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中美确认“一中”政策后 台湾受何冲击

2017-04-11 10:44:43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香港中评社4月11报道,中美元首会晤“习特会”落幕,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丁仁方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中美峰会更确立了“一中”政策,台湾初步看来虽然未被当成筹码,但要想在未来从美国方面得到什么,困难度只是会愈来愈高。

丁仁方表示,从“习特会”会前到会后,美国政府官方都强调“一中政策”看来,基本上,中美之间对“一中”已不是主要议题,美国也不太可能再拿“一中”当成与中国谈判的筹码,这部分双方应该已取得共识。

中美进一步确认“一中”,对蔡当局而言,往好的方面看,是美国并没有拿台湾当成谈判筹码,这就如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日前受访所称“会谈没有提及台湾,那将是好消息”。

但是,对于蔡当局从“联美亲日”的政策来看,除了此次的“习特会”,特朗普又已答应要安排赴中国大陆访问行程,丁仁方认为,从今往后,台湾要想在美国方面拿到什么的,困难度只会愈来愈高了,至少对台重要军售方面,应该在大陆19大召开前是不会有的。

丁仁方说,虽然在“习特会”见面时,美国径自对叙利亚发射了飞弹攻击,但基本上看“习特会”还是成功的。首先,中美领导人见面会谈气氛良好,虽然没有具体协议,但都表达了善意;特朗普从过去批评中国的言论态度,到“习特会”过程表现出极度克制,没有出现批判言论。

其次,中美双方宣布要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层次的对话机制。同时,美国与中国大陆也同意启动贸易谈判的百日计划,并且在百日之内要有成果。

他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百日计划,中美两国会有妥善的安排。毕竟,中国大陆也乐意就贸易议题和美国谈开来,早日解决纷争,避免日后一再被美国拿出来说事。

丁仁方表示,现在要观察的重点就在中美之间的四个高层对话机制过程中,台湾会受到什么冲击?特别是在中美外交安全对话里,台湾若被放入其中(如南海问题)的纠葛。中美对话谈判后,当中国大陆与美方取得一定的默契,大陆是否会通过政经手法更积极地对台施压,以迫使蔡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近日有说出“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这对两岸关系而言,说法是友善的,但蔡当局在定义上并没有对此有进一步的说法;后来,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又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她的说法又不及李大维的具体。然而,这方面蔡当局认为已经释善意,但大陆方面认为还是不够的。

丁仁方说,从长期的观点来看,大陆对台政策就是紧缩的,也不太可能放松,关键就在看大陆何时做、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台湾的“外交”关系、国际组织参与、陆客是否继续减少等等,都是两岸关系从目前“冷和”是否会走向“冷对抗”的观察点。

他观察,依目前的情势研判,蔡英文就职一周年的讲话,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应该还是不会逾越就职演说中的四元素(1992两会会谈历史事实、台湾现行“宪政”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成果、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丁仁方表示,蔡当局上台执政以来,对两岸关系主要放在解决眼前问题,却忽略了战略纵深的影响。例如,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在“立法院”放着不动,两岸就没有协议,没有协议,台湾的经济就受冲击,但这些问题摆在眼前,后续效应对台湾政经发展影响很大,但却僵在那里,还看不到解套办法。

丁仁方简介:台大政治学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政策与分析博士,历任成大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政治学系主任、昆山科技大学国际长兼国际学院院长等职。学术研究专长政治经济学、地方政治、两岸关系、比较研究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