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全世界只有台湾不肯正视大陆实力?

2017-03-27 09:48:0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社论说:台当局“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提出4年期总检讨(QDR),指导方向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他解释“要具备多重、多方、多能力战备,利用潜艇、战斗机和导弹,阻止大陆登陆台湾”。但台军有多少力量实现“吓阻”?代价为何?社会能否有效支援?民众是否有共识呢?

  且看蔡当局防务自主政策的进展,台当局“国防部”大力推进飞机自造、舰艇自造,展现自主防卫的决心;蔡英文更亲登潜舰宣示自造潜舰8年下水、10年成军。蔡英文信心十足,但实质上困难重重。台湾海军造船发展中心组成7人小组密访欧洲4国,希望获取潜舰外壳建造授权,却连遭拒绝。至于飞机部分,虽有进展,但局限于高教机计划,且周期甚长,预计到2026年才会完成交机。至于所谓匿踪战机研发,恐怕只是意愿表达,距离可行计划出炉还非常遥远。

  武器装备当然重要,但防务更真实的难题在部队军纪废弛及兵源不足。近年来台军屡现丑闻,吸毒事件频传,让人管窥台军内部混乱不堪的冰山一角。至于武器操作规程执行不严格就更是所在多有,先有雄三误射事件,日前又发生飞弹快艇海上撞及娱乐渔船,造成游客惊恐事件。不仅如此,台军形象受创,年轻人不愿从军,基层军官缺员严重,军事学校为了避免招生不足,不惜调降学测分数,更形恶化基层军官素质,无能军官领导下的士兵岂能作战。部队软件问题不改善,大肆扩增预算提升硬体武器装备也难发挥应有战力,反而提高风险灾难程度。

  但台当局和岛内民间社会并未正视危机,究其本源,在多数人认定一旦台海有事“美国会提供支援”。但美国智库学者指责这是“免费搭车”心态,特朗普总统也宣示,要美国提供保护必须付费。何况美国内部对是否应为台湾不惜与大陆对抗一事,始终存在分歧,美国民意对此支持度也偏低。虽然美国不断提升与台湾军事合作的水准,但并不意味美国会愿意与大陆兵戎相见。所谓美国的战略保护,虽然非常重要,但也愈来愈不可靠,台湾又岂能将自身安危寄托在美国身上?或者说,即使要依赖美国的支援,前提也是自己有足够的自主防卫能力,且有充足的经费提供保障。美国宣称要提升对台军售,金额达10亿美元,不谈对台湾安全的实质助益,台当局已准备编列兆元(新台币,下同)基础建设特别预算,300亿元军费从何而来?

  对台湾来说,这些思维都不现实。实现安全保障的唯一策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是透过两岸和全球两个连结,让大陆放弃武力攻台的战略选项,愿意接受和平协商解决两岸问题。首先,两岸交流应该继续推动,并真正建构两岸一家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和平与否,取决于大陆在实现统一进程中,是否认知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仍在,只要有机会实现和平统一,两岸关系就处在正向轨道上,大陆自然就没有使用武力的动机,毕竟军事冲突损人亦不利己,且与大陆当前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战略基调不符,大陆并不希望轻启战端。如果台湾能够照顾到大陆有关两岸“一中”的核心关切,且能推动两岸交流的继续深化,台湾自然没有“武统”的疑虑。

  台湾所能做的就是通过与大陆乃至世界各国合作,让大陆认识不能使用武力,也不需要使用武力来解决两岸问题。如果能够实现,就不必再纠结于如何完善防务战略,更无需空耗公帑提升军备,有限的资源就可以投入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进一步提升台湾的吸引力,反过来又可继续消除大陆“武统”的必要性,构成一个正向循环,这才是台湾发展的最佳选择。

  全世界都在认真评估中国大陆国力与军力的成长,并谨慎因应,唯独台湾不怕别人所怕,异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