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江苏淮安台资高地加速崛起 吸引台湾青年创新创业

2017-04-11 07:25:04 史润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淮安讯 江苏淮安市,一个正在崛起的台资高地,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余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50多亿美元,苏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资破百亿和江北汇聚知名台企最多的地级市。淮安台资高地的加速崛起,以及优惠的政策扶持,优越的平台载体,优质的服务环境,帮助了大批台湾青年来淮创新就业。

淮台青年之间的交流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更好地帮助台湾青年来淮创新创业。目前在淮安创业台湾青年企业家有100余人,就业台湾青年有1200余人。“新淮安人”是广大在淮台湾青年的情怀,“在最好的年龄遇到最美的你”是广大在淮台湾青年的心声。

政府重视“保驾护航”

多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举措,并取得很好的成效。淮安被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始终坚持将加强淮台青年交流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应有之义。2015年,淮安市出台《促进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推出了工商注册、行政收费、税收优惠、企业融资、发展载体、市场拓展、人才引进、自主创新、创业培训、生活配套等十项服务政策措施,涵盖了台湾青年来淮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台湾媒体将之概括成“四个一律”,即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

2016年7月,淮安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分别先后下发了《推进淮安市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及《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指出支持台湾青年来淮就业创业,积极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进一步推进两岸人才合作交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籍人才或台资企业引进高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申报省“双创计划”和“苏北急需人才引进计划”。2017年2月,淮安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台商投资企业引进台湾优秀人才,对台湾高端人才团队层次高、创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支持。

平台载体“强筋健骨”

淮安市不断提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8个国字号开放平台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提供成熟的发展平台。同时,不遗余力为台湾青年创新就业智力载体平台。2014年10月,淮阴工学院与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联合成立了大陆首家台商学院。成立以来,该院从台湾聘请了7名全职博士、6名兼职教授、22名创新创业导师、15名项目制教授。2015年,淮安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该园拥有优惠的创业政策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台湾青年提供人性化、低成本、开放式的创业空间。2015年6月,两岸企业家峰会批复在淮安设立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为台湾青年在信息产业领域的创业就业提供重要平台。2016年4月,淮阴工学院分别与台湾三所大学建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两岸青年交流基地。目前淮安的10家市级创客空间,20家县级创客空间,全部向台湾青年开放。

青春创业 “淮安有约”

“很多地方希望我们过去,我们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最终选择了淮安,是被这里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打动的。”淮安市台协青年会会长、淮安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乔智如是说。淮安市始终践行101%服务理念,为在淮青年创业提供周到细心的服务。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定期举办“101服务进台企业”和“涉台业务知识主题沙龙”活动,帮助台湾青年熟悉和掌握税收、劳动、金融、安全生产等业务知识。台商学院通过有效利用淮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创意资源,定期开设创业培训和技术创新辅导等相关课程。2015年7月,淮安举办第一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活动,大陆各地台湾青年菁英、台商二三代、青年企业家与淮安当地青年菁英共100多人参加活动,通过名师授课、名家演讲、拓展训练、交流分享、参观访问、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两岸青年菁英搭建起创业的平台、展示的舞台、交流的讲台。

2016年10月,淮安市举办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第二届两岸菁英特训营,集聚多方资源和力量,邀请台湾青年企业家、大陆创业青年代表、风投机构评委等在内的淮台两地菁英近百人参与,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为淮台青年创业交流提供平台。淮安市还积极整合工商联、青年联合会、台属联谊会等工商组织、民间团体的社会资源,为台湾青年在淮创业提供信息、平台、人才、项目等各类要素支持。

青春作伴“职”等你来

淮安市为台湾青年提供丰富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本地重要企业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以中国移动淮安呼叫中心为例,该中心专门列出计划,向台湾青年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以完善的生活配套方便台湾青年,全市24家涉台服务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分别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优惠政策解读、气象预报、节日祝福等信息,为台湾青年送上温馨全面的“生活小贴士”;以深厚的情感认同温暖台湾青年,每年举办中秋联谊晚会、圣诞晚会和迎春酒会,邀请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胞欢聚一堂。淮安市定期举办“台湾青年进机关”、“青年台商看淮安”等活动,积极引导台湾青年积极参与淮安的公益、慈善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史润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