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企业出走潮反映台湾“四大皆缺”

2017-04-10 16:44:42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8日社论指出,正当台当局卖力推销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之际,传出台积电等多家重量级企业正考虑或已决定赴海外设厂的消息,其投资金额之大,加总额几为台当局基础建设规模的两倍。曾几何时,把“爱台湾”挂在嘴边的岛内政党,再也留不住本土企业。这些在国际上受到尊重的台湾企业,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根竟显得如此艰难,不得不另寻出路。

仅近一两个月,传出将出走赴异地投资的企业,就有四、五家。其中,台塑因六轻扩厂计划多年来受阻于环境评估,打算赴美国德州及路易斯安那州建厂,投资金额达五千亿元(新台币,下同)。主要原因是,六轻扩厂计划受阻,整体产能及企业发展计划发生变化,台塑为了维持竞争力,只能选择外移至法制和环评较可测的地方。

更受瞩目的,则是半导体龙头台积电考虑出走的消息。其三奈米晶圆厂原本计划落脚南科高雄园区,却因担心台当局推动“非核家园”可能导致电力供应不继,加上南部缺水问题迟未解决,环评也无把握,因变数太多,而将设厂美国纳入考虑。这个投资额达五千多亿元的计划,更是一个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一旦出走,对台湾产业的心理冲击非常可观。

除此之外,义联集团则趁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祭出减税利多,决定放弃在越南受到耽搁的投资计划,转往美国设置钢厂,第一期投资达五百亿元。集团负责人林义守说,在台湾设厂,环评过不了,南向也挫败,只好布局美国。鸿海集团最近在广东的投资达两千多亿元,同时,也计划在美国投资两千两百亿设置面板厂。另外,日月光则携手高通,将前进巴西设置南美洲首座半导体封测厂,投资金额为两亿美元。

这些指标型企业选择出走,原因其实相当接近,都认为台湾缺水、缺电、缺人,环评又有太多不确定性,这“四大皆空”,皆不利企业稳健发展。台湾不缺的,大概只有“乱”,这样的社会环境与政治氛围,企业想留在本地投资奋斗,变成难以达成的奢想。

我们且逐项分析这“四大皆缺”。第一,缺水。许多高科技厂商已穷尽能力节水,一滴水重复三次使用,但目前台当局的水资源经营,仍有许多因素难以克服。以今年春天为例,前两个月,云林以南的降雨几乎挂零,台南地区日前已开始实施限水。水资源如此匮乏,工业若再与农业或民生抢水,势必受到社会责难,企业如何能放心?

第二,缺电。对高科技厂而言,电力是工厂廿四小时运转不可或缺的动力,但台当局的能源政策却是高调弹得太多,行动却跟不上来,弄得险象环生。今年的局面将更险峻,春季应是电力最充裕的时刻,但备转容量低于六%的“供电警戒”已经超过十天,核一厂二号机组六月将停机,核三又将岁修,供电委实很难乐观。短期得天天提心吊胆,长期就更得忧心供电,“非核家园”说得容易,走起来步步惊心。

第三,人力。“一例一休”搞得劳资双方都被捆住手脚,调度困难,人力成本倍增。更大的问题,是人力补不上来,年轻人不愿进工厂,外劳的引进也早已超过上限,仍平衡不了市场的人力荒,但台当局迄无对策。

第四,环评。环境评估的初始设计是正确的,但经过政治的操作,却被扭曲成以“否决计划”、“丑化企业”为目标,完全走偏。环评的原意,本应是台当局协助产业了解设厂投资可能遗漏、未计入的外部成本,尽专业的提醒之责;如今变成官府环评操纵准驳大权,高高在上,让人却步。若不重新思考环评的设计初衷,重建环评的公信力,不仅台湾难望再期待企业投资,且企业纷纷出走,包括蔡当局的前瞻基础建设也未必过得了关。

台湾的“四大皆空”,不仅赶走企业,也赶走原有的繁荣。这种情景,难道只有企业该忧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