保持所谓“善意”和“不对抗”,希望尽快恢复海协会与海基会、国台办与陆委会的沟通对话,但另一方面却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对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不断设置障碍。比如今年以来,蔡英文当局操作的所谓两岸高校交流过程中的“一中承诺书”议题、大陆学生“间谍案”等议题,以及“保防法”和“反渗透法”等,此类限缩两岸交流空间的事例不胜枚举,致使两岸关系越走越紧张,这根本是蔡英文及其执政当局思维与行为上的错乱。

“限缩了她自己处理两岸关系的回旋空间”

导报记者:您觉得如果继续这样操作下去,对两岸关系会造成怎样的伤害?

黄清贤:只要蔡英文继续以冷战思维来思考问题,那面对两岸交流交往时,她注定会以“动机论”和“阴谋论”来看待,进而限缩她自己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回旋空间,让两岸关系越走越死。所以我认为,蔡英文唯有真心实意地把两岸关系的定位说清楚讲明白,至少要公开表态“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关系才有可能避免“零和对抗”的局面。

导报记者:为什么说蔡英文这种做法会限缩她自己在处理两岸关系时的回旋空间?

黄清贤:因为蔡英文这种做法会给她的支持者尤其是“台独”分子传递一种错觉,即以为阻碍两岸交流交往的做法是正确的,“台独”主张也是对的。长期下去,他们就会更加坚定自己的那些本就错误的想法。如此之下,纵然蔡英文未来某一天在两岸关系上突然有希望前进一步的想法,也会遭到已经被误导的“独派”拖住后腿。

“蔡当局欲操纵两岸关系和推卸责任”

导报记者:既然这种做法可能会让蔡英文自缚手脚,那她和她的执政当局为什么还要如此操作?

黄清贤: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执政情况下,两岸已经没有了政治互信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蔡英文和她的执政当局就更加会用有色眼镜来看待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总是从负面的角度进行猜疑,比如大陆民众赴台或台湾民众“登陆”,是否会对民进党执政或对台湾带来伤害等等。于是,大家就看到,蔡英文当局不但对台湾高阶退将和退休官员访问大陆进行限制,而且还打算把现任和卸任的大陆党政人士赴台也纳入管制。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蔡英文当局在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无法化解两岸关系僵局的情况下,自以为限缩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更有利于他们操纵两岸关系。当两岸官方沟通全无、民间互相了解减少,面对牵涉到两岸而又无法解决的难题,蔡英文当局对内说明时就以为可以把责任推卸给大陆。

“中美关系趋稳会逼蔡寻求两岸关系解套方案”

导报记者:您是否认为,只要民进党和蔡英文执政,两岸关系僵局将没有化解的可能?

黄清贤:无论是从陆客赴台观光,还是从陆生赴台就读状况看,两岸关系确实不断在向负面发展,目前几乎是从“冷和平”状态进入到了“冷对抗”阶段,给外界一种风声鹤唳之感。不过,我相信事情总是物极必反。两岸关系毕竟是受中美双边关系的影响,只要中美关系越来越趋稳,双方在全球议题上合作越来越紧密,那美国肯定是不愿看到台海议题成为中美合作中的障碍,而是会希望并施压台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以稳定两岸关系。尤其是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越来越紧张,美国不希望台湾再来添乱的状况下,我相信两岸关系会朝向好的方向酝酿,蔡英文当局迫于内外环境的压力,或许会寻求“九二共识”的替代方案,为两岸关系解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