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讲好中国故事 唤醒台湾青年民族自豪感

2017-03-13 07:07:47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中国台湾网 李宁摄)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孕育了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然而在海峡对岸,却有一些青年人因受到“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身份认同混乱。如何才能唤起他们心中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认为,如果能够讲好中华文明灿烂的历史故事,让台湾青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因洗脑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谓“天然独”。

坐在委员们中间,张嘉极总能就经济、社会、民生等话题侃侃而谈,作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两岸关系方面的问题自然也是他关注的焦点。“做台湾青年人的工作具有战略性意义。”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张嘉极认为青年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非常重大。

如今,岛内一些分裂势力借青年来干扰祖国统一进程,并冠之以“天然独”的名号,张嘉极对此很忧心。“从小就给他们灌输不是中国人的思想,长大了他们自然就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张嘉极认为,除了修改教科书外,我们可以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做台湾青年人的工作,具体来说,就是“一看”、“二讲”。

张嘉极表示,“一看”就是借夏令营等交流活动,让台湾学生亲身来到大陆、认识大陆,接触一些中华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参观一些重要的历史遗址、文物,提升他们对中华民族历史的了解和自豪感。

“二讲”,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张嘉极是学历史出身,说起中华灿烂的历史文明来如数家珍。“青铜器在中国历史上的发展是最灿烂辉煌的;中国在先秦时代就懂得种桑、养蚕、织丝,到明清两代,西方人以穿中国的丝绸、绫罗精锻为荣,还有陶瓷、茶叶、微雕……”说起这些,张嘉极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这些技术在中国发展的比其他国家高级很多,说明了中华民族真是心灵手巧。”他表示,虽然我们的工程技术这么发达,古人却把这些称为是小学,经世致用的学问才称为大学,“你说那个时候中华民族多牛啊!”然而,“近百年来,我们在世界大沟通、全球化的早期落伍了,使得很多的人失去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说到这里,张嘉极不免有些惋惜。

他认为,如果能够讲好中国的这些优秀历史故事,让台湾青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因洗脑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谓“天然独”。

此外,他表示,也可以请专家作报告,让台湾青年有机会接触一些不一样的观点,只要我们观点鲜明、有说服力,这些思想就会进入台湾学生的大脑,在他们回到岛内后,通过口耳相传,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会在岛内发酵,“我相信这东西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要用青年人影响青年人”,张嘉极认为,解决台湾青年“天然独”的问题,关键还是在大陆青年。如果大陆青年在教育、就业、收入、生活等各方面都比台湾青年好,估计就可以减少他们对大陆的偏见,“这些是无言的,比讲道理管用。”

已经做了多年政协委员的张嘉极表示,政协是很好的学习平台,也是很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在这里,可以把自己原汁原味的建议反映上去。中国是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经济体量第二大国,政协委员通过参政议政,对国家的一些具体工作参政建言,确实能够起到完善党的领导和政府工作的作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