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党朝胜:“反分促合”是今后对台工作新思路

2017-03-14 07:36: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陆续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一贯政策立场的同时,透露出今后一段时间对台工作新思路——“反分促合”。“反分促合”就是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全面交流融合,扎实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简言之,就是反对一切“台独”分裂、全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反分促合”既是中共对台大政方针的延续,也是应对台海新形势的新举措,是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新发展。只有坚持“反分”与“促合”的两手,并且两手都要硬,才能开创对台工作的全新局面。

  一、“反分促合”已成为今后对台工作新思路

  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外交部长王毅等先后就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或表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三方面:

  (一)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俞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2017年人民政协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张主任表示,尽管两岸关系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风险明显增加,但大陆会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的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改变而变化。”王部长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更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所确立的一条准则。

  (二)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台独”分裂行径。李总理表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俞主席重申,反对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张主任表示,坚定反对、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希望台湾的各界和大陆一起共同筑起一个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铜墙铁壁。“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王部长重申,台湾地区与任何国家建立或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都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正当性也必然是没有前途的,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疾呼,“民族大义”应成两岸关系热词,对罔顾民族大义,且往来两岸以逐利的小人要大声说“不”。

  (三)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全面交流融合。李总理强调,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主席表示,要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张主任表示,要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透露,今年国台办以及涉台部门会努力推动一些更有利于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和创业的相关政策的出台,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福建省负责人表态,福建要在两岸交流中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作用,在两岸融合中扮演好角色。

  国家领导与具体部门负责人的谈话表态给外界一个强烈清晰的信息:尽管台海形势再趋严峻,两岸关系变数与风险增加,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并不会因台湾局势变化而改变,而会继续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内涵的“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的基本立场毫不妥协;推动两岸各项交流融合毫不犹豫,最终目标是毫不松懈地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这些讲话可归结为两个关键词:“反分”、“促合”。“反分”就是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行径,既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也不容忍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促合”就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要通过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要通过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的生活、学习、就业与创业提供更多便利,加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增强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反分促合”已成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新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