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国民党再起须过好三“人事关”

2017-04-05 15:32:18 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吵吵闹闹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今天要正式开跑啦,一场关乎国民党再起的重要选举,竟成所谓六强争霸窘境,距离投开票尚有时日,却早已是闹得沸沸扬扬,大家也拭目以待党员们会选出什么样的领头羊带领他们再生?

自从2014年“九合一”和2016年“大选”落败后,国民党内部各种检讨都有,其中要求地方党部主委进行直选的声音不断,因为地方党部主委在地方选战以及“中央级”的选战中,都是角色吃重。因此,去年9月,党内众多党代表连署提案,历经一度僵局后,全代会决议通过县市党部主委直选,以迎战2018年县市长选举。不过,国民党地方党部主委直选虽大方向已定,但提案中的种种规定也引发争议。

台湾2020年“大选”之前哨战的2018年地方县市长选举也很快来临,民进党早就磨刀霍霍,欲采取“稳南台、保中台、抢双北”策略以继续稳固“绿色执政”,其内部人选也是多人蠢蠢欲动,而国民党的人选都还不知道在哪里。或许,国民党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等待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因此,在国民党再起之路上,至少有三个息息相关的“人事关”要妥善处理,否则再生难矣。

选什么样的领头羊?

洪秀柱、吴敦义、郝龙斌、詹启贤、韩国瑜、潘维刚,这些名字或熟悉或陌生,但是最近他们常常被提起,媒体曝光率也很高,他们也都很忙,都在忙着竞选国民党主席,今天他们就要去领表了,六强争霸大戏正式开启。

这些参选人中,都有过党职或公职的历练,也各有魅力和班底团队,也有不同的从政风格和政治理念。虽然,在党主席选战的前戏,吵闹甚至是“内斗”非常抢戏,不过最近有些回归政见PK的味道了。这些参选人提出什么样的改革方案再塑国民党,要带国民党走什么样的路,明显是最重要的。可以说,走什么样的路线,是国民党再起之关键。

台湾《联合报》近日评论文章指出,可确定的是,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已引发部分蓝营支持者的重视及回流,不过,“路线之争”仍是国民党罩门。因此,舆论认为,国民党必须路线清晰,加之选出好的领头羊,这样才可能迈出再起的坚实一步。

选什么样的抬轿人?

去年9月4日,国民党全代会通过地方党部主委直选提案,即县市党部主委由既往的任命,改成了由党员投票选出。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县市党部主委直选最快在明年3月底举行,直选主委任期二年,连选得连任一次。不过依草案规定,民选公职、民代若没有党务历练,即无参选资格。若明年上路,直选后的县市党部主委任期,将跨越2018年地方以及2020年“中央”选举,对国民党未来选战影响重大。《联合报》报道指出,国民党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对深化党内民主,向基层扎根与地方结合,有正面意义。简单地说,就是让地方的抬轿者更接地气,但是草案也是争议多多。其一,限定党务经历者才能参选,接受过民意洗礼的党公职、民代却被排除在外,引发变相保护党工质疑。

另外,国民党内对党部主委直选最大的忧心,是地方的派系化和黑金化,台媒报道说马英九任职党主席期间,就因忧心派系把持挡下此案。直选主委大权在握,对地方公职的提名、党的组织发展,党中央恐也难以约束。若党主席有领导权威、人望,或还能和地方主委分享共治,若党中央和地方各有主张,党的整合将更困难。“别未蒙其利先见其害”,国民党须好好规划地方党部主委直选事宜。

选什么样的战将?

党主席选举,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如果国民党这些选举人事顺利进行完成后,时间也很快逼近2018年地方县市长选举了,而这前哨战选举成败如何,又关乎国民党的2020年“大选”。领头羊以及抬轿人的人选出炉后,就面临2018年要派出什么样的战将,去与民进党决战了。

最近,民进党内部选举人事新闻满天飞,明年百里侯大战,党内角逐者众。台媒报道,对于2018年选举,民进党已开始拟定“稳住南台湾、力保中台湾、抢攻双北”的最高战略。台南和高雄现任的赖清德和陈菊都任期届满,绿营内部群雄并起,但总归都是铁票区。中台湾要避免出现破口,台中市长林佳龙得先守得住,“前瞻计划”已经预备银弹,加持绑桩。桃园市郑文灿,民进党内乐观看待。台北市是否要推出人选挑战柯文哲仍未定。而新北市在朱立伦卸任之后,将是绿营的绝佳机会,力拱赖清德北上挑战的传言一直没断。而13个绿色执政县市,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宜兰县,被列为危机区。

虽然对手磨刀霍霍,但“绿色执政、品质保证”近一年来,备受质疑,对于国民党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派什么样的选将出征,必须认真对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